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报党刊发行会讲话

时间:2022-12-01 08:52:13

在党报党刊发行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市党报党刊征订发行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镇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下面,我根据党委、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

党报党刊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重要宣传思想舆论阵地。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工作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发行问题,而是我们党不可或缺的执政行为和执政方式,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数量也绝不仅仅是简单的量多量少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党的声音能不能传递到千家万户,党的部署能不能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党的政策能不能传达到基层、落实到基层,党的舆论阵地能不能扩大和巩固的问题。

近几年来,在各党总支、村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镇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在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也得到了各级媒体的信任和支持,特别是《枣庄日报》、《滕州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对我镇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报道我镇的重头稿件和发稿数量连续多年稳中有升。这些年来,我镇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重大成绩的取得,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群众安居乐业大好局面的形成,都是与主要媒体的大力宣传、舆论支持分不开的。

党报党刊发行征订工作完成好不好,直接反映各村、各部门的执政水平,反映主要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的执政水平。全镇各村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对重点党报党刊重要作用的认识,把征订好、发行好、运用好重点党报党刊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日程,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抓好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

关于2014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市委工作要求,镇党委已经将任务分解到了各党总支、各村、各部门和各企业,各党总支、各村、各部门和各企业一定要树立信心,按照党委的要求,认真搞好宣传发动,全面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市委交给的征订发行任务。

一要突出发行重点,确保完成发行任务。2014年度我镇党报党刊发行的重点仍然是《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大众日报》、《农村大众》、《支部生活》杂志、《枣庄日报》和《滕州日报》等,这是我们征订发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委下达的征订发行计划是各村各部门的一项政治任务、硬任务,只能不折不扣、足额足量地完成,不准打折扣留缺口,要想尽千方百计坚决完成任务。

二要规范经费使用,严格征订纪律。目前,党报党刊订阅经费的主要来源是公费和党费,确保重点党报党刊任务的完成,必须对公费、党费的使用进行明确规范。总的原则是:必须要首先保证完成党报党刊征订发行,然后再征订其他党报和对本职工作有指导意义的重点报刊。这个顺序不能颠倒,具体来说,遵守这个原则,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各单位在没有按规定完成重点党报党刊征订任务之前,一律不得公费订阅其他报刊。二是单位用定额管理的公费订阅报刊,必须首先订阅重点党报党刊。严禁用公费订阅消费、娱乐、生活服务类报刊。三是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公费订阅报刊使用情况。邮政局要发挥好职能作用,认真搞好配合。宣传科要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把好经费关。

三要创新征订发行体制,拓宽征订发行渠道。今年,市委下达给我镇的党报党刊的任务数量有所增加,镇里的任务总量也增加,但是下达给各单位的任务基本没有增加。面对今年党报党刊征订的新问题、新难题,各单位要开动脑筋,拓宽思路,开拓新的征订发行渠道,积极主动地筹集党报党刊征订经费。垂直管理的部门,如工商、国税、地税,金融、供电、电信、检察室、派出所、法庭、司法、粮所、供销等,要做好对上对接协调,想千方百计,确保重点党报党刊订阅任务全面完成。民营企业要高度重视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工作,按照任务要求全面征订,不断扩大企业职工征订范围。

三、加强领导,按期完成

做好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重点在落实,关键在领导。各单位一定要把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抓好落实。各单位要把党报党刊发行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确保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的顺利进行。党委将继续实行谈话制度,对那些重视不够,工作不力,任务完成不好的单位,负责人要向党委主要领导当面说明。宣传科要把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考核内容,完不成任务的不能评为先进单位。要强化督查调度,提高工作效率,决不能观望等待,耗费时间和精力。今年,全镇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任务的完成时间到11月22日下午4点前。今天会议之后,党委将参照往年做法,继续成立督查组,对各单位党报党刊征订发行进度、公费订阅报刊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党委督查组要加大对各单位党报党刊征订进度的督导,并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对分管部门和所帮包总支党报党刊完成情况负总责,确保按时足额完成任务。对党报党刊征订进度快、完成任务好的单位,给予表扬奖励;对工作不到位、进度缓慢,至11月22日下午4点前,仍不能足额足量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的单位,将责成其单位负责人向党委写出书面报告,由党委负责同志进行谈话,同时年底该单位不得评为先进单位,是文明单位的,一律取消文明单位称号。

同志们,党报党刊征订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克服困难,想尽千方百计,确保圆满完成2014年党报党刊发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