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联谊座谈会发言稿

时间:2022-09-27 11:27:02

青年干部联谊座谈会发言稿

在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

首先,向青年干部联谊会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贺。今天举办的是青年干部座谈会,参加座谈的人员中,一部分是党外后备干部。统战部是党外干部的“娘家”,作为“娘家人”,对党外干部在践行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谈几点个人的想法。

首先,要提升认知境界,坚定政治信仰。党外干部身份比较特殊,主要是因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需要,留身于党外,虽然组织程序上没有入党,但思想上应该已经入了党。中国现代史上许多鼎鼎大名的人物,如“国母”宋庆龄、“北伐名将”叶挺,就是典型。所以,党外干部同样是党的干部,必须在认知上把握这个基本点,做到心态平衡,按照党员的“先进性”标准严格规范自己,坚信科学发展观就是自己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行为准则。认知决定信念,信念影响境界,境界成就作为。有了坚定的政治信仰,才能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其次,要提升共事能力,彰显独特优势。共产党为执政党,派为参政党,无党派人士隶属于参政序列,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合作共事。因此,党外干部具有与群众联系紧密、容易了解社情民意的特殊优势。必须准确把握身份定位,坚信科学发展观是正确的工作方法论,并用以指导和谋划合作共事,达到善作善成,避免在发挥独特优势过程中发生错位、缺位、失位和越位的疏忽。一方面,要求知善学。开卷有益,靠学习丰富知识;融会贯通,兼蓄各家之长;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提高甄别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另一方面,要敢于担当。善于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于耳闻、目睹、足践之中见微知著、窥斑见豹,获取真知灼见,以开放、兼容的胸怀,改革、创新的气魄,推进合作共事,实践科学发展。

再次,要提升操守修养,强化自律理念。党外后备干部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实职安排中有结构性比例要求,政治安排容易推荐成为社会公众人物,而且,年纪轻、文凭高,初生之犊不畏虎。但是,在法律“高压线”、纪律“红线”和道德“底线”上,必须有所畏惧。要坚持从养成论的角度去理解和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以“人本”理念陶冶情操、修养人格、锻炼品质、强化自律,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一言一行,都要维护班子的核心凝聚力,彰显组织的核心战斗力,促进大团结、大合作氛围的形成;做到:慎独、慎微、清正、廉洁,学会简单生活,不求当大官,立志干大事,诚信、公道、克己、正派,自觉抵制名利诱惑,尤其是当期望与现实发生距离时,更要有淡泊明志的心态。品德修养,一点一滴集大成。所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中见大,“蚁穴溃堤”,要用防微杜渐的道理时刻自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