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镇保洁员培训讲话

时间:2022-12-01 08:38:41

领导在全镇保洁员培训讲话

同志们:

这次保洁员培训暨秋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会议,是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对环卫保洁员上岗培训,进一步明确环卫保洁员的工作职责,安排部署秋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目前,三秋生产基本结束,全镇各项工作已到收尾阶段,各级的年终目标考核陆续开始,每年的科学发展观回头看也即将进行,各级领导都要到我镇参观指导,因此,抓好这次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至关重要。今年以来,特别是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启动以来,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镇大部分村都配备了保洁员,配套了环卫设施,收缴了环卫保洁费,环境卫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由于三秋大忙,各村环境卫生出现了明显的反弹,村内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村外路旁沟渠都有明显的生活垃圾,玉米秸秆等农作物随意堆放,严重影响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根据上级要求,近期,两级市将组织专门人员到各乡镇督导验收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为全面做好这项工作,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我们启动了这次秋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就要求我们要按照“全域、全线、全天、全时”的保洁要求,进一步落实任务目标,强化责任考核,确保年内实现“环卫保洁常态化、环卫服务精细化、环卫管理规范化”的全覆盖目标,切实建设清洁、打造美丽乡村。

(一)综合整治要落实到位。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是做好环卫一体化的基础。各党总支、村要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不讲客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清理三堆两垛,全员打一场垃圾清理歼灭战,切实达到无三堆两垛、无卫生死角的效果。要切实管住“面”、治住“线”,卡住“点”,彻底清除可视范围内积存的垃圾。各党总支、村要在做好主干道沿线、村中心街道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进一步筛选整治重点,扩大整治范围,提升整治标准;各村要坚持从最基础工作抓起,全面做好村内柴堆、粪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的清理清运工作,这是一项硬指标、硬任务,是环卫一体化考核最基础的分值,也是对村级干部驾驭能力水平的一次考验,必须保质保量完成。

(二)环卫设施要配备完善。各村要围绕“收集、中转、处理”三个环节的要求,突出抓好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各村的环卫费都已收缴,这里,也请大家放心,各村收上来的保洁费,仍是各村的,镇里绝不挪用一分,但有一个前提,这个钱必须用于村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不准挪作他用。因此,还没有购置垃圾中转箱体的村,下一步必须购置,每个村至少一个,并做好垃圾收集箱的管理使用,一旦损坏将由村级负责维修、赔偿。

(三)保洁队伍要履行职责。目前镇驻地、主干道的保洁工作,已由镇财政出资组建了一支专业环卫队,统一着装上岗、统一设施配备、统一管理模式。各村也配备了保洁员,保洁员工资镇财政将统一发放,保洁员由村管理使用、镇监督考评。因此,也希望我们各村的保洁员要提高认识,认真领会好这次培训会议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扎实做好日常宣传和保洁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养成“不乱堆、不乱倒、不乱放”的健康生活习惯,增强村民卫生意识和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对不合理现象要敢说敢指敢制止,使整治和保洁二者良性互动。

(四)长效机制要规范运行。镇城管办负责全镇环境卫生的日常监管、镇驻地各主干道及沿线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处理和环卫人员的管理工作;各村保洁员负责辖区内村庄、村村通道路日常保洁及垃圾清运处理工作;各企事业单位负责本单位门前及建筑物周围环卫保洁和垃圾清运处理工作。一是坚持农村保洁网格化。将村庄保洁划分若干个网格,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奖惩的网格化模式,实现保洁范围全覆盖;提倡为农户配备高标准户用垃圾桶,也可使用其它容器收集,保洁员要及时进行清理,确保垃圾不落地,杜绝二次污染,村内主要道路每天至少清扫一次。二是坚持镇驻地及主干道保洁常态化。要巩固好前期中心大街马路市场清理取缔成果,执法办要安排专人早晚关键节点巡回督导,确保成效管理,避免反弹,同时,对镇驻地各主干道实行全域全线保洁。三是坚持垃圾清运处理及时化。农户每天将生活垃圾集中放置到一起,村级保洁员每天收集清运到垃圾箱体内,城管办要及时对箱体垃圾清理清运,做到箱满即运,确保环境卫生管理无缝对接、不留死角。

(五)责任落实到位。镇党委、政府将环卫一体工作情况列入专项考核内容,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半年一考评、年终一总结,考核结果与年度评先树优直接挂钩。各党总支、村要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自己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把自己负责的工作任务完成到位。对这次集中整治活动,镇里成立了督导组,将对各村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导和验收,对行动快、效果好的村予以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效果差的村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直至达到整治效果。

同志们,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是为广大群众谋取福祉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更是要不惜投入、下大力气认真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全镇上下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推进环卫一体化各项工作,为美化人居环境、提升镇村形象、加快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