粮食局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0-31 11:01:16

粮食局领导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2014年的工作已经结束,在全体粮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粮食行政执法、粮油产业化工作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市今年在各个方面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与全体粮食干部的努力分不开的,现在我就根据今年在各个领域所做的工作做个总结并提出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绵阳市粮食行政执法工作

在2014年,我市全年共实施行政执法检查544次,出动执法人员1886人次,检查粮食经营者收购网点2713个,行政处罚77户,其中:罚款处罚17户,罚款金额1.5万元。以上数据充分证明了我市粮食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其主要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现对经营者执法的“平等”对待,实行我市首次对国有粮食企业进行罚款处罚。并且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使粮食行政执法在实际工作中起到了扎实的效果。

二是遵循“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对存在了这些问题的国有粮食企业进行严格罚款处罚措施。在企业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按“统一抽调、混合编组、集中培训、综合交叉、本地回避”的原则实施了清仓查库,认真落实到每一点上,从这项措施的实施下,对我市粮食仓储工作的全面提升有很大的效果。

三是认真搞好大小春、重大节日和托市粮油收购等各种专项检查,确保国家粮油购销政策的有效贯彻执行。保护我市粮食生产者的利益,维护了正常的粮食收购秩序。

四是严格市场准入。截至11月底,全市已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782个,今年共新审核发放粮食收购许可证30个,变更1个,注销43个。同时我市将加大对无证收购、不亮证收购的依法查处力度,重点做好市场准入工作,把好关口。

五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粮,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在2014年没有发生过行政复议和行政、民事诉讼等类型的案件。

六是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食品安全法》等法规,使粮食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显著增强。

(二)粮油产业化工作

为使2014年粮油产业化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这些措施的推行,我市在粮油产业化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在就以绵阳江油的成功实例为准:1、江油实行惠民粮油连锁经营便民。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因地制宜抓好乡村粮油超市和便民连锁店建设,新建惠民连锁店40家,实施科学储粮工程,帮助农户新建和改建小粮仓220个。建设一支累计达500人规模的农村粮食经纪人队伍,方便农民售粮。2、“粮食银行”惠民。进一步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的仓储优势,扩大“粮食银行”规模,开展粮食代储存、代加工和品种兑换业务,把国家粮库变为农民的“粮仓”,让全市2万余户农户加入“粮食银行”,目前为止,存入“粮食银行”的粮食已经达到1万吨以上,参与面达到粮食主产区农户的70%以上。

(三)粮油食品安全工作

粮油食品安全工作一直就是我们粮食局工作的重点,在今年我市为提高粮食食品安全工作的质量成功的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建立较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查处工作机制”、“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活动。在这些活动的召开下,提升了我市粮油食品安全工作者的意识,同时也加强了粮食食品安全工作在我市各个地区的顺利召开。

二、存在问题

通过对2014年我市粮食局的工作总结,我发现在粮食行政执法工作、粮油产业化工作、粮油安全工作上均存在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在粮食行政执法工作上,执法人员在执行工作时没有认真落到实处,收购粮源急剧下降,粮食部门对粮食市场占有份额减少,抗御粮食风险的能力减弱,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打挑战。对于这点我希望绵阳粮食执法干部们能引起高度的重视,尽快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二)在粮油产业化工作上,部分地区对该地区存在的问题没有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案,有些地区在实行方案时没有做到实事求是,空有理论而没有实际行动。各部门对于在这个问题的解决上,应该结合当地区的实际情况尽快做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加以实施。

(三)在粮油食品安全工作上,部分地区没有进行安全工作的宣传,既是宣传也没有落实到实处,使宣传工作停步不前,没有发挥到其宣传应该得到的效果。关于粮食的质量问题没有提出对应的措施,对出现粮油安全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加大宣传对我粮食局有很大帮助,各地区应加大力度的对安全工作进行宣传,减少粮油会出现的不安全情况。

三、2015年工作要求

为了使我市粮食局工作在明年能够得到顺利的进行,我对粮食行政执法工作、粮油产业化工作、粮油安年全工作进行了以下几个要求:

(一)粮食行政执法工作

1、要做到坚决贯彻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的相关职责,要积极向政府汇报反映,争取成立粮食行政执法队伍,确保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权、粮食行政处罚权得到全面、及时履行。

2、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及具体考核办法,认真履行好粮食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提高部门的责任意识和粮食安全意识,进一步保障粮油有效供给,保持粮油市场长期稳定。

3、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开展反腐斗争,落实年初签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提高机关办事效率,促进粮食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二)粮油产业化工作

加强粮食统计信息建设,提高粮食统计工作管理水平,认真履行好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职能,做好价格监测和粮食收购进度统计、分析,进一步做好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完善调查方法,确保粮食统计数据质量。

2、发挥主渠道作用。指导粮食企业认真落实国家的粮食方针政策,切实抓好粮食收购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大春粮食收购。二是做好抓好苡仁米的收购,抓好农特产品收购、深精加工及销售工作。

3、极筹措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深化粮食企业改革,帮助指导企业自身发展。

(三)粮油食品安全工作

1、加强管理,提高认识,严格执行供应政策和检验标准,做好军粮、农村救灾救济粮食供应,确保供应粮油质量。

2、监督好代储企业做好储备粮食保管工作,确保县级储备粮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3、规范粮食质量和原粮卫生抽查、检测工作,严防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保证消费者吃上放心粮油。

同志们,2014年已经结束了,明年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应该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明年我市在工作上要比今年更加团结,应加强粮食行政执法、粮油产业化工作、粮油安全工作的力度。认真完善工作上的不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权力的解决。更加凝心聚力,继续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希望在明年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我将代表感谢全体粮食干部在这一年为粮食局做出的努力,新的一年,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