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调研座谈会发言稿

时间:2022-11-05 11:01:13

城管局调研座谈会发言稿

今天,为什么我把到县直单位调研的第一站选择在城管,这有我的想法和考虑。记得刚来的时候,在全县领导干部会上我讲过,政府工作主要围绕四个方面来展开,一是围绕县委确定的中心工作来展开;二是围绕县委确定的重大项目来展开,三是围绕重大民生工程来展开,四是围绕县委确定的工作理念来展开。城市管理工作的覆盖面很广,尽管我们的城市管理范围是规划区以内,但是战线很长,工作面很宽,工作量很大。抓好城管就是抓好最大的民生,抓好城管就是抓好一个地方的品牌、一个地方的形象,抓好城管就是考验我们政府的执政能力。看起来城管管的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的一些小事,但都是一些难管的小事,如果政府能把老百姓的这些小事管好了、管规范了,让老百姓感到满意了,那这个政府的执政能力就是很强的。在我的工作理念当中,城管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政府将通过抓好城管工作,来充分展示我们文明良好的对外形象,通过抓好城管,为百姓提供良好的宜居环境。

刚才听了大家的介绍,总体感觉城管在面临繁重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管理着23万人口的城区,是一般县城人口的四五倍),在政府对城管资源投入有限的情况下,能把城管到今天这样一个程度,我套用昨天副县长在全县政法工作调研座谈会上讲的一句话:“我们公安以全省最小的警比,抓好了人口最大县的社会治安工作”,我评价我们的城管工作是:“城管以政府最小的投入比,做好了市最大县城的城市管理工作”。当然这个“好”应该是打引号的,还有很多地方老百姓不满意、政府也不满意。我晚上习惯浏览一下在线网站,看看我们的百姓对政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我发现最多的还是集中在城市管理方面。所以今后我要把关注点更多的放在城市管理上。刚刚到来,对的县情,对的城市管理存在哪些问题、今后怎么抓,还没有做系统的调查研究,根据今天你们的介绍,以及平时的想法,结合在婺源分管城管工作的体会,谈以下几个观点,希望城市管理局认真的研究和思考,抓好工作落实。

第一个观点:的城市管理职能只能不断强化。为什么要进行强化?第一,的城区人口多,有23万人,这么庞大的人口即是我们的管理对象又是服务对象,工作量非常之大,因此的城管工作必须加强。第二,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作为的重要支柱产业来进行部署推进。前天我们做了一天的旅游工作调研,感到我们的旅游大有发展前景。假如说进入景区的通道环境得不到改善,道路两侧的环境得不到改良,的旅游是很难做好的。不给游客留下是整洁、有序、文明的良好形象,这样的旅游是没有生命力的。因此,不管是从芦田还是田畈街下高速进入核心景区的通道条件,以及道路两侧的城市环境管理必须加强。第三,城是瞄准中等城市的目标来打造的。我们大县一定要有大气魄,既然瞄准中等城市目标就要以中等城市的标准去建设我们的城市、规范我们的城市、管理好我们的城市。如果按照8万、10万人口的小县城标准来管理,那岂不是乡镇的档次和水平?如果现在我们不按中等城市的标准去规划、建设和管理,今后我们一定会后悔,一定会遗憾。第四,城管局的职能实际上就是填补了政府在执法过程当中公安执法的空缺。我们一定要依法办事,就像刚才沈局长讲的那样,要进行军事化管理,要成为当前政府管理和指挥城市管理的重要执法机构,弥补公安机关不到位和难以到位的地方。因此城管工作的外延要扩大,不能满足仅有的27平方公里建成区,至少要扩大到包括一城三区的工业园区、景区,要扩大到旅游公路通达的范围。现阶段扩大到城乡一体化管理还不现实,我们要实事求是。外延如何扩大,这是机制与体制的问题,今后我们要专门研究。第五,城管的工作内涵要提升。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中等城市的标准来规划建设管理,找好城市管理的定位。市在市本级的管理下现在变化很大,原来老市也是乱糟糟的,现在你看,它的气度完全不一样了,所以这就是瞄准目标的问题。

第二个观点:要用长远的眼光来谋划城市管理的几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关于新区管理的规划问题。当然规划的工作职能在规划局,我讲的新区规划是指新区管理的基础设施应该怎么布?管线怎么布?公共设施怎么布?停车场怎么布?城管局要了解、要有自己的意见,做好政府在审批规划时的参谋。的城市基础设施跟其它地方一样,建成区欠帐很多。从现在开始,我们不要做后悔的事,不要做重复建设的事,以致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第二件大事,关于城市垃圾问题。城区一天有200多吨垃圾需要处理,首先要考虑环保问题。现在的团林乡云雨山离县城只有2.5公里,如果把垃圾处理厂建在这里肯定不行,2.5公里的距离,一两年时间县城就会扩张到那里,因此我们要要重新考虑。应该选择未来多少年内城市发展到达不了的地方,垃圾处理场对附近百姓的污染问题等等,需要经过慎重研究决策。第三件大事,关于城管理标准体系问题。继续延用这么多年来的城市管理标准,肯定是不行的,如主次干道的保洁类别,有了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工作就好做了,所以要制定新的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包括园林、环卫、广告灯箱等方面。第四件大事,关于城市管理的各类规划问题。与城市管理有关的各类规划如地下管网、污水排放、绿化美化等,现在不规划好,以后又是乱挖乱建,各类规划要尽快去做。

第三个观点:着力见效,抓好近期城市管理工作。在上周五县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把城市管理作为当前工作的主要内容、主要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百姓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近期重点是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对城建成区内严重影响老百姓正常生活的垃圾进行全面的清理。二是加大保洁密度,最大限度的为百姓提供干净的居住环境。刚来时,一次与政府办的同志路过中学一带的高门口,只见垃圾成堆,蝇虫满天飞,脏不忍睹;希望类似情况以后不再出现。为解决老城区垃圾中转站偏少问题,今天先解决一个问题,请城管局尽快购置一台压缩式垃圾收集车,重点放在老城区。果皮壳箱要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尽快运作到位。三是园林养护要加强。湖公园、东湖公园杂草丛生,牛尾巴草长得一人多高。园林绿化工作,建设是关键,养护最重要,有人管护与无人管护是两个概念。城管局要加大工作力度,尽早尽快解决除草、清杂、修剪及干旱浇灌等问题。四是结合城市创建搞好整治。这项工作是宣传部牵头,但城管局是具体实施单位。去年年底我到了澳大利亚,使深深体会到,在那样的环境中生活,再差的生活习惯都能纠正过来,而在较差的环境中生活,再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学坏。在我们,一方面有赖整体市民素质的提升,另一方面管理也是非常必要的。的交通秩序要达到、婺源那样一个比较高的标准,短时期内难以办到;希望通过我们的管理、疏导,秩序有所不断改良。五是夜宵摊点问题。人与大城市人的生活习惯一样,晚上夜宵盛行,摆夜宵摊成为下岗职工的一条门路。夜宵摊点多了,从中突出的问题就是污水排放。有这样旺盛的需求,堵是堵不住的,但是一定要在管理上下功夫,在宽敞整洁的人行道上、美丽的公园就要控制,尽量避免污水排放到人行道上、大街上和公园里面。同时摊点的乱摆乱放一定要从苗头抓起,尽最大可能把摊点规集到一个地方,集中规范化管理。

第四个观点,努力探索抓好城市管理的有效机制。要在现有的、有限的政府资源投入的情况下,通过建立运行科学规范有力有效的城管工作机制,把我们的城管工作抓得更好。一是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地段管理。以重点段和重点区域的管理来带动整个城区的管理。什么叫重点地段?什么叫重点区域?就是影响对外形象的地段为重点地段,影响对外形象的区域为重点区域。环境优化到一定的时候可以改变人的行为习惯,改变人的固有的生活方式。二是合力疏导老城区的人口密度。现在城最难管的就是老城区,老城区与城北新城区就像“两个天地”。一定要通过有效疏导工作把老城区的人口引导分流出去,这是要政府付出巨大代价的。比如老城区的公共建设问题,拆了建什么的问题,如果再建房子,建更高的房子,一层变成五层、甚至十层,人口密度就更大了。我的观点是,今后老城区,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只拆不建,腾空间、建绿地,尽量为老百姓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如果我们把老城区人口有效输出去了,那么城管的压力也就变小了。三是努力探索推行对城管工作的激励机制。城管除了管理城区的环境卫生外,还经营了很多政府的公共资源,如果没有有效的工作激励机制,那么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无法调动起来的。人都有惰性,只有通过良性的机制来激励,才能使得效率得到提高、活力得到释放。如广告的经营权,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机制,具体如何制定和运作,以后再认真研究探讨。四是建立和完善对城管的投入机制。光制定城市管理的标准还不行,一定要使这套标准体系与城管经费投入挂起钩来,使城管队伍自身意识到一定要把工作做好,让环卫工人把环卫作为他的主要职业、作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感觉丢了这分工作很可惜。做不到这一点,我们的城市面貌和形象,只能是: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工作成效还是那个成效,政府增加的投入,就是资源浪费。对于城管的投入,政府将逐步加大,包括装备基本硬件,改善基础设施,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等等。婺源的保洁工作,主次干道有不同的标准。试想一下,一个小时保洁一次与两个小时保洁一次,肯定有区别,效果肯定不一样。五是明确划分有关部门的责任。要通过划分明确的责任,使政府检查、督察和考核部门工作时有据可依,让他的责任不可推卸。为什么的私房这么严重?所有的城市建房和乡镇建房,必须是土地使用权证、规划许可证、建设许可证三证齐全才具备建房资格。这个问题,需要我们付出加倍努力去研究和解决。

最后一条,也是最担心的,希望我们的城管,一方面要强化城市管理工作力度,另一方面要以人为本妥善处理好管理过程中的一些尖锐矛盾,这个要求有点高,为难你们了。城管局的领导和同志必须政治素质高,必须非常善于协调各方面,必须带着深厚的情感做好群众工作,要常常站在被管理者角度换位思考,不能在执法过程中违法违规,不能在执法后出现一堆“后遗症”,反给县委、县政府添乱。城管如果按照这个要求做到了,就能够达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