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部署会讲话稿2篇

时间:2022-08-03 09:30:02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部署会讲话稿2篇

第一篇

同志们:

根据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我局从现在开始,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天我们召开局机关及所属各支部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精辟论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反映了我们党适应时展要求、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纲领性文件。2月13日,市委书记郑廷贵同志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市这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各级领导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努力把我局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下面,我就贯彻市委的部署,在全局范围内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委书记郑廷贵同志明确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全局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从加强个人党性修养、实现自我提升的现实需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要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明确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纵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一些国家共产主义运动的夭折,一些共产党执政地位的丧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长期脱离群众,在紧要关头得不到人民的信任、支持和拥护。中央明确指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严重损害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指出,“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迫切需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总理要求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紧紧依靠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其次,要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对“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意义。站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历史节点上,面对“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就必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的情况来看,当前我市正处在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肩负着“争前三、争全省十强”的艰巨使命。发展要领先,干部是骨干力量,群众是根本依靠。经济要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发展态势、更好的实现现代化中等城市的目标,关键在提升干部作风、干部素质,归根结底要靠提高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的能力。因此,全局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发展的高度,积极主动和全身心地投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以优良作风落实和推进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部署,推进“五个”建设,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而努力奋斗。

第三,要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从我市发展改革工作来看,这是我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局作为市经济管理综合部门,是市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处于重要地位,在推进“五个”建设中肩负着重要责任。要贯彻落实好市委“双争”目标的重大部署,履行好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就必须密切群众关系,提高服务水平,着重在服务二字上下工夫,就要在规划编制、政策、改革等方面顺应人民的新期待、新要求,更多地“通民情”、“接地气”。

我市发展改革工作有着好的传统和作风,然而“四风”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表现在“三个意识不强、三个能力有待提升”。“三个意识不强”具体表现为:一是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密切联系群众不紧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做的不够;二是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工作主动性还不够,主动谋大事、议大策、出大谋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在应对新形势、新问题方面习惯于用老方法、按惯性思维推进工作,特别是在新形势下服务基层、企业和群众方面新办法、新措施不多。“三个能力有待提升”具体表现在:一是执行能力有待提升,对局党组决定的事项立说立行方面还存在不足,工作中有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二是研究能力有待提升,对全市总体的工作总基调的定位和学习不够深入全面,运用新观点、新方法研究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强;三是配合协调能力有待提升,发改局作为综合部门,很多工作我们都要参与,而且很多工作都由发改局牵头,但在这方面我们存在着明显不足,有时候方法不够科学、办法也不够多,有时遇到困难不敢碰,面对矛盾不敢抓,局内各科室之间也存在推诿扯皮的情况。同时,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部分党员还存在法律意识不强,廉洁自律意识不够,遵守廉政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性不够等问题。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思想武装和精神动力。我们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积极主动地投身教育实践活动,其他部门能做到的,我们更要做到,还要做得更好,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争创一流,促进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四,要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员干部个人的重大意义。从每位党员干部来说,这是改造主观世界、提高业务能力的重大契机。就要求,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坚定志气、厚重底气、蓬勃锐气、昂扬大气、沉稳静气、浩然正气。这些都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努力方向。我局有3个党支部,88名党员,其中局机关党员比例达到89.5%。党员干部素质总体是好的,能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对照标准和要求,也存在着思想僵化、知识老化、能力退化,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等问题。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局领导和科级领导干部,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觉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争做新时期党的好干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二、以高质量工作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市委部署,市发改局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局党组已经制定了《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全局党员干部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和《实施方案》的安排,准确把握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做到“七个贯穿始终”,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我局教育实践活动走在全市前列。下面,我提四条要求。

(一)要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贯穿始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改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更是为民谋利,推进发展的实践平台。具体到我局,为民就是要搞好三个服务,为市委市政府服好务,积极主动地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为镇(处)和部门服好务,善于换位思考,既要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也要自觉地甘当配角;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服好务,既要热情接待,更要出谋划策,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深入实际、把握实情,尊重群众、尊重实践,敢于说真话、陈真情,真正出实招、提实策、求实效。清廉就是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敬畏权力、管好权力,防止滥用权力,自觉遵纪守法,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因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到突出位置,认真地照照镜子、摆摆问题、挖挖根源,在全局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照镜子”首先要照工作作风,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多方位征求意见;同时要对照业务工作,与宜都、枝江等县市区相比,我们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还可减少?审批效率是否还能提高?在服务企业发展、向上争取项目方面究竟存在多大差距?这些都应该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思考,加以解决。“正衣冠”端正的是思想、摆正的是位置、匡正的是行为,维护的是形象。“洗洗澡”要多洗冷水澡,坚持以整风精神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重点是治作风病,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三)要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贯穿始终。“四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动真格、见真章和真出汗、真治病。对我局来说,反对形式主义,就是要精简会议、公文、简报,摒弃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避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研,防止被假情况、假数字所蒙蔽。反对官僚主义,就是要根除“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恶习,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自觉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就是要反对精神懈怠、贪图享受、讲究排场,克服“庸、懒、散”,特别是在业务活动中,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不搞超规格、超标准接待。总之,就是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十二字”的总要求,努力实现“四个自我”,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要把开门搞活动、突出群众参与贯穿始终。干部作风好不好,活动成效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把群众参与贯穿活动全过程,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做到查找问题让群众把脉,分析检查请群众评议,解决问题汲取群众智慧,整改落实接受群众监督,活动成效交给群众评判,要一切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我们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真正把群众利益诉求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果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五)要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始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积极开展批评教育,以期达到新的团结。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只有敢于揭短亮丑,让全局党员干部真出汗、真排毒,才能增强同志们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身上肩负的科学编制规划、推进投资和项目、协调推进改革、为市委市府决策提供参谋服务等艰巨任务,才能确保我局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六)要把突出特色、力求实效贯穿始终。为将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取得实效,必须结合发改局实际,在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抓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切实搞好有特色的自选动作。继续开展好“项目服务直通车”活动,结合全市发改系统的统一要求,在全局开展好“两转一简三服务”,力求“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有新思维,简政优效有新举措,“服务项目建设、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基层群众”有新成效。“转变职能”要着力推进“二个转变”:一是由微观向宏观的转变,体现职能的宏观性和战略性。要突出思大局、谋长远、抓大事,跳出局部谋整体,切实把工作重心切实转到谋划大战略、编制大规划、推进大项目、优化大环境上来;二是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测性。要主动作为抓调研,及时捕捉和分析全市发展改革中出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搞好预警预测,主动出思路,提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献计献策,当好参谋。“转变作风”要着力推进“三个转变”。一是转变学习态度,进一步端正学风文风会风;二是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三是转变服务方式,增强宗旨意识。要通过推动“两个转变”,主动服务竞进提质,切实解决项目“审批慢、审批难、推进难、落地难”和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简政优效”要紧紧围绕“简、优、限”做文章。“简”,就是简化事项,简化审批程序,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简化前置条件,降低准入门槛;“优”,就是优化流程,优化环境,优化服务,加快实行并联审批,“联审联办”,提高服务效率,摒弃狭隘部门利益,进行自我革命,为基层让利。“限”,就是限时办理,确保第一时间启动“办”的程序,以最快速度办理完结。努力做到审批项目向最少看齐、审批时限向最短看齐,办事环境向最优看齐。“三服务”要突出三个重点对象。一是服务项目建设。要精心谋划,主动思考、超前谋划一批前期项目,为发展储备后劲;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帮助业主解决项目实施和建设中出现的“落地难、用地难、融资难、基础设施配套难”等实际问题。二是服务市场主体。要多为企业发展壮大想办法,少为企业添麻烦;多为企业排忧解难,少为企业设障碍;帮助企业争取中央和省项目资金和政策,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服务基层群众。要进一步完善和畅通网上办公渠道,切实为基层提供办事方便;要围绕民生福祉,牢牢把握国家实施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等机遇,深入推进民生工程,服务民生需求。

(七)要把紧跟全市步调、帮扶指导贯穿始终。认真开展“三进三同深体验、五访五问广纳谏”活动,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每一位局领导每年都要联系一个镇(处),指导推进镇(处)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水平;联系3个企业(或项目),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发展或项目加快实施;联系对口帮扶村一户贫困家庭,帮助其尽快脱贫致富。每一位干部职工每年都要深入企业,现场提供政策指导,现场帮助解决困难;深入项目建设第一线,了解和掌握项目推进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迫切需要解决的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问题,推进项目实施;深入基层和群众,面对面了解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抒民困。同时,每一个支部都要对口帮扶一户贫困家庭,多形式帮助贫困家庭改善生活、尽快富裕;每一位党员都要从身边事做起,做一件实事好事。要以这次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形成长效机制,在务求实效上下工夫。

三、以高水平的保障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以今天的动员大会为标志,市发改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正式启动和全面铺开了,全体干部职工要自觉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确保个人作风有提升、整体素质有提升、对外形象有提升。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已经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以我为组长,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要切实担起责任,靠前指挥,并加强协调配合,推进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动作用。要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我局领导班子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争创一流班子和干部队伍。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从我做起,班子成员、各科室和各支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整改落实,局党组在活动中要真出汗、真改进,局领导班子要切实起到引领作用,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上门服务”。

三是要切实加强学习宣传。要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以及各级主要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认真研读经典、研读原著、研读原文,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充分利用宣传栏、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宣传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我局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具体经验和实际效果。

四是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克服作风问题反复性顽固性、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的有效途径。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规范和制度。要突出制度的刚性约束,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令行禁止、不搞例外,以制度促进整改,以制度巩固成效。

五是要切实加强整改。全局干部职工要以积极的、真诚的、谦虚的态度认真接受市委督导组领导同志的指导,主动自觉地配合督导工作。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对待,不拖延闪躲,不找客观理由,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及时整改,切实改出成效,把教育实践作为改进作风、提升工作的难得机遇,提升党员干部个人思想认识、工作能力的难得机遇。

六是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我们必须统筹兼顾,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业务工作推进,合理安排好时间和精力,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把当前正在做、应该做的事情做实做好,把将要做的事情规划好、准备好,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发展改革工作质量提升,以良好的工作业绩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求明确、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认清所肩负的责任,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实干精神取信于民,以优良作风凝聚民心,为我市冲刺全国百强县市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五个”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篇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对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委督导组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亲临会议指导,市政协副主席、市第三督导组第一组长同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第三督导组组长苏志文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扎实有序地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党的十八大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元月20日、24日、28日,中央、省委和市委相继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总结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布置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市委对开展这项活动部署早、要求严、抓得实,2月13日,我市也高规格召开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下发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2月14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我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今天我们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市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局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上来,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1、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大实践创新。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准确分析和把握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形势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作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战略部署,充分显示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时代价值,是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在新时期的创新运用。党的十八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身体力行密切联系群众,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制定出台并带头执行八项规定,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事事从自身做起,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强大的示范带动效应,有力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有效遏制了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深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赞誉和衷心拥护。中央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在全党普遍强化马克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中,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坚持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丢,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2、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我市科技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党的十八大把建设创新型国家放在突出位置,市七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五个”的战略部署,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就2014年的工作提出了“改革攻坚、转型突破、发展争先”的总要求,转型突破,科技支撑。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我市科技发展水平。要确保任务的完成,关键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和带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爱岗敬业,拼博奉献。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这个重大政治机遇,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打牢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思想基础,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氛围,促进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增强群众观点,提高服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不断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3、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当前我局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市委书记郑廷贵同志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非常严肃地指出了当前我市“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地存在、享乐主义现象滋生蔓延和奢靡之风潜滋暗长”等四个突出问题,表明了市委解决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我们深受触动、深感警醒。总体来看,我局干部职工在作风建设方面是好的,但对照检查,部分干部职工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某些方面甚至还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解决这些问题,既害同志,也害事业。但有的党员对这些问题漠然视之、置之不理,能绕则绕、能避则避,听之任之、任其发展,这是我们作风建设的大敌,更是我们事业的大敌。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查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明这些问题的根源,在活动过程中不回避矛盾、不回避责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是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在思想上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在制度上来一次大检修、大完善,立说立行,尽快整改,树立科技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

二、准确把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局党组制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改革攻坚、转型突破、发展争先,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目标要求是: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局上下党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

按照市委要求,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9月基本完成。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进行,不仅要完成规定动作,更要体现科技特色。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1、在把握活动总要求上下功夫。中央明确,这次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就是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事业需要、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各项规定,对照“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扪心自问,反躬自省,自觉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明确改进和努力的方向。正衣冠,就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严守党纪国法,做到防微杜渐、修身正己,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根源,不掩饰作风之短,不回避逆耳之言,认真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下决心排出身上的毒素、搓掉身上的污垢、扫除身上的尘埃,净化灵魂,纯洁思想,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治治病,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突出正风肃纪,按脉问诊、对症下药,帮助得“病”的同志打打针、吃吃药、动动手术,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职工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切实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这4句话12个字,不是一个简单流程,而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贯穿到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并随着活动深入而不断深化。

2、在突出整风精神上下功夫。市委郑书记在全市动员会上强调,要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切实达到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要拿起和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要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敢于亮丑,触及思想灵魂;要敢于揭短,不搞一团和气、好人主义,坚决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走形式、走过场,甚至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吹捧和相互吹捧”。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能借机发泄私愤、搞无原则的纷争,纠缠于细枝末节,确保收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达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虚心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组织群众评议,真正接受群众检验。

3、在坚持领导带头上下功夫。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带头是关键。局党组成员要牢固树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意识,带头抓作风建设,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以过硬作风和表率行动作出榜样。领导班子成员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态度,带头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摆出来,把原因找出来,把整改措施晒出来,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形成上行下效,以上率下的工作格局。这样,学习教育才有引导力,开展批评才有说服力,整改落实才有执行力。

4、在完善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常抓不懈。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既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制度建设中,要特别注重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注重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不能念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成为摆设。制度一旦形成,任何人不能凌驾制度之上,必须严格遵守,做到令行禁止、不搞例外,绝不允许打擦边球、搞变通。

5、在为民兴办实事上下功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就是为民兴办实事。一是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二是加大科技项目向上争取力度。围绕我市支柱产业,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培育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加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抓好乡土科技特派员工作;以“农技110”为平台加快农村科技信息化建设;抓好科技培训和科技示范,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难题。三是解决机关职工和社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倾听机关职工和社会群众的心声,及时解决事关民生和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

三、大力查找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按照市委要求,针对当前科技工作实际,重点查找以下突出问题,认真解决种种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

1、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重点解决突出问题:一是精神状态不佳,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当太平干部;二是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信口开河、口无遮拦;三是作风飘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生搬硬套;四是发号施令,只当指挥官,不当战斗员;五是学风肤浅,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六是个人利益至上,工作“中梗阻”,不作为、慢作为,缺乏大局意识;七是庸懒散软、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八是不遵守上下班纪律,上班期间炒股、玩游戏、看视频、干私活等;九是遇到问题简单教条处理,缺乏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十是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不愿吃苦受累,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2、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

重点解决科技工作知晓度不高、科技服务力度不够大的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强科技工作宣传力度,切实落实各项科技政策,力所能及地为服务企业和服务对象解决生产和发展难题;加强与基层群众的真诚沟通,做好科技普及及科技先进技术的推广工作,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3、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为重点,充分运用“第一书记”、“千名干部进百村惠万民”、“双联双促”、“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等活动载体,切实找准群众反映强烈及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与群众感情疏远,身在基层不了解基层,面对群众不会服务群众,与群众同讲一种方言却没有共同语言;联系服务群众“一窝蜂”、“一时热”,既忽视下基层的数量和频率,也忽视为民办事的质量和实效;服务不贴心,传达政策不及时、不彻底、留后手;服务方式单一,服务不对路,服务功能不够强、服务设施不完善、服务手段和服务项目不够多,服务资源没有系统整合下沉,服务内容与群众需求脱节。

每个党员都要对照以上列举的这些问题,自我检查,自觉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会诊把脉、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开好药方,尽快整改,务求实效。

四、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我们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思想觉悟、工作作风、能力素质和各项管理等方面取得实效。

1、思想觉悟要大有提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就是看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有没有提高,看是否解决了真正在思想上树立群众观点、牢记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的问题,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每个干部职工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等理论知识,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

2、工作作风要大有改进。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重点解决“四风”问题。要通过认真的自我检查,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诚地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自身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使这项活动取得实效、保持长效。

3、能力素质要大有提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认真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要找准能力素质方面的不足,克服弱点、学习长处,用新知识充实头脑,用新思路开拓创新,用新面貌推动工作。

4、各项制度要大有规范。要注重完善已有的管理制度,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一批管用的新制度,坚持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一视同仁。

五、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全局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高度重视,务实从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认真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1、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了专门的同志负责具体工作。我们领导班子要带好头,做到力戒形式主义“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不偏”。要带头抓紧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撰写材料、带头整改问题,以身作则,通过表率作用切实推动活动扎实深入的开展。

2、加强分类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各科室的具体情况,明确不同目标要求,确定不同方法措施,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三个环节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一些自选动作和实在管用的载体,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抓好统筹协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三万”活动结合,与科技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促进今年科技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

4、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简报等媒体,深入宣传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委有很高的要求,群众有很高的期待。我们要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督导组精心指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扎实开展好活动,在为民上注真情、在务实上求实效、在清廉上有坚守,凝聚起科技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