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妇女儿童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1-20 08:40:47

县长在全县妇女儿童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十年我县妇女儿童规划落实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妇女儿童工作。刚才,会议表彰了一批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殷县长代表县政府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刚才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地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受历史文化传统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妇女儿童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城乡妇女儿童发展还很不平衡;重男轻女的陈旧观念尚未根除;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时有发生;农村留守妇女儿童问题比较突出等。只有不断加强妇女儿童工作,才能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首先,加强妇女儿童工作是建设幸福的重要内容。我县有妇女人口10.9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近一半,18岁以下儿童5.7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还多,两类加起来、人口众多、群体庞大。加强妇女儿童工作,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在全社会形成男女平等、关心儿童、和谐融洽的社会环境,是建设幸福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必须抓紧抓好。

其次,加强妇女儿童工作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妇女承担着孕育生命、携幼扶老、勤俭持家的重大责任,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的重要力量,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大力加强妇女儿童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包括妇女在内的所有社会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突破发展。

第三,加强妇女儿童工作是提升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妇女儿童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全县素质的提升,更关系到的长远发展。只有大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广大妇女儿童的综合素质,才能培育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源泉。

二、明确新时期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新要求

2012年7月,县政府颁布了《县妇女发展规划》和《县儿童发展规划》,这是今后10年全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规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推进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大力促进妇女事业全面发展。妇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和实践者,在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县、建设幸福的进程中,要积极为广大妇女施展才干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一要大力促进和保障妇女就业创业。人社、扶贫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妇女职业培训和创业就业指导服务。各镇及妇联组织要关心外出务工妇女,努力为她们解除后顾之忧。要全面落实男女同工同酬政策,加强对女职工的特殊劳动保护,着力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使妇女能够平等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二要积极推动妇女参政议政。重视培养选拔和使用女干部,完善培养选拔妇女干部的相关制度,不断拓宽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渠道,推动基层妇女广泛参与民主管理。三要注重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逐步增加妇幼保健经费在卫生事业经费中的比重,继续实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等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扩大“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覆盖面,建立妇女常见病检查长效机制。四要注重提升妇女的综合素质。倡导和鼓励妇女学习文化、钻研技术,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活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五要丰富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要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积极开展以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氛围。

(二)更加关心儿童健康成长。认真贯彻儿童事业优先原则,尽最大努力为儿童提供最良好的医疗卫生条件、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最安全的社会环境。一要切实保障女婴的生存权。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行动力度,坚决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人工终止妊娠的“两非”行为。二要重视提高儿童的身体素质。认真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加大免费婚检工作力度,努力减少出生缺陷发生率;继续实施“蛋奶工程”和“营养改善计划”,优化膳食结构,强化营养补充,确保孩子们身心健康。三要大力普及儿童学前教育。将学前教育发展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抓紧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四要切实保护儿童人身安全。强化学校和幼儿园安全、卫生管理,普遍开展灾害避险、交通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预防和避免儿童各种意外伤害。五要优化儿童成长环境。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禁止在校园外200米内开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社区、家庭文化环境,形成全社会关爱、支持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一要落实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将男女平等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纳入普法规划,确保妇女在教育、社保、土地承包经营权、收益分配权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二要持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争取实施一批与妇女儿童健康、医疗、社会保障等息息相关的重点投资项目,倾斜财政资金投入,不断提高面向妇女儿童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三要加大针对妇女儿童违法犯罪的执法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胁迫儿童乞讨、家庭暴力等违法犯罪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侵害妇女儿童的犯罪发生。四要依法监督和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指导企业保护女工的特殊权益,严禁非法雇佣童工,加强对妇女儿童生活用品和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安全。

(四)更加关注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流浪儿童、贫困残疾妇女儿童、老年妇女等是妇女儿童中的特殊困难群体,确保她们平等享有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一要进一步制定完善政策。积极为广大妇女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使有条件的进城务工妇女在城镇安家落户,尽量减少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的数量。二要完善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帮扶机制。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互助合作、法律服务等活动,提供多种帮助,解决留守妇女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建立儿童成长家园、幸福家园,开办农村寄宿制学校及心理辅导课等,帮助留守儿童弥补亲情缺失,促进身心健康。三要解决好进城务工落户的农民子女教育问题。教育部门要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确保农民工子女在城镇享受义务教育和保健服务的权利。四要充分发挥民生项目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孤残、贫困等困难妇女儿童全力提供救助,加强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

三、要持续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均衡健康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尽职履责、主动作为,共同为妇女儿童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要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增长同步增加。各镇要结合实际制定妇女儿童发展实施方案,定期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二要夯实工作责任。县妇儿工委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和参谋助手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更好地为妇女儿童发展服务。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社会各界要切实关心并积极参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确保全县妇女儿童工作顺利推进。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重点加强文化市场、传媒和互联网的管理,坚决抵制危害青少年成长的不良信息传播。大力宣传两个《规划》、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注、支持、参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妇女儿童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做好妇女儿童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县妇女儿童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幸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