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基层组织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3 10:56:37

工业园基层组织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全面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全市“基层组织活动年”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结合园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基层组织活动年”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工作新业绩”这一主题,继续深化“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建立骨干队伍、创新活动载体、完善工作制度、用好场所阵地、发挥功能作用,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促进基层党建创先争优。

通过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努力实现以下目标: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得到创新,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得到拓展,教育培训得到加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突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动员力全面提升。

二、重点任务

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努力实现“五个确保”:

1、确保活动阵地一体化。继续以“评星定级”活动为抓手,重点从规范管理、提升功能、完善服务、集聚人气入手,加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作用。一是逐步对村居不达标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重点对三星级(含三星级)以下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实施新建或改扩建,逐步实现全面晋位升级。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村居要按照“五务合一”要求,把文体设施、卫生室、农资超市等配套设施集中规范、建设和管理。非公企业要按照“十三有”要求,健全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三是推进活动场所整洁工程。要按照优化布局、规范管理、整洁卫生的要求,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2、确保组织生活制度化。一是坚持“”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次党小组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二是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三是坚持开展“七一”表彰纪念活动。四是坚持开展“双述双评”活动,村居党组织每年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大会述职1次,接受上级组织和党员群众双向评价。

3、确保工作机制规范化。一是落实村居党组织每周一碰头会工作制度,小结上周党建工作,研究部署本周党建工作。二是落实村居“两委”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月例会工作制度,村居“两委”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每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小结上月工作,安排本月工作。三是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的“四议两公开”制度,即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的程序实施,并确保决议内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四是落实群众大会(代表会)制度,村居每年至少召开1次群众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群众代表会。五是落实实事公开承诺制度,村居“两委”年初公开承诺当年拟办实事,接受社会监督。

4、确保主题活动常态化。村居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广场活动,包括各种学教活动、文体活动、纪念活动、公益活动、服务活动;继续深化“五型”干部争创活动,拓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各基层支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面开展“两年提升行动”;坚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标准,坚持抓好公开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全面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先锋岗目标创建和党员义务服务等主题活动,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5、确保工作档案记实化。所有主题活动,包括各种会议、支部活动、远程教育、学习培训、民主评议、坐班值班等情况,均用专门记录本作好记载,并要有图片资料,年底按照统一标准分类建档。

三、推进措施

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由园区党委统一部署,包挂领导、机关干部联系指导,组织部门统筹推进,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实施,做到安排有序,落实有力。

1、细化方案推进。各基层支部对照“五个确保”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细化到月,落实到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2、开展集中活动推进。各基层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在抓好日常活动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时间,整合资源,采取召开工作推进会、督办会、现场会、评议会等形式,集中推进活动,做到每个季度有安排,每个阶段有活动,形成特色经验和典型事例。

3、规范资料档案推进。各基层支部要坚持边推进活动边收集资料,结合集中活动每两个月收集一次活动影像资料,建立电子档案,做到活动推进和规范档案同步进行。

4、加强舆论宣传推进。各基层支部要开设“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专栏,选树一批好典型、宣传一批好经验、推广一批好做法,进一步彰显基层党建工作特色。要通过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提高“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知晓率。每个单位都要有“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宣传专栏,及时宣传工作动态,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率。

四、活动步骤

“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从2013年3月启动,到2013年12月结束,具体分三个阶段推进。

1、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3月—4月上旬)。园区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单位召开党组织班子成员会议,进行具体动员部署,制定详细实施方案,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推动“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的良好氛围。

2、全面争创阶段(2013年4月—2013年11月)。根据活动目标,细化措施、建立台帐,将“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目标、措施具体到每一个活动项目。要按照既定目标,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力求取得实效。园区组织部门定期不定期组织专班开展指导督办,推进工作落实。

3、考评结帐阶段(2013年12月)。坚持把“基层组织活动年”工作作为各基层支部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12月中下旬,园区党委对“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情况,进行一次集中考评,分别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考评结果与村(居)干部待遇挂钩,与各单位的评先表模挂钩,并严格兑现奖惩。

五、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把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亲自研究制定抓落实的具体实施方案,形成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分管党建工作班子成员具体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注重统筹兼顾。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基层组织活动年”与深入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与服务村(居)、企业生产生活相结合,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确保活动有效进行。

3、形成长效机制。各基层党组织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结合本单位实际,注重抓点带面,加强分类指导,创造性地开展活动。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并将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提高,上升到制度层面,不断建立健全活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