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全镇银企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12-31 11:04:39

镇长在全镇银企座谈会讲话

尊敬的印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镇委、镇政府邀请市领导、全市部分银行行长及我镇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相聚在此,主要目的是为了搭建一个银企沟通和联系的平台,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银企合作机制,共同促进我镇社会经济和金融事业的共同发展。在历届党委的不断努力下,近年我镇经济总量由五年前700多万增至现在2800多万,翻了4倍,2012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5亿元,实现了社会生产总产值29.15亿元、财政收入2800万元的奋斗目标,今年截止十月份,我镇税收完成全年任务的73%,居全市第四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与各金融业的鼎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与企业老总对镇党委的充分信任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代表镇委、镇政府,对在座各位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经济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融市场就是资本市场,而资本是现代企业的发展命脉。今天,我们希望能以此次恳谈会为契机,进一步稳固现有银企协作成果,深化银企合作方式,促进我镇经济跨越发展。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讲我对银企合作的认识:

一、实行银企对接合作,是适应宏观发展形势变化的需要。这种形势变化是多方面的,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不断调整,从去年10月中央扩大内需的10项措施出台后,央行已五次降息,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取消对商业银行按季调控信贷规模的硬约束,合理扩大信贷投放规模。随后,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以及部分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都较大幅度地增加了信贷投放规模,推出了一批新的金融服务产品。各金融部门只有积极适应这种新形势变化,才能抓出机遇,与企业共同发展。

二、深化银企对接合作,是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需要。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2亿元,增幅18%;招商引资3.6亿元,外贸出口突破31万美元,增幅55%。全年农业总产值突破7.1亿元,递增24%;农业增加值达到4.28亿元,递增9%。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银企合作、金融机构的支持密不可分。踏着发展的步伐,我镇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全镇社会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达到32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外贸出口50万美元,引进外资100万美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至10000元,财政收入突破3000万元大关。而要实现上述目标,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深化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合作。

三、推进银企对接合作,是提升银行自身综合实力的需要。银行业因贷款而立,也因贷款而兴,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沪蓉高速公路将在增设出口、全市新农村示范带建设选定、318国道段将升级改造为省一级公路、袁排公路沿线经济发展带的辐射引领空间巨大,这一系列的机遇和政策的叠加,将为提供强大的发展势能,也会使区域的发展价值得到快速提升。面对如此发展机遇,银行业只有强化金融植根于地方经济的意识,亲企、亲商、亲项目,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谋其位、求发展。与企业交朋友,互通信息,互相信任,才能共同发展。

未来我镇将积极为企业和银行服务,既要当好银行与企业间的红娘,又要成为服务员。一是要认真实行职责。尊敬金融机构自立权,营业上不干涉,发展上多协调,政策上多支撑,具体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金融鼓励政策。二是要增强信誉监管。优化投资环境,营建优越的社会信誉气氛。既要积极主动帮助企业争取信贷资金,同时也要对企业还款情况进行跟踪,支撑金融机构按期收贷收息。三是要坚持长效机制。将银企对接服务准则化、常态化,架起银企协作的桥梁,在银企之间建立起一种互信、互利、合作的优越协作关系,促进银企两边坦诚沟通,精诚协作,互惠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