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会讲话3篇

时间:2022-04-08 09:55:21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会讲话3篇

第一篇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县建设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县委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和工作要求,全面部署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全局上下和各基层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扎实的作风,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加快推进城乡建设事业,为建设品质大作出新的贡献。县委对我局的教育实践活动十分重视,派出了以县财政局党组书记乐会俊为组长,以县科技局党组副书记黄炳台为副组长的第四督导组,对我局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督查指导。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两位组长及一行的到来!并对他们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两位组长多年来担任领导干部,政治素质高、理论素养好、实践经验足、工作责任心强。我们一定要落实好他们的指导意见。等一下,乐会俊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全面落实。

下面,我就搞好全局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清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改进党的作风重大部署,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永葆党先进性、纯洁性和不断巩固党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随着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党中央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着严峻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的四大危险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要经受住考验,在危险中生存,党中央也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是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失败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所以,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决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住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之中,并真正落到每个党员的行动之中,从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二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城乡建设事业的重大举措。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局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办了一些让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百姓对宜居需求越来越高,我们在建筑业发展、农村危旧房改造、建筑质量安全管理、城市燃气需求、便民为民举措等方面的任务仍然繁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着力提高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不断加大城乡建设行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让城乡建设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

三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这些年来,我局对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县委谭书记列举了我县“四风”问题的主要6种表现,归结起来主要是: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不认真琢磨工作,只想着个人升迁荣辱,拉关系、走后门,向组织要位置,问领导要好处;有的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工作自由散漫、纪律松弛,上班时间看花边新闻、玩游戏、玩手机、逛淘宝、看视频;有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漂浮、不务正业,大事不愿做,小事做不好;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不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党员干部情趣低俗、玩风太盛,热衷于牌桌、酒桌、麻将桌,谈论的不是工作的好坏、而是手气好坏,不是工作长进、而是手艺长进;还有的党员干部自我约束不严,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时,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自作聪明,打擦边球,等等。

谭书记的深刻剖析,振聋发聩,让人深感警醒。联系我局实际,“四风”问题在我局党员、干部队伍和工作中也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从去年民主生活会及“五访五问”活动中初步征求意见的情况看,反映比较集中的有:有的人“暮气”较重,工作进取心不强,得过且过,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有的人“霸气”较重,服务态度较差,摆官架子、对服务对象态度冷漠;有的人“骄气”较重,自以为是,自我陶醉,固步自封,听不进不同意见,容不下他人;有的人“媚气”较重,工作不实,喜欢做表面文章,媚上欺下、弄虚作假;有的人“阔气”较重,工作上讲排场,不出风头的事不愿干,干事上讲条件,艰苦的活不愿做,生活上讲攀比,追求奢华;有的人“俗气”较重,工作中讲“面子”、交往中讲“圈子”。甚至有的人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人玩性太重,娱乐误政。以上问题虽发生在极少数单位和部分干部中,但却极大地影响了党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上述问题虽然发生在极少数单位和部分干部当中,但我们是基层领导,与群众有最直接的接触。这些问题,虽然局党委多次严格要求,严厉整治,但仍然程度不一地存在,也程度不一地影响着党的建设和社会风气,影响着群众对我们党的拥护。所以,我们一定要以开展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好思想不纯、作风不正、工作不实等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我们要不偏不漏、不折不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个环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根据活动安排,这次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局机关及其下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全体党员同志。作为每一位活动对象,都要清醒地认识、全面地掌握活动的目标要求及内容、步骤。具体要做到以下“六个准确把握”:

一是准确把握主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务实、清廉是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体,为民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清廉是基本要求,务实是关键。根据这一主题,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紧密结合起来,扭住务实实干这个关键,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确保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是准确把握目标。就是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组织进一步夯实。我们要准确聚集目标任务,对准焦距,找准焦点,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不虚、内容不空、主题不偏,努力取得预期效果。

三是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这4句话、12个字,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流程,而是相互关联、有机统一的整体。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总要求的丰富内涵,真正使总要求贯穿全过程、指导各环节。我理解,这个总要求需要把握关键点:照镜子,关键是主动、自觉、认真地照;正衣冠,关键是敢于正视缺点和不足、矛盾和问题;洗洗澡,关键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治治病,关键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四是准确把握三个环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环节,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一脉相承、环环相扣,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是规定动作和必经程序,必须严格按要求抓好落实。在这“三个环节中”,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要按照规定篇目抓学习,尤其原原本本学好一系列重要讲话,努力掌握思想武器和改进提高的参照坐标。要保证学习时间,抓好蹲点调研和征求意见,不打折扣,不搞变通。通过这个阶段,每个党员干部要在理想信念、政治修养、党性观念、素质能力上有显著提升。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要认真查找突出问题、深入谈心交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特别是聚焦四风问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法宝,切实做到问题找得准、整改方向明。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要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通过建章立制把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切实改进、真正提高,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五是准确把握主要任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六是准确把握“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特色化。教育实施活动中,我们既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中央和省委和县委的“规定动作”,用好“通用版”,又要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实现“特色化”。经局党委研究,这次教育活动将结合城建工作的特色,扎实开展“几项行动”。即:正风肃纪行动,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慵懒散拖、不负责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插手工程的问题;提质提效行动,认真清理审批事项,规范服务流程,坚决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还利于民行动,坚决纠正政策缩水、落实走样、办事不公行为,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切实解决侵犯群众利益问题;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上要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工作机制,检查和整改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确保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治理建设工程质量投诉行动,重点解决现浇板与墙体裂缝、屋面与外墙及厕浴间渗漏等两大质量顽症,加大施工过程中现场巡查管理力度;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行动,重点实现治理施工扬尘工作常态化,全面普及文明施工,改善施工现场生活生产环境。高效清廉办事行动,农民工工资保障行动,全面公开办事程序、流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力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基层党组织以及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迅速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实施,强化领导责任,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采取务实管用的实际举措,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切实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感受到建设行业的新变化、新气象和新成就。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是抓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把活动摆上主要议事日程。局里已经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督导组。各基层单位也要抓紧成立组织机构,尽快开展各项工作。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好县委督导组的各项工作,多汇报,多请教,虚心接受指导,确保我局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安排,认真把握好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要将各单位、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记录在案,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局督导组要坚持真督实导,严把活动方案关,学习教育关、征求意见关,对照检查材料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关,整改措施关,防止降格要求,防止走过场、走形式;局班子成员要深入联系点,面对面开展工作,全程跟踪指导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改进,与基层单位形成工作合力,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领导干部要起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干部是关键。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尤其是主要领导既要带头抓作风,更要率先垂范转作风。局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深入调研,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切实形成上级带下级、干部带群众的良好局面。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以优良作风和务实精神带动本部门、本单位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为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立标杆、做表率。

三是要营造良好活动氛围。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作风,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着力打造“党风正、政风清、行风优”的城乡建设干部队伍,形成干实事、求实效的工作风气。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制订宣传计划,突出宣传重点,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注重挖掘和培树一批建设战线“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用身边典型引领全行业广大党员干部服务为民、务实创新、清正廉洁,营造积极进取、健康和谐的良好活动氛围。

四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活动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就要立即整改到位,并在整改的过程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我局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审视和梳理,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干部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推动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从规章制度上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从体制机制上堵塞不正之风的漏洞。

五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城乡建设工作。各单位、各股室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主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坚持统筹兼顾,科学合理安排,切实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既不能脱离当前中心工作孤立地搞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放松或忽视。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使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同志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推动城乡建设工作意义深远,既是对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政治态度的一次检验,更是精神境界的一次洗礼。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县委的工作部署,在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不断的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抓出成效,为建设品质大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篇

全县经济工作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精心研究、强化措施,认真加以贯彻落实。现将我局贯彻上述两个会议精神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及时传达,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上述两个会议召开后,我局迅速对大会精神进行传达贯彻。3月5日晚上,召开了局党政联席会议。会上,局长饶有良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作了指示,对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布署安排。会议明确要求分管领导在3月8日之前及时将上述两个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基层单位、股室。会议要求,局党政班子成员要以会议精神为起点,迅速行动、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坚定完成今年城市建设目标任务的信心。

二、周密谋划、起草了各类文件。

围绕全县经济工作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我局及时制定了各类类文件,切实做到及早准备,及早布置。分别制定了《2014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关于加强对2014年县重点项目服务和协调工作的通知》、《2014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关于县建设局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关于成立县建设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局党委委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党的教育。

3月7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经县委第四督导组领导同意,我局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参加会议的有县委驻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导组的各位同志。组长: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同志;副组长:县科技局党组副书记。督导组的成员:县委组织部干部同和岗上积镇纪委副书记同志。我局副股级以上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建设局饶有良局长主持,党委书记作了动员报告,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导向,以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城乡建设管理工作水平,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建设“品质”做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要求

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重点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办事“中梗阻”,得过且过,贪图享受、玩风盛行等问题。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和服务行业的党员、干部重点解决服务意识淡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执法不公,出工不出力、“懒政”现象突出等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努力实现“五个进一步”(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夯实)的基本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其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着力把握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二是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带头作表率,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三是坚持聚焦“四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准问题焦点,抓住主要矛盾,认真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要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真正明确方向、整改落实。四是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开门搞活动。扎下身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诚心邀请群众参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教育活动的成效。

三、参加范围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局机关及各基层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重点抓好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邀请参加集体学习,列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方法步骤

按照县委安排部署,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3月开始,到2014年9月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主要做好三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4月中旬)。这个环节重点是做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召开动员大会。召开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局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在大会结束时,开展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2、组织专题学习。要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深化学习效果,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明确学习内容。局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学习计划,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赣发[2013]8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研读中央规定的学习读本,学习《习在正定》、《同呼吸才能心相印--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学习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和市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学习兰辉、龚全珍同志等先进事迹,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汇》、《信仰之光》等电视专题片。二是注重学习方式。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以集体学习为主,避免放任自流、走过场。采取局党委中心组率先学习、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和班子成员亲自辅导讲课、班子成员交流互学、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等方式,达到学习形式的多样化。三是确保学习时间。集中学习时间确保不少于一周,至少组织一次主题学习、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和专题讨论会、领导干部专题辅导。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四是坚持学习联系实际。重在联系思想实际,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结合思想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提高认识,促进工作。

3、开展专题讨论。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的群众观”专题学习讨论,局领导班子成员采取集中学习讨论的方式进行,每位班子成员要作学习体会交流发言,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

4、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五访五问、一化一帮”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进企业,问效、问怨、问症、问策(问效即了解对自身作风情况的看法和评价,问怨即了解对党员干部作风的怨言和怨气,问症即了解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症结,问策即了解改进作风的对策和措施)。征求意见建议的渠道主要为:①开展一次下访纳谏。每位局班子成员下到各自联系点和服务对象中,广泛深入征求干部群众意见。②开展一次座谈纳谏。分类别召开若干座谈会,听取干部、群众对本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③开展一次走访纳谏。采取上门走访的形式,面对面听取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④开展一次信函纳谏。发出征求意见函,书面征求干部群众对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⑤开展一次约谈纳谏。采取个别约谈方式,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听取班子成员、下级单位负责人之心责己的意见,也要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注意听取分管单位、股室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同时,设立征求意见箱、开设电子信箱和作风建设举报投诉电话等方式,积极拓宽收集听取意见的渠道。

(二)开展批评、查摆问题(4月中旬-5月底前)。这个环节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厉查摆自己的问题,严肃开展互相批评,严格剖析突出问题,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1、对照检查存在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以“六查六看”为抓手,对照检查存在问题。查政治觉悟,看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查学习热情和学习态度;看理论、科学文化及业务水平高不高;查宗旨意识,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查工作表现,看事业心、责任感强不强,工作是否扎实有效;查遵纪守法,看有没有做到两袖清风,是不是做到了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查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精神状态,看是不是做到了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认真深入地进行党性剖析和自我剖析,把问题查实找准,原因分析透彻。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①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象。包括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含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②内容要求。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③严格审核把关。局主要领导要审阅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送分管领导审阅。

3、开展诚恳谈心。民主生活会前,根据听取意见环节查找到的突出问题,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股室)负责人个别谈心,谈心要有重点、有针对性、有深度,不走形式。重点谈思想、谈作风、谈不足,达到沟通思想认识、相互提醒帮助、增进了解团结的目的,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在民主生活会前解决。

4、召开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县委督导组全程参与及县纪检、组织部门参加,邀请3至5名党员群众代表列席。班子成员彼此之间要以书面形式提出批评意见。会上采取“先班子、后个人、先一把手、后班子成员,先开展自我批评、再逐一开展批评,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报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初-9月)。这个环节重点是针对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局领导班子和基层单位都要制定总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简称“两方案、一计划”),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两方案、一计划”须报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局班子成员及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都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并报局党政主要领导和督导组审阅。普通党员也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

2、坚决正风肃纪。按照“治治病”的要求,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提出促其改进的意见建议;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诫免谈话或提出进行组织调整的意见建议;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3、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梳理现有贯彻群众路线方面的制度和机制,制定废除、修订、新建制度的具体计划。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对有悖于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坚决废止清除;对群众需要但还未建立的,抓紧制定出台。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制度、调研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办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群众诉求处理反馈制度、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制度、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信访投诉回访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和办公用房使用制度等,强化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力,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4、做好总结评议。根据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适时召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书面总结,并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和发展活动成果。

五、有关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意义重大,作用非凡。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务必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县委的要求部署上来,做到全员发动、全程参与。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二要落实领导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各基层单位、局机关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带头作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作出表率。局各基层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具体负责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要明确一名联络员,加强与局实践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协调。

三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和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注意发现和宣传正反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真正把活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脚踏实地干工作、真心实意惠民生的内生动力,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四要坚持边学边改。要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该整改的必须整改到位。要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行为不廉的问题,严格执行,令行禁止。

五要做好统筹兼顾。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重点工程建设相结合,与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相结合,按照“精神提振、工作提标、行政提效、服务提质”的要求,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用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成效检验活动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