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市审计系统会讲话

时间:2022-12-07 10:21:50

局长在全市审计系统会讲话

同志们:

一、2013年全市审计工作主要情况

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科学审计理念,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大力加强机关建设与管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一)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服务科学发展。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按照市长亲自主持确定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坚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工作原则,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单位788个,查处各类违规金额134.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5.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10.8亿元。

着眼于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强化财政审计。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全市共开展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项目224个,查出各类问题金额218.9亿元。按照“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市局和局、芝罘局组织对政府融资平台运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局对融资性担保公司进行了审计调查,局、局对“三公”经费进行了重点审查,局前移监督关口首次对部门自报预算进行了审查,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财务大检查。“两个报告”得到各级人大、政府的肯定,其中市局的本级审报告人大常委投票满意率达100%,创历年来最好成绩。

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专项审计和调查。去年,国家审计署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安排全国审计机关先后开展了社会保障资金、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三个全国性重大审计和调查项目。全市审计机关上下一心、通力协作,高质量地完成了审计任务,市局作为全省5个地市之一,获得了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公务员集体嘉奖。在此基础上,全市审计机关统一实施了对体彩公益金、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企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一次性养老补助政策落实及资金兑现情况的审计调查,市局、局和局对供热企业进行了调查,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着眼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投资审计。年内,全市审计机关继续开展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市局开展了对火车站、文化中心两个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政府投资工程的审计,对创城资金、毓璜顶医院在建工程、市直直管公房、住房维修资金、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进行了专项审计或调查。福山局查处了私分拆迁补偿款22万多元的重大案件线索,开发区局全年审减投资额近8000万元。年内,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机制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准成立政府投资审计中心,、长岛均出台了关于加强投资审计工作的政府规范性文件。

着眼于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法制化建设,市局组织起草并以两办文件转发了《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一年来,全市审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新规定,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共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26个,查处违规问题金额4.8亿元,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人事部门的一致认可。

着眼于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企业审计。一年来,全市共开展企业和金融类审计项目48个,查处各类问题金额37.6亿元。其中,市局先后组织完成了对机场、蓝天控股、水产供销公司、蓬长客港公司等5户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或经济责任审计,局对重点黄金企业及其域外企业进行了全面审计,栖霞局对电力系统和供销社系统进行了行业审计。同时,围绕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市局根据省审计厅和市政府工作部署,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审计组,对银行进行了审计,成功查处了部分工作人员倒卖股权非法谋利等重大线索。

着眼于促进规范管理,强化审计服务。一方面,注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促进相关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其中,201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率达到97.98%,整改报告得到市人大常委的一致好评。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审计成果综合开发利用力度,全市提交的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被各级批示采用达289篇次,有464条审计建议被各级各部门采纳,有近300篇稿件被《中国审计报》、《日报》以及审计署、省厅门户网站采用。其中,市局有近40篇《审计要情》或审计报告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的重要批示,并首次到市长办公会上汇报了有关审计情况。

着眼于发挥内审职能作用,强化管理和指导。致力于推动内审机构和内审工作机制建设,组织对部分市直重点部门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重视发挥内审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先后开展了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调研、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观摩交流等活动。在中内协组织的“国企扬帆护航展”活动中,我市推荐的招金集团被评为“2013内部审计领军企业”,成为全国50家获奖企业中唯一的县级国有企业。

(二)切实加强机关管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全市审计机关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同时,以审计文化建设为总抓手,大力加强机关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审计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年初,市局以“提振精神,提高素质,凝聚力量,促进工作”为目标,全面启动了审计文化建设。一年来,先后建成了近300平米的审计文化展厅,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楼梯文化和走廊文化,并设计了审计徽章、编印了《审计年鉴》、拍摄了《砺剑港城》专题宣传片、启动了审计歌曲创作,真正做到了有形式、有内容、有成效,得到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多位领导的高度评价。同时,注重加强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和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建立了“廉洁审计监督局长直通车”制度,有关经验做法在全省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并被市纪委第四纪检组通过现场观摩会予以推广。围绕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市局和局、局还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局开展了“书香机关”活动,局开展了“审计、能力、奉献”主题实践活动,芝罘局、栖霞局、长岛局等县局扎实推进包村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年内,市局和福山局、栖霞局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局首次跨入省级文明单位行列。

二是审计业务管理取得新进展。为了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市局启动了《常见问题审计处置原则》编制工作,修订了20多个业务范本;开发区局实行了审计项目和审计建议台账管理制度。围绕强化对审计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市局重新梳理了《审计机关行政执法裁量权执行标准》,制定出台了《重要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办法》和《兼职审理员试行办法》,并在全省审计审理工作研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局、局、局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办法》、《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围绕进一步强化优秀审计项目培育工作,市局于3月份组织了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于11月份组织了全市审计执法质量检查。在省厅组织的2011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市局2个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1个项目获全省表扬审计项目,创近年来最好成绩。

三是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围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快审计手段创新,市局研究制定了《全市审计信息化三年规划》、《加强对县市区审计信息化指导意见》、《利用数据分析平台开展跟踪审计的实施意见和操作规程》等指导性文件,并积极争取市政府于4月份正式下发了《关于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开展审计工作的通知》(烟政办发〔2013〕25号),为全市计算机审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一年来,市局以推进财政资金跟踪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为主线,强化应用培训,选择中医院试点开展了首例信息系统审计,并分批对全市400余家预算单位进行了数据采集培训,有关做法在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典型交流。创新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审评和推荐工作,在省厅2011年度评选中,全市上报的60篇AO实例有56篇获奖,编写的76篇计算机审计方法有58篇获奖,获奖率分别高达93%和76%,其中局各有1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实例获得审计署优秀奖,市局继续保持“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四是机关正规化管理迈出新步伐。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按照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原则,市局组织梳理并印制了涵盖机关各项工作80多项规章制度的《市审计局内部制度汇编》,制定出台了《机关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建立了“日报告、周督查、月调度、季通报、半年小结、年度总评”的机关工作督查机制,形成了守纪律、重程序、讲规范的良好氛围。强化各项考核。在积极配合省厅、市考核办对市局2011年度各项工作考核的基础上,完成了对县市区局的综合考核和机关内部岗位责任制考核,最终取得了全省地方审计机关综合考核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连续26年保持市直机关先进集体称号,市局还被省人社厅确定为全市市直机关唯一一家“省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单位”。

五是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审计队伍的政治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加强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市局于去年9月份组织了新一轮机关竞岗轮岗工作,提拔了4名正科级干部、9名副科级干部,进一步营造出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突出强化审计业务技能培训。年内,市局组织了第二期计算机中级培训班,全市有13名同志通过了审计署中级考试。在审计署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和计算机审计能手评选中,全市审计系统有43人入选,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在省政府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培养活动中,市直机关共有4人入选首批50人大名单,其中市局占3人;在省厅审计文化征文活动中,市局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在全省第二届审计青年论坛活动中,市局获1个二等奖。我市审计科研工作有关做法在全省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个别县局、部分同志大局观念不强,导致合力不足、工作发展不平衡,直接削弱了全市创先争优的整体实力;审计监督的层次有待进一步提升、重点还不够突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够强;现代审计手段和方法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亟需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全市审计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2013年,全市审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争创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牢固树立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科学审计理念,凝心聚力抓大事、提质量、促规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为全市科学和谐率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突出“四大”,努力扩大审计监督绩效

一要抓大财政。按照“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以“两个报告”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组织实施好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完成2个县市区的财政决算审计。要坚持财政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不断拓展审计监督范围,将税收收入、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等全部纳入审计视野,防止财政资金游离于财政预算管理之外。要注重发挥财政资金跟踪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的作用,向信息化审计要效益、要成果,加快推进常规财政审计模式向以“预算跟踪+联网核查”为核心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的转变,努力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要继续加大对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的宣传力度,努力推动重点部门、重点单位的内审机制建设和内审工作开展,真正构筑起部门加强自身财务管理的第一道防线。

二要抓大企业。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实业兴市、产业立市、工业强市”的工作思路,按照市属国有企业“三年轮审一遍”的计划要求,以维护企业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提高对地方财政贡献度为目标,扎实推进5户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或经济责任审计。要切实转变企业审计理念,注意在查错纠弊的基础上,善于发现企业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从而影响企业效益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经营效益;要重点关注企业纳税情况以及执行节能减排等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情况,向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促进地方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真正发挥出企业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要抓大项目。要继续高度关注各项惠民富民强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对医疗、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专题审计或调查,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继续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对潮水机场、城际铁路征迁资金、城市科技广场等政府重点工程进行跟踪审计,促进资金和项目依法、阳光、规范管理。

四要抓大成果。坚持科学安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原则,以“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保领先、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求突破”为目标,着力强化优秀审计项目培育工作,放大审计成果。首先,要注重深入研究违法违规问题的发展态势,紧紧盯住工程建设、土地及资源出让、国有资产管理和金融交易等关键环节,与纪检监察、司法部门加强协作沟通,共享信息资源,力求高效、精准地揭露和查处重大案件,进一步树立审计权威。其次,要在确保依法审深审透问题、依法进行处理处罚的基础上,强化对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导,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维护好财经法规的严肃性和审计工作的公信力。第三,要注重对审计发现问题和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捕捉具有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的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的角度,多提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力争有更多的优秀审计报告和审计建议进入领导视野,促进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强化“六抓”,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一要抓学习,强素质。首先要加强政治学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座谈研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及相关文件,准确把握报告的主要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要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坚持执行主题学习月、周五学习日等制度,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加强与审计工作转型发展相匹配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计算机技术、文字写作技能等方面的培训,鼓励和推动审计干部争当“四手”干部,培育更多的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的同时,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审计科研理论研讨活动,鼓励和引导一线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二要抓质量,促规范。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2013年,要在全市审计系统大力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不断提高审计业务工作的标准化、精准化、正规化水平。一是在审计过程中,必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始终保持高度的职业敏感性,不放过任何问题线索,确保真正做到审深审透,并如实报告审计发现的问题,杜绝人情审计、利益审计,防范审计执法风险。二是要以贯彻落实《省审计条例》为契机,抓紧修订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的20多个审计业务文书范本,尽快编制出台《常见问题审计处置原则》,并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专题业务培训,推动全市审计作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三是要探索完善兼职审理员制度,壮大审理工作力量,同时加强对审计项目质量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推动审计质量控制由事后审理向全过程跟踪控制转变,有效规避审计风险。

三要抓作风,扬正气。工作作风是一个单位战斗力和整体形象的重要体现,也是检验工作和衡量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准。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打持久战、打攻坚战的意识,切实增强抓好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全面树立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机关正气。要把抓落实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切实增强立说立行的执行意识,对于市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必须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定一件干一件,抓一件成一件,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下大力气加强机关精细化管理,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不挂空挡、不留死角,以新气象、新风貌打造新业绩。要不断完善工作督查督导机制,加大对全局各项工作、各类事务落实过程和完成情况的督促和检查力度,促进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步提升。

四要抓廉政,树形象。廉洁审计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文明审计是审计工作的保障线。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职工自觉守住底线、坚决不触高压线,增强审计规范性和免疫能力。要坚持文明执审,引导审计干部摆正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培育良好的个人修养和职业道德,自觉做到寓监督于服务之中,主动帮助被审计单位研究对策、解决问题、加强管理,提高被审计单位的心理相容程度。要以审计信息公开为推手,借助局机关门户网站等渠道,逐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开年度审计计划、审计程序职责、审计执行义务、审计工作纪律、审计处罚原则等,让审计执法权更加公开透明。要健全完善“廉洁审计监督局长直通车”制度,吸引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对审计部门的监督,听取他们对机关作风、服务效率、执法水平、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从各方面树立起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五要抓考核,增实效。考核是对工作成果和成效的集中反映,是促进工作的有效手段。作为推荐参评全国先进的直接依据,省审计厅每年对各地市的综合考核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市审计机关一定要秉承“唯先必争、唯旗必夺”的争先理念,牢固树立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的整体意识,凡事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争取各项荣誉,推动全市审计工作整体均衡发展。要发挥好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切实加强对县市区审计工作的考核指导,严格对照省厅对各地市综合考核涉及到的优秀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宣传、计算机审计等指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全方位考核机制,把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到每个阶段、每个人。要加强检查、严格考核、跟进奖惩,不让干活的人吃亏、不让偷懒的人得意,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显现出来,并给予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以此凝聚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上档升级提水平。

六要抓活动,展风采。各种形式的活动是展现审计形象的重要舞台,是检阅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途径。2013年是国家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要以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为主线,精心筹备、组织好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宣传、庆祝活动,全面展示审计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现审计的辉煌业绩和当代审计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在此基础上,要注重利用各种重要节日与纪念日,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和饱含真情真意的走访慰问活动,丰富机关干部的业余生活,照顾好离退休老干部的生活,共同营造和谐、温暖、团结、向上的机关氛围。

同志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继续发扬勇于拼搏、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团结一心、高质高效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把打造成蓝色、文明、幸福之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