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区计划生育表态发言

时间:2022-11-04 10:20:18

领导在全区计划生育表态发言

卫生局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推动全区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履行卫生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深入宣传发动,扎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下发《区卫生局计划生育工作意见》,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同时,将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对区内各医疗卫生机构年度重点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下发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人员工作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为增强广大干部和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我局将组织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办宣传栏、发宣传资料、开孕妇学校等形式广泛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孕产期保健和新生儿保健等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同时主动协助人口计生部门开展以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知识为主要内容的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活动,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同时,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医务人员特别是妇产科医师、B超医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医德医风警示教育,在各医疗机构B超室、妇产科门口显目处张贴警示标语,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使计划生育工作深入人心。

三、规范管理,健全机制

一是强化对B超、终止妊娠药品和引产手术的管理。建立健全B超管理制度和人工终止妊娠报批和登记制度,按规定对B超使用、终止妊娠药品实行严格管理。二是加强对个体行医人员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严禁个体医疗机构施行计划生育手术,对涉及B超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社会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和地下诊所进行查处,严格控制“两非”行为。三是认真落实出生实名登记制度。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进一步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的申领、发放、签发和使用各个环节,落实出生实名登记制度,每月定期由专人将婴儿出生、死亡情况、怀孕14周孕妇B超检查和终止妊娠等情况及时反馈给当地计生部门。四是认真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实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补助制度,全面落实“三免四减半”医疗优惠政策,使群众真正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加大计划生育宣传力度,强化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计生目标责任制,为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