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村居基层组织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1-03 10:52:03

领导在村居基层组织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一、高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基层组织活动年”的重要意义

对“基层组织活动年”工作,3月底,我们已经专门发文进行了部署。如何扎实有效地推进这项工作,首先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1、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和各项任务,特别强调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应该说,“基层组织活动年”正是贯彻落实这一总体要求的具体实践。“基层组织活动年”的主要内容,就是以活动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基层组织活动年”的主要目标,就是要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强起来,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因此,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有益探索。我们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基层组织活动年”的重要性,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基层组织活动年”的各项工作。

2、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是进一步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巩固拓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们全力推进了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特别是在去年强力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年”,一步一步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规范。在去年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我们建起了一批四星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活动阵地,培育了一批“五型”农村干部,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健全了基本的组织制度,开展了党员民主活动日、“双联双促”、“五亮五比五创”等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相当丰硕。为了进一步深化“五个基本”、“七个体系”,特别是巩固和扩大“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我们今年提出“基层组织活动年”,就是不换频道抓深化,开拓创新求实效,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作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3、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是促进村居党组织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尽管这几年园区村居党建工作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村居党支部书记思想认识上有差距。有的党支部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基层组织建设怎么抓、抓什么还没有完全认识清楚,缺乏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导致基层党建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简单化。部分村居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不问不管不抓,使基层党建工作出现了严重的空档现象,有的单位连“基层组织活动年”字眼都没有出现,这其实是作风与能力问题。这次推进“基层组织活动年”,也是对我们支部书记作风和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二是在开展基本活动的做法上有差距。一季度以来,虽然各村居基本上落实了每周一次党建工作碰头会和“两委”月例会制度,但没有认真研究部署和扎实开展支部活动及群众性活动,特别是在争创“五型”干部、开展广场活动、教育培训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动静不大,有的村居几乎没有召开一次党员会议,没有安排一次党员集中学习活动,没有开展一次党员谈心谈话活动,使党员的思想观念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党员队伍缺乏向心力和战斗力。三是在完善工作机制上有差距。比如在活动阵地上,“重建轻管”、“重建轻用”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花了十几万、甚至几十万资金建起来的活动阵地,却不知道怎么管怎么用;同时,基层组织建设上的“重硬轻软”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与“硬件”升级达标相比,活动开展不经常、工作机制不规范、档案资料不健全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大多数村居没有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对各种会议、支部活动、远程教育、学习培训、坐班值班等情况作好记载,没有相关图片资料,一句话,就是没有实现工作档案纪实化。上述问题的存在,集中反映了我们村居党支部重视不够,认识不足,基础不实,需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就是针对村居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从阵地建设、组织制度、工作机制、组织活动等最具体、最基本的工作抓起,以“活动”推进基层党建科学化,促进基层党组织达到“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的目标要求。

二、把握总体要求,着力抓好“基层组织活动年”的各项工作

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关键是要推进“五化”管理,即:推进活动阵地一体化、组织生活制度化、工作机制规范化、主题活动常态化、工作档案纪实化。按照这个目标要求,下阶段,我们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基层组织活动年”的部署和要求,要着力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1、坚持加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在这一方面,要突出落实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建设,拓宽联系服务群众平台。5月底前,杜湖社区和船湾村要迅速拿出一个建设服务大厅的意见,报党委审批后,迅速启动建设工程。清水湾村不仅要着手对现有的服务大厅按要求实行改建和布置,而且还要安排好广场体育设施,抓好阵地功能完善。从现在开始,各村居要对服务大厅进行规范化管理:一是每天必须安排2名以上干部在服务大厅办公,切实形成制度化;二是每个服务大厅必须安装一部电话装置,接听群众诉求,做好接听登记,服务联系群众;三是推进村部整洁工程,要每天安排专人值日,确保每天有人打扫清洁,维护村部卫生整洁。

2、坚持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各村居党支部要坚持把每周一次党建工作碰头会开实开具体,结合单位实际定期组织开好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基层民主生活会,年底召开一次“双述双评”会议,确保支部活动经常化。

3、建立健全规范工作机制。一是认真落实村居“两委”月例会制度,落实党委的中心工作,严格做到每月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责任界定、有完成时限、有考核要求、有奖惩落实。二是认真落实村居全日值班制度,市委组织部定期对全市各村居值班情况进了抽查,4月26日,印发了《全市镇村干部坐班值班抽查情况通报》,对胡场镇等5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我们各村居,尤其是社区,要求全天候有人值班,不允许关门作业,如果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三是严肃落实党员群众大会制度,各村居年底前至少组织召开一次群众大会,开会时间由各村居拟定后向组织部门申报。每季度要召开一次群众代表会议,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和群众代表会议,把重大事项决策和完成情况公开化、透明化,扩大群众说事议事及社会监督平台。

4、坚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基层组织活动年”核心是要开展活动,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各村居要切实按照主题活动常态化的要求,推进各项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市委组织部4月12日全市基层组织活动年现场推进会的安排部署,结合园区实际,下阶段我们要重点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活动:一是全面深化争当“五型”村居干部活动。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五百五到”活动的工作意见,每个村居要迅速组织专班调查研究,拟定“进百家门、帮、做百件好事实事、解百个难题”的活动实施方案,重点突出“进百家门、做百件好事实事”的具体措施,要把党员干部包挂到组、包挂到户、包挂到群众个人。进哪些群众门?做什么样的好事实事?如何加强督办、考核和评议?如何加强销号、问责、整改等过程管理?各村居要拟定方案后5月底上报组织科。6月初,各村居要迅速启动“五百五到”实践活动,要求结合“三万”活动的经验做法,每名村组干部直接上门到农户了解情况、直接到农户宣讲十八大政策、直接到农户开展思想帮教工作、直接到农户做一些受群众欢迎的实事好事、直接到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各村居每月月底前,以材料形式,向组织科上报一次活动开展情况,要求每月有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8月上旬,我们将组织开展三季度“五百五到”活动的督查工作,对开展活动无成效、无特色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二是扎实开展农村社区广场活动。广场活动的主要形式包括各种学教活动、文体活动、纪念活动、公益活动和服务活动。市委组织部明确要求,全市各村居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广场活动,全年至少开展4次广场活动,这是市委的硬性规定,也是年底的必检内容。今天,铁匠湾村组织的广场义诊活动,就是一次典型的公益活动。这次会议之后,各村居要认真启动广场活动,并确保年内有4次活动纪实资料。开展广场活动要重点围绕召开年度群众大会、“六一儿童节”关爱留守儿童、“七一”期间纪念建党92周年、秋季关爱空巢老人等主题,结合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进一步拓宽农村干部联系群众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集中开展党组织“民主活动日”活动。“七一”期间,各村居要以加强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为抓手,扎实开好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安排支部成员进行半年述廉述职,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认真开展民主测评和谈心谈话活动,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四是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6月中下旬,各村居要认真开展一次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活动,要求在家且有活动能力的党员参训全覆盖。学习内容主要是学习党章、贯彻党章,教育引导党员明确党员职责和义务。同时,各村居要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站点,把组织党员学习十八大系列精神进行按期排序,分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培训。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下半年还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根据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分类开展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和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

5、坚持工作档案纪实化。各村居要把工作档案纪实化作为一项硬性任务加强落实,从最初的工作方案到活动的具体开展,从活动的推进措施到考核评议结果,都要用专门记录本作好记载,并建立相关台账,还要有图片资料,年底市委组织部在年终考核时,不允许任何单位在这一方面因工作不到位而影响园区的整体党建工作水平。

三、把握要求,有序推进村居“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

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由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包挂机关干部协调配合,村居党支部具体实施,形成真抓实干的党建工作格局。

1、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各村居党支部书记是推进村居“基层组织活动年”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基层组织活动年”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亲自研究审定方案,亲自部署指导工作,亲自解决具体问题,全面履行管党责任,推进村居基层组织活动深入开展。

2、要加强督办,强力推进。各村居要对照“基层组织活动年”方案的要求,把活动安排到月,细化到周,具体到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活动责任明确、措施具体、推进有力。机关包挂干部要按照包村挂点的要求,定期进村居指导“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进一步发扬过硬的工作作风,抽出时间、挤出时间深入村居,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办工作。要求机关包挂干部每月到村居参加“两委”月工作例会,分别对党委部署的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办。健全长效机制,形成惯例和制度,为推进村居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可靠的制度保障。

3、要大胆创新,争创特色。今年,我们制定“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五化”目标,实质就是鼓励创新、争创特色。各村居要把“基层组织活动年”与推进创新、破解难题结合起来,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使“基层组织活动年”既要有规定动作,又要有自选动作,既统一推进,又体现特色。在“基层组织活动年”中,要至少推进一项创新工作,重点破解一个工作难题。对初步形成特色的工作,要及时向园区组织部门进行申报,年底作为评先项目考核,进一步营造村居党建工作大胆创新、争创特色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基层组织活动年”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之中,切实为园区实现打造全省产业集聚示范园,争当全市工业经济排头兵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