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园区组织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1-03 11:02:29

镇长在园区组织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进一步坚定做好2013年组织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12年对园区组织工作而言,是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推进园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突出了“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这个中心任务。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坚持把“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作为重中之重,相继开展了“重大项目建设年”、“基层组织建设年”、“双联双促”、“五亮五比五创”、争当“五型”村居干部和“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在园区上下营造出“抓学习、抓作风、抓落实、促跨越”的良好氛围。各村居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岗位创新业绩为重心,集中精力抓重点,强化责任抓落实,把“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抓出了具体成效。

2、抓住了基层党建这个根本点。立足“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要求,我们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创新党组织工作方式方法,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党建工作机制有新完善。2012年年初,园区党委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和机关干部联系包挂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对基层党建工作实行每月一次安排部署、每月开展一次联系督办、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议,形成了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包挂领导牵头抓、机关干部挂点抓、基层支部挂责抓、组织部门具体抓的良性工作局面。二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新成效。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我们主要采取分类定级、集中攻坚等措施,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通过部门联动强管理、分门别类建台账、因企制宜抓组建,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向每个企业,相继健全了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台账、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个人信息台账、基层党员和建党积极份子台账。全面核实了园区26家企业的基本信息,为42名隐形党员实施了安家工程,对14家党组织班子重新进行了调整,将36名党员骨干充实到企业党务工作者行列。各企业党组织以整改转化工作为契机,借势抓整改、借力抓转化,全面加强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各项主题实践活动,达到了晋位升级目标。全年,园区16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中,一类党组织和二类党组织分别达到了8家,实现了三类党组织清零的目标,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三是村居党建工作有了新加强。建立健全村居党建目标管理机制,重点加强了村居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推进了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规范化、主题活动常态化、组织生活制度化、阵地建设一体化。2012年,在全市党建工作考评中,园区各村居在全市位次靠前,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一致好评。

3、紧扣了创先争优这个主题。2012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部署,一是坚持以“双联双促”活动为抓手,立足联系基层、促进和谐的要求,扎实开展“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活动,实行机关干部联系农村、社区和非公企业全覆盖。主要开展了“送温暖、送政策、送信息、访贫寒”活动,重点帮助解决企业项目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民主政治建设,坚持指导落实党组织“民主活动日”和“”等活动,特别注重把基层支部党员大会开实到基层,教育党员增强组织纪律性,彰显党员先进性。二是坚持以争当“五型”村居干部为抓手,指导村居干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考核,实现主题实践活动的常态化,成为联系服务群众、引导文明风尚的急先锋。三是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企业党员示范岗、先锋岗等目标创建活动,大力推行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出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纪、党员身边无次品和党员带头学技术、带头创新研究、带头献言献策为主要内容的“三有三无三带头”活动,在非公企业创先争优业绩上实现了新突破。

4、体现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要求。根据《市基层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园区坚持分类抓好机关干部、村(居)、场两委干部、二级单位负责人、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突出抓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去年,分三次将三个行政村的书记选送到市委党校进行了集中培训,先后共8次把村(居)干部集中在园区,与机关干部共同开展学习活动。同时指导非公企业适时开展小时段理论学习培训,各非公企业学习培训普及率均实现了全覆盖。为了增强党员教育培育效果,园区党委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和贯彻学习党的十八精神的总体安排部署,分期分段开展学习动员,组织区域内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辅导读本》等党史资料,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史、党情和党的知识,牢记党的宗旨意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注重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常态化,集中组织开展了专题党课、观看教育影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干部廉政谈话和总结表彰等多项活动,增强了学习教育特色。特别是11月中旬,园区党委把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上议事日程,突出领导领学、专班宣讲学、专题辅导学、交流互助学等学习方式,活跃学习气氛,提高学习质量,达到了启动早、活动实、氛围浓的学习活动效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园区组织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特点不明显、亮点还不突出;基层党员组织纪律性不够强,干部队伍活力不够足、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还有待解决;组织工作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等。对此,我们要在新的一年里认真加以解决。

二、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整体推进2013年工作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在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审视组织工作,在把握党的十八大赋予的使命中谋划组织工作,在落实党的十八大部署要求中推进组织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克难攻坚,求真务实、稳中求进,深入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1、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今年,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抓好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进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全覆盖。要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列为干部教育、党员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各级领导班子学习的主要内容,抓好再学习、再教育、再培训,确保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要开展大规模党员轮训工作,积极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确保农村党员培训全覆盖。二是要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正月初七省委召开了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专题动员和部署。2月27日,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也对这项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要切实按照活动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三是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今年上半年将开展调研、试点,下半年将自上而下、分级分批展开。各单位要提前谋划、及早准备,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紧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扎实有效地抓好这项活动。

2、全面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要求基层组织既要“建”起来,更要“用”起来、“活”起来。要全面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以“活动”为抓手,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核心是“五化”:一是活动阵地一体化。继续以“评星定级”为抓手,加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对不达标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要逐步提档升级,条件好的村要按照“五务合一”要求,把文体设施、卫生室、农资超市、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集中整合在村部,充分发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作用。二是组织生活制度化。要以制度的形式督促各个支部坚持开展“”、支部生活会、“双述双评”、“七一纪念”表彰等活动,确保活动开展经常化。三是工作机制规范化。要全面推行村居干部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村居党支部要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村居“两委”每月要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群众大会,重大事项决策要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四是主题活动常态化。要充分发挥村居广场作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广场活动,包括各种学教活动、文体活动、纪念活动、公益活动、服务活动等。五是工作档案记实化。所有村居活动,包括各种会议、支部活动、民主评议、坐班值班等情况,全部要作好记载,并附有图片资料。这“五化”都是很基础的工作,目的是规范基层组织活动,重塑基层组织形象。希望各地把“基层组织活动年”作为今年组织工作的第一场硬仗来打,对照要求落实到位。我们将组织专门现场会推进。

3、继续深化争当“五型”农村干部活动。要把争当“五型”农村干部作为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来推进,再通过一到两年努力,使这项活动成为农村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主渠道。今年重点是以“五百五到”为载体抓深化拓展。“五百”就是农村干部要进百家门、帮百家富、让、做百件好事实事、解百个难题,这是工作目标;“五到”就是目标任务到干部、联系服务到群众、“五型”讲坛到支部、检查考核到农户、典型宣传到基层,这是工作措施。希望各单位对照这个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思路,认真抓好落实。

4、加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带头人队伍建设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结合实际,提出了“四个一”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强村级“两委”班子的管理考核,每个村居要结合实际完善一套村居班子的教育管理考评机制。尤其是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今年要按照“三个确保”计划,抓住中央鼓励土地流转的契机,结合实际搞好土地流转,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每个村居党组织都要争先创先,绝不允许出现一个后进村居;三是着力提升村居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今年要组织开展村居干部轮训活动,每名村居党组织书记至少到园区机关参加十次集中培训;四是实施接班人工程,每个村居要选拔1-2名后备干部到园区进行跟班锻炼,进行系统培养,确保后继有人。

5、着力实施“非公企业党建两年提升行动”。实事求是地讲,近年来我们对非公企业党建抓得还不够,少数单位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去年年底集中检查考核时,抽查的很多非公企业党组织基本上是资料不齐不全,活动载体不多不优。这项工作非一日之功,总的想法是开展两年集中整建活动,力争在两年时间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有明显提升;总的思路是以小微企业党建为突破口,依托园区工商所成立非公企业工作站牵头,从组织、队伍、阵地、活动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培养“双十双百”典型;具体措施准备在上半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部署。

6、狠抓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保证。关于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今年,一是要深入实施党员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双育”计划。要开展大规模党员轮训工作,积极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突出抓好新党章的学习贯彻活动,要把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好部署和落实,确保支部党员学习党章全覆盖。二是要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主要是要严把入口,畅通出口。要严把党员准入关口,严格申请、考察、转正等环节,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同志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要落实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制度,建立不合格党员的甄别、处理机制,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三是要深化“五亮五比五创”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研究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完善“双联双管”工作机制,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促进流动党员作用发挥。四是要加强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关怀帮扶,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7、统筹推进人才工作。人才是第一资源,地方发展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今年要进一步努力,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实施高层次稀缺人才引进工程。要围绕食品加工、机械电子、医药器械等产业板块,突出引进高层次稀缺人才和领军人才。二是实施企业家精英培育工程。要围绕园区产业发展和企业扩规裂变,制定专门方案,重点培育优秀企业家。三是实施文化名家造就工程。要围绕提升园区文化品位,重点培育文化名家。在认真抓好三大人才工程的同时,还要统筹推进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各类优秀人才在园区快速聚集。同时要加大人才宣传力度,选树一批典型,努力形成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良好氛围。

三、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很重,关键在抓落实。要做到年初有目标计划、分月有安排部署、半年有小结通报、年底有考核结帐,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党组织真抓实干的党建工作格局。今年,要建立健全“三个工作机制”:

1、常态化推进机制。组织工作要常年抓,常态化推进。重点是从四个层面落实“四个一”要求。一是是园区党委每季度召开1次现场推进会,现场会主要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活动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争当“五型”农村干部以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要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看,切实看出差距、比出水平。各个单位要积极争取,出典型出经验。二是党委每月召开1次村居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例会,这也是市里的要求,要狠抓落实,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常抓不懈态势。三是村居党支部每周召开1次党建工作碰头会,村居场“两委”每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单位要在抓落实和抓坚持上下功夫。

2、个性化考核机制。组织工作要鼓励创新,出特色、出亮点,必须既要有规定动作,又要有自选动作。为了进一步推进创新,我们准备在今年党建考核中,推行个性化考核,由每个单位结合实际确定1-2项特色工作进行争创,在特色初步形成后,向园区组织部门进行申报,年底作为加分项目进行单独考核。希望各单位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努力争创工作特色。

3、示范工程创建机制。示范工程创建是创先争优的具体实践,是工作成果和优势由点到面的形成过程,不是搞简单的“路边花”。每个村居和非公企业今年必须创建1-2个示范点,园区重点建设1条市级示范带,形成看点、形成亮点,体现园区工作水平。

四、从严管理,改进作风,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

过硬的自身建设是组织系统的宝贵传统。要按照“懂全局、抓大事,讲原则、强服务,转作风、求实效,严律己、作表率”要求,继续推进过硬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的水平。

1、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党建工作者要将学习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把学习作为常态、作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首要的是要抓好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的学习。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是党建工作者的必学科目,要带头学、深入学,学懂学通,学以致用。其次是要坚持一线学习与理论学习相结合。一线学习制度,要继续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同时要加强理论学习,抓好每周集中学习制度的落实,切实增强理论功底。再次是要加强业务学习。现在,有少数党建工作者对党建业务知识还不熟悉,工作还不上手,办法还不多,不能做到得心应手。必须加强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基本的业务知识要搞清楚。今年准备举办一期党建业务培训班,重点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确保人人都是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

2、振奋精神,狠抓落实。今年,我们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总体部署的基础上,结合园区实际,经过几轮谋划,召开党委会多次讨论等形式,充分酝酿才形成了要点。各项任务已经明确,大家要抓好落实。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拿出本单位的工作要点和思路,尤其是今年的特色工作要谋划好、落实好。既要谋划全局,又要扎实推进;既要抓住重点,又要兼顾一般。

3、改进作风,树立形象。党建工作者作为党建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决不能有浮躁之风、庸俗之风、奢靡之风。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十八条规定”,从严要求自己,树立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形象,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形象,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形象,以良好的形象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

同志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组织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园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争创全市工业经济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