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安全生产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1-20 08:37:36

副县长在安全生产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一、正视问题,深刻认识我县安全生产严峻形势

2013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紧扣“防事故、保安全,创环境、促发展”主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全年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控制在市上下达的指标之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随着我县“全民招商”、“全民创业”的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全县新开工的工程多、新上马的项目多、新增加的车辆多,发生各类事故的几率越来越大,防止各类事故尤其是较大、重大事故发生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二是安全基础仍较薄弱。对安全生产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和措施不到位、管理和监督不到位、安全投入和保障不到位,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到位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三是安全隐患依然较多。一些中小企业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生产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些企业不严格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致使新的安全隐患不断滋生;有的生产经营单位对存在的事故隐患熟视无睹,对排查出来的事故隐患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理,随时有可能酿成安全事故。对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在工作上采取更加扎实的措施,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地抓好安全生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保障。

二、明确任务,扎实抓好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三个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基础建设年”活动,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基层基础、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全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是责任上要再落实。今天,县政府与各镇、各有关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会后,各镇、各有关部门也要迅速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各个基层单位,落实到岗、到人,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确保不出漏洞、不留死角、没有盲区。具体要落实“三个责任”:一是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镇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责任制,建立健全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各级领导要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参加重点检查,努力形成领导有力、职责分明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二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保持安全设备设施完好有效。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切实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执行现场带班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三是落实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根据省政府关于落实政府相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意见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和“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监管、行业管理和指导职责。这次将金丝峡景区管委会、闯王寨景区管委会、工业园区管委会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目的就是有效解决安全监管的盲区和真空。同时,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考核、问责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加大日常督查、考核力度,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二是基础上要再加强。要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三基工作的意见要求,着重落实加强基层责任、基础建设和基本素质“三基”工作的各项措施。一是落实基层监管责任。明确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及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确保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道工序、每位员工;强化责任追究,加大事故责任处理力度,对不负责任的失职渎职行为要从严从重理,绝不心慈手软。二是完善安全监管网络。深入推进县、镇安全监管机构建设,2014年前确保所有镇办建立安监站并有专职安监人员,并把安全监管向村(社区)延伸,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引进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实行企业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经费提取、使用等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政府—部门—企业三个层次,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管理有效、保障有力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三是提升安全监管能力。狠抓安监队伍建设,强化执法队伍的素质、能力和作风建设,切实做到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加大安全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企业各类人员在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安全知识和应对突发事故等方面的能力。充分发挥各行业安全生产专家组作用,组织专家参与调研、检查和事故调查等活动,为企业和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参考。关于加强“三基”工作建设,县安监局要根据市政府贯彻实施意见要求,尽快提出我县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报县政府研究审定后认真抓好落实。

三是整治上要再深入。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整治是贯穿我们工作始终的重要手段,必须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时刻抓紧抓好。一要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扎实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尾矿库、建筑和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认真查处安全隐患,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的隐患,要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建立隐患档案,按照隐患治理“五落实”要求,分类治理,限期整改。二是落实隐患挂牌督办制度。要继续抓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的落实,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的要随时挂牌督办,督办整改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要采取事故隐患举报奖励措施,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隐患排查活动,确保事故隐患得到及时发现并治理。三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巩固去年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果,按照边检查、边发现、边处理的原则,深入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严格执行“打非治违”“四个一律”,通过打防结合的方式,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县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

四是监管上要再强化。“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加强安全生产的源头监管,是防止安全事故的有效措施。各镇各部门各企业要在企业准入、标准化建设、应急管理等方面再添措施,深入推行精细化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一要严把高危行业市场准入关。要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产业政策,严格技术和安全质量标准,严把行业安全准入关;对矿山、危化、建筑、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凡达不到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主管部门一律不予审批;对现有的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非法生产的,一律停产整改,按期达不到要求的,予以关闭;对新办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到各类安全设施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坚决杜绝出现各类新的安全生产隐患。二要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标准化创建激励机制,巩固2013年标准化创建成果,加快青山铁矿、金润公司等标准化创建进度,确保2014年重点行业领域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通过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查找和整改事故隐患、更新设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员工素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三要加强应急管理。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加快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应急救援指挥,不断提高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各生产经营企业要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救援设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置能力。四要加强宣传教育。要以第12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平台,以安全宣传进镇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为重点,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中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以规模以上企业为引领,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全面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好“安全进社区,平安送万家”活动,为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安全生产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全县和谐稳定大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摆上日程,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及时分析、部署、督促和组织检查本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各镇镇长是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亲自抓、负总责,把安全与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负责,切实搞好监督指导,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加强经常性的管理和督促检查,真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

二要加强协作配合。安全生产是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县安监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监管、统筹协调的作用,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考核和督查督办力度。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好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执法,提高监管效能和执法权威,形成上下贯通、层次分明、事权一致的安全工作合力,推动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三要加强责任追究。要继续执行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凡因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安全责任落得不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影响全县整体工作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且本年度单位一律不能评为先进,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不得评优晋级和提拔重用。此外,各单位还要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领导带值班,确保突发事件能及时反馈并得到妥善处理。

最后重点提醒一点,近期气候干旱,风干物燥,极易发生火灾,加之清明节即将来临,是群众祭祖上坟集中时期,各镇和县林业、消防等部门务必要加大巡查力度,严防因上坟烧纸引发火灾事故。对重点地段和重点区域,要制定防火预案,做到一有火情,及时出击,快速灭火。要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尤其加大对中小学生防火知识的宣传力度,禁止野外用火,要告诫清明节祭祖群众要等待明火熄灭后方可离开。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克难攻坚,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严肃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构建更加幸福和谐新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