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百日整治和民主评议会讲话

时间:2022-12-30 11:00:50

局长在百日整治和民主评议会讲话

同志们:

一、提高认识

“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优化经济发展“百日整治”活动和民主评议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几项重要工作。四项工作是各自主题突出、侧重点不同而又相互促进、目标相同的活动。充分认识开展四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第一,四项工作的核心是促进发展。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够的问题。发展不够,从根本上讲还是思想上的差距,发展环境上的差距。一些部门包括城管部门还存在大局意识不够、服务态度不优、工作效率低下、简单粗暴执法、法制观念不强等问题,影响了发展环境。开展“学创”活动和宣教月活动,就是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在思想上强化为民服务的理念;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的带头、带领作用;通过开展“三抓一促”活动,从措施上体现为民服务的成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民主评议活动,其主旨是通过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民生,促进发展。

第二,四项工作的重点是改善民生。四项工作都突出了群众满意这个标准,强调要为企业、为市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从城市管理方面讲,就是要坚持为民服务理念,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的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的满意为第一标准,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加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和创业环境。

第三,四项工作的要求是制度创新。开展四项工作,说明在群众观念、服务质量、发展环境方面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还没有健全的规章制度、长效机制作保证。要通过开展四项工作,在党务政务公开方面,建立从重大决策到一般工作定期公开制度;在行政审批方面,落实“审批项目最少、审批流程最优、审批时限最短、审批费用最低”的“四最”要求;在工作评价方面,健全完善评价、激励和监督制度,用制度创新推进服务民生、服务发展长效化、常态化。

二、明确任务

关于四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我们已经分别下发了文件,局长也作了简要说明,请大家按照文件的规定做好相关工作。再这里,就开展四项工作,我强调六点。

(一)开展大学习。

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要坚持开展学政治、学法律、学业务、学制度、学先进活动,不断拓宽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城管队伍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创新发展的能力。今年,我们制定了《市城管局2013年学习培训计划》,要按照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城管队伍的学习教育培训。要抓好十八大精神、城管法律法规、领导艺术、群众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工作、行政执行力、新型城镇化等内容的学习。要抓好一月一次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一月一次的城管队伍分组学习和两次城管系统中层干部培训、城管业务知识培训、城管人员岗位能力培训。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为落实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二)开展大宣传。

抓好宣传工作,能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工作。去年,我局在民主评议中名次不理想,除了社会大环境原因之外,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宣传工作做得不够。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宣传频率和宣传深度,为解决难点问题、推进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局宣教科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城管局改善民生、服务发展的服务承诺、活动动态、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和制度保障等方面的内容,使城市管理工作家喻户晓,同时便于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社会宣传。发挥城管办平台作用,在机关事业单位庭院、社区村居开办城市管理专栏,宣传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市民行为规范,宣传解决市民反映问题的动态和成效,争取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关心、理解和支持。三是加强执法宣传。城管人员在日常巡视管理中,要采取发放告市民书、逐户上门交心谈心、教育劝导等方式,向管理对象宣传城市管理工作和四项工作开展的目的、意义、措施,引导他们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定,树立城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开展大走访。

要通过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找准城管部门在服务企业、服务市民、服务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通过举报电话、举报箱、网上对话、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市直部门、企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二是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分别走访重点企业、包保企业、服务单位,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征求意见,广纳谏言。三是采取“请进来”的办法,主动征求建议和意见。开展“走进城管”系列活动,邀请企业代表、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代表参与城市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四是聘请一批城市管理监督员,监督城管部门和城管人员工作作风,反馈市民反映的相关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通过多种形式的走访活动,真正把城管部门存在的问题找准,把问题的根源找准,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找准,确保四项工作能真正收到成效。

(四)开展大整改。

四项工作的重点是整改落实。要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认真整改,使城管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服务发展的水平有明显的提升。一是制定服务承诺。制定市城管局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企业、服务市民的承诺书,并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公开承诺内容、举报投诉电话、网站和电子信箱,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及自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重点、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三是积极整改落实。要边整边改。各单位对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对一时无条件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逐步解决;对涉及政策性的问题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出具体说明,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城管部门的整改工作力度。要限期整改。对征求意见和自查自纠查找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条整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具体的措施、方法、责任人和时限要求,限期整改到位。要集中整改。各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能,针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选择1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影响当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改。局工作专班要选择1-2个突出问题,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集中整改。集中整改的问题要在2个月内收到明显成效。

(五)开展大反思。

四项工作有时间性,但服务发展、服务市民的工作是长期性的。我们要通过积极整改,认真反思在履行本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一是在效能建设方面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结合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对局系统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一次大清理,进一步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降低审批费用,并通过各种途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提高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二是在队伍建设方面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城管人员规范管理。每个科室、每个单位要按照“定编、定人、定责、定时”的要求,把城市管理工作和和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建设、宣传文化工作、依法行政、社会法制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的要求、标准、时效落实到每个人,把责任追究到个人,使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达到什么标准,完不成任务该受到什么处罚,通过绩效考核,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效能。三是在办理实事方面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城管网、网、市长专线、市民来信来电来访等途径,及时了解市民的需求,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要健全信访受理、办理、核查、回复运行机制,为市民提供最优的服务。

(六)形象大提升。

要通过开展四项工作,实现城市管理水平和城管部门形象大提升。一是要加强内部管理。要把四项工作的制度成果落实到日常管理中,用制度推进机关管理、党建工作、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执法管理服务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二是加强队伍管理。要教育城管人员遵守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用法律和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要加强队容风纪建设,注重执法管理方式方法,在社会、市民中树立城管部门、城管人员的良好形象。三是改善发展环境。要通过开展四项工作,促进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实出三年大变样的城市管理目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三、强化措施

要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四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四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局成立由我任组长,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由局局机关科长、主任,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由局办公室、监察室、督察室人员组成。各单位都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四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动员部署,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抓整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防图形式、走过场。

二是统筹部署安排。当前,城市管理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单位要改进工作方法,科学安排,正确处理好四项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的关系。要统筹兼顾,周密部署,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四项工作作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动力,以城市管理工作的实绩来检验四项工作的实效。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四项工作和城市管理工作“双轮驱动”,出色完成好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是加强检查督办。局督察室、工作专班要根据四项工作要求和实施步骤,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各科室,明确完成时间。要根据阶段性工作安排,对各单位开展四项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检查结果纳入城市管理月度考核重要内容。对在四项工作中,因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或造成不良影响等情况的,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全面完成六月份各项工作

进入六月份,全年时间即将过半,各单位、各科室要抓紧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全面开展城市环境专项整治。要按计划继续抓好户外广告、管线杂乱、建设工地、环境卫生、“八乱”现象的专项整治。要按照一月整治1-2条街的进度,严格标准,强力推进门店招牌整治工作;市政府出台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后,要拆除城区跨街广告和墙面广告。要加快工作进度,对城区“七横七纵”道路跨街管线进行入地处理。要开展建筑垃圾运输秩序整治工作,出台相关文件,加强2个建筑垃圾清运公司规范化管理。要加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夜晚的清扫保洁,不断提升日常保洁质量。要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泼乱倒、乱停乱靠”问题,提升市容管理水平。

二是全面深化城管体制改革。各单位、各科室要按照“定责任、明奖惩、严考核、硬结帐”的思路和“定编、定人、定责、定时”的要求,制定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每个城管人员的责任。方案经各单位、各科室讨论,局党组研究同意后,七月份正式实施。

三是全面完成规费收缴任务。六月份第二、三大队、直属大队要完成全年任务的一半,第四大队要完成全年任务的80%,直属大队要开征车辆生活垃圾处理费,为日常管理执法提供保障。

四是全方位宣传报道城市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增加宣传频次,提高宣传的深度,强化宣传的教育作用,引导全社会遵守城市管理规定,理解、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五是全面推进城管设施建设。环卫工人作息房、城管执法岗亭、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要全面开工,卫生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6月底要竣工并进行设备运行调试。焚烧发电厂要取得省发改委正式立项核准。

同志们,开展“学创”活动、宣教月活动、“百日整治”活动和民主评议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工作。我们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提高城市管理的水平,为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先行区建设、打造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