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19 11:27:45

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领导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动员会,主要任务是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我县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面临的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创建工作,动员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以拼争一流的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作风,全面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大幅度提高我县食品药品安全水平。等下,伍县长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同志们务必认真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当前示范区创建工作安排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分析我县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形势

今年,我县被确定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县,这既是对我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充分肯定,又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始终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强化领导抓落实,通过大力推进“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长效机制,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各类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这些都为我们争创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食品药品安全仍处于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食品药品质量信任危机进一步加剧。虽然这几年我县食品药品安全没有出大的问题,但是不出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没有出问题也不等于不会出问题。我们必须时刻绷紧食品药品安全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在认识上再提高,工作上再努力,措施上再完善,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扎扎实实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二、把握重点,明确任务,扎实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我县食品药品市场秩序虽然得到了一定的规范,但是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表现在食品药品企业安全意识、诚信意识不强,行业整体条件和管理水平还比较低;餐饮业小、散、弱的状态没有根本改变,农村、集贸市场和学校周边领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还很令人担忧,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仍有存在。因此,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必须把握重点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使我县食品药品安全水平与“首府首县”的经济地位相适应。

(一)强化责任体系。要在全县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政府负总责、部门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推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完整的餐饮服务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责任网络。尤其是餐饮服务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要延伸到农村,各乡镇(开发区、新区)、银三角管委会要成立食品药品安全领导机构,建立一支乡村食品药品安全专(兼)职监管队伍,完善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

(二)打造示范工程。在全县范围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创建活动,规范餐饮服务示范单位店容店貌和经营条件,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全业态的餐饮服务示范群体,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带动辐射作用,推动餐饮服务单位健康发展。

(三)抓好专项整治。结合我县实际,把监管重点和工作重心下移,加大对广大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和药品市场的监管,突出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着力改善农村饮食用药消费环境,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食品方面重点抓好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幼儿园)食堂的监督管理,防控食物中毒事件和食源性疾病发生;药品方面要加大对涉药单位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以加强药品抽验检测和基本药物质量监管为切入点,提升药品质量保障水平。

(四)完善长效机制。加快饮食用药诚信体系建设,在建立健全企业信息档案的基础上,推行分类管理制度,根据企业信用信息状况的不同进行不同类别的监管。提高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危机管理意识和敏锐性,完善监测和预警措施。开展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实现应急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加快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干部队伍素质,加大抽验力度和覆盖面,为监管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五)营造良好氛围。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把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送进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社区和乡村,让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强化消费者的食品药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通过广泛多样的宣传,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监督食品药品安全,充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以次充好的违法行为,形成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创建示范区的良好氛围。

三、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确保各项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各乡镇(新区、开发区)、银三角管委会和多个职能部门,需要大家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大家要按照《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谋划,明确重点,建立健全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的领导机构,统一领导本级本部门的餐饮服务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同时,要注意把握时间节点,整个创建工作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自查整改、迎评迎检四个阶段,时间布局从9月份开始,明年5月结束。大家要严格按照示范区的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全面推动我县食品药品监管事业,铸造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中的精品,展现首府首县的风貌。

各位领导、同志们,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是树立政府形象的需要,更是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把握重点、精细操作,以对人民、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现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的各项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