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司法行政转促会发言

时间:2022-12-23 10:37:24

局长在司法行政转促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一是讲一下今年以来咱们司法行政系统做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不足;二是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定调子、作部署,迅速统一思想,投身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新跨越中来。

一、认清自我、转变作风,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司法行政工作能力

2013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注重保持发展的连续性和持续性,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了集中全力建设“科技司法、文化司法、民生司法、活力司法”品牌的工作目标,大家群策群力,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劲,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我们的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获得了上级的认可,再次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市长代表在法治创建推进会上第一个做了典型发言,宣扬了法治创建和普法宣传的先进经验;我们的“司法面对面”平台全面开通以来,发挥了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省纪委、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各级各部门领导多次莅临调研考察,对我局“科技司法”建设做出了充分肯定;由局办公室主持的机关文化长廊已经全面建成,极大地浓厚了机关文化氛围;基层科组织了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提升了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我市26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和文书档案资料,建立3处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同时依托农民工维权中心新建市农民工维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处,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日益凸显;各司法所广泛开展了社区矫正人员集中学习和公益劳动活动,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局机关开设了“司法大讲堂”,每周一讲,每名机关干部讲经验、讲创新、讲规划,提不足,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新设置了法规科,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制度,统一制作了工作证,干警亮证执法,提振了司法行政干警的精神风貌,也方便了群众监督。这些都为我们今年工作的顺利开展开了个头,为我们下一步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奠定了基础。

工作都是人干出来的,我们的工作能够取得成绩,说明我们的队伍整体是好的,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但就目前开展得工作、取得的成果来看,各科室、各单位、各司法所很明显得存在着工作开展不均衡的问题,大部分科室单位有计划、有推进、有成果,有的科室单位没目标、没计划、没落实;大部分干部有干劲、有思路,也有的人拖拉推诿、不出工、出工不出力,甚至对干得好的干部嘲讽捣乱,还有少数司法所人员位置认识不清,自我定位不明,说话做事不得体、不得劲,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司法行政队伍作风和能力的问题,成了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影响了我市司法行政职能的有效发挥,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们司法行政事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响的步伐。

二、夯实基础、明确责任,努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下一步的工作,我们还是要以做活队伍为总抓手,以科技创新增添动力,以文化建设指导方向,以民生保障作为重点,全力打造司法行政品牌。现在我市政法系统正在全面开展“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提升能力为重点,以转变作风为根本,以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为目标,这对我们司法行政系统来说,十分及时、十分必要,每名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做好榜样,不要对干部们要求多,自己干得少,要沉下去,深入到基层中去,注重调研,创新思想,转变思路,求活,求实,真正带好头,带对路;每名机关干部都要认真查究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将思想统一到工作中来,推动司法行政事业的健康发展。下面对下一步的工作我提几点要求:

一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宣传科要发挥好“普法快讯”、司法行政官方微博、“司法面对面”交互平台三大信息化平台的作用,办好《联线司法》电视栏目,深入开展好“法律六进”活动,多多组织开展上街宣传,再建设几个宣传典型示范点,实现司法行政社会价值最大化,推动我市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基层基础工作。经费资金进一步向基层司法所倾斜,在已有的4处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的基础上,争取年内再改建几处。基层科要把工作精力沉到基层中去,掌握好各项基础资料,要抓紧启动一个计划(也就是扬帆计划,即两类人员立体化帮扶体系)、探索运用好一个科技手段(即探索使用GPS社区矫正人员手机定位管理)、开展好两个建设年活动(即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年、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年)、组织好一个评查(即人民调解案卷评查)、开展好一个评选(即金牌人民调解员评选)、培训好两支队伍(即社区矫正工作队伍、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四大建设(司法所阵地建设、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个人品牌调解室和派出所调解室建设、社区服务基地建设)。各司法所及工作人员要明确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协调处理好完成本职工作与服务镇街发展的关系,要坚持立足于开展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创造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价值、社会效应,开展好普法宣传、人民调解、“两类人员”矫治帮教,为促进各镇街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是法律服务工作。各法律服务单位、机构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投身到“民生司法”建设中来,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公律科要切实完善履行好律师陪同市领导接访制度,要不断壮大“法律服务精英团”、“市政府法律顾问团”,不断搭建新的业务平台,组织好各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

法律援助中心要不断完善“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更新壮大“法律援助自选超市”,拓宽特殊群体免审“绿色通道”,建设好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

公证处要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充分发挥公证预防纠纷的功能,着力开拓经济类公证,重点向二手房买卖、公积金贷款担保、银行借款合同、土地招投标、股权转让等领域进行延伸。

各律师事务所和每位律师,要清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定位,要积极参与到陪同接访、涉检信访、服务重点项目和寿北开发等新业务平台中来,加强党建和律师文化建设,妥善引导社会舆情走向,实现律师行业社会价值最大化。

基层科今年要继续加强法律服务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加强自觉自信,改善整个行业形象,现在,法律服务所个别所的管理仍旧非常混乱,业务差,收费少,卷宗不整理,个别人还存在私自收案收费现象,这种情况,一经发现,该注销注销,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四是队伍建设工作。办公室要统筹规划好队伍建设方案,要搞好建章立制,做好督查考核。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完善学习签到、笔记抽查、季度考核制度。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大述职”、“大点评”活动常规化,完善多形式、多渠道投诉举报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民声”回帖。建立健全规范执法机制,细化职权分解,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特别是健全完善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业务规范和程序。各班子成员、各科室、处、所、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都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真正地投身到队伍建设中来。

同志们,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必要条件,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使我们司法行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家一定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在真抓实干中提升自我,推动司法行政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为推动城乡一体均衡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