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环卫工人节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11-06 09:57:26

在庆祝环卫工人节表彰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一、健全设施,环卫队伍不断壮大。

近年来,县委、政府把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作为“建设最美乡村,打造两个第一”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环卫投入。2007年10月建成了全省首座县级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环卫工人从99年成立初的30余人增加到目前的320余人,新增了垃圾压缩车、压实车、洒水车等环卫车辆和垃圾中转站、环卫公厕等设施;承担着156万平方米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保洁和无物业管理小区、城乡结合部、河道卫生等日常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处理任务。针对我县人均清扫面积大、工作任务重等情况,县政府连续两年对环卫工人工资进行了调整,并为环卫工人办理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环卫工人程祥珠今年还被市里评为“上饶市十佳马路天使”,环卫工人的经济、社会地位有了明显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

二、横向联动,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成效显著。

根据不同季节、时段特点,结合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局长办公会都要及时研究部署,适时开展“迎新春卫生大扫除”、“爱国卫生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清理雨后淤泥”、“规范建筑渣土管理”、“清理垃圾死角”等突击整治活动。在“创5A级景区”、“创一流景区”、生态县考核验收、卫生城复审等创建整治活动中,市政、环卫、城管监察三管齐下,一面完善道路、绿化、给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一面开展垃圾死角、卫生盲点清理,一面落实“门前五包”,规范市容秩序、渣土运输处置。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第一线,协调指挥整治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发扬“五加二、白加黑、雨加晴”的江湾精神,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抓整治,使城区面貌得到有效改观,城管系统的整体素质在历次集中整治后得到锻炼和提高,全局的协调作战能力得到加强,得到了市县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三、完善考评,环卫管理更趋科学。针对环卫管理工作的特殊性、艰巨性、反复性、敏感性的特点,环卫管理处处严考核、细追究,156万m2公共保洁区域全部达到“五无六净”,日产80余吨垃圾“日产日清”,全部无害化处理。一是坚持推行环卫管理工作周报、月报制度,并将周报、月报表作为月评比、年终考评奖罚的重要依据。二是广泛开展最佳路段、环卫之星、最佳环卫监督岗、最佳环卫工作者的“五创四评”竞赛活动。坚持有计划、有落实的进行巡察、督察;对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奖罚分明。三是根据不同路段的具体情况,实行“定等级、定路段、定标准、定人员、定处罚”的“五定”管理。四是垃圾收集和清运管理规范。统一规范了装运时间、地点、范围。所有清运车辆标志、密闭运输。五是垃圾处置严格按照作业规范、作业流程和环保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达标处理、达标排放。

在充分肯定环卫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环卫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道路清扫质量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城区次干道、在建道路的保洁质量仍需提高。二是日常工作中,环卫管理与城管监察的协调作战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市民环卫意识有待加强,垃圾乱倒、乱堆乱放现象时有发生。三是一些住宅小区环卫设施配套不全,垃圾中转站不足,影响了保洁、清运效率。

我们必须提高认识,正视不足,一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环卫保洁、清运、处理各个环节质量;二要建立健全市容监察、环卫监察、渣土管理的协作机制,防止工作脱节。三是广泛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环卫意识,切实保障关爱环卫职工合法权益;四要加强环卫督查,严肃查处影响环境卫生行为。五要加快建设源头区、城东安置区垃圾中转站和环卫公厕,协调、督促有关部门逐步完善小区环卫设施建设。

同志们,展望未来,城管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从事的事业光荣而又艰苦,我们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扎实苦干的作风,克服困难、再创佳绩,来回报县委、县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关怀和厚爱、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使我县的高空环境卫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一个最美,打造两个第一”,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再次祝我们环卫工人:节日愉快、身体健康!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关心和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