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会发言

时间:2022-09-26 10:49:59

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会发言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县政府召开的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将是我县医药卫生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单位、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们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将致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推动我县医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以三类人群为重点,加大基本医疗保险的扩面力度

一是按照赣府厅发[2007]3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国有关闭、破产、改制企业和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工作。着力解决好国有企业改制破产时按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包括改制破产时距退休年龄差5年的职工)和连续停产停业一年以上的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城镇医疗保险的问题。二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城镇中小学生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工作。力争今年全县城镇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含幼儿园儿童)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率达100%。三是按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参照国有困难企业医保政策,争取落实财政补助,在今年内,全面解决国有困难农林水企事业单位和城镇困难大集体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问题。目前,我们已按省市要求提前完成了各项调查摸底工作,相关数据已按要求及时上报。

在着力解决好上述三类重点人群的医保问题的同时,大力推进城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全方位动员城镇居民参加2012年度医疗保险。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努力完成省市县各级政府提出的到2013年力争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2%,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2%以上的目标。

二、严格执行医保政策,更好地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险这一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建全和完善医疗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医保筹资(包括财政补助)标准、最高支付限额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等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合理控制医保统筹基金结余率,广大群众“看病贵”的现实问题不断得到缓解和克服。为平衡医保待遇地域差别、降低地区医保统筹基金风险、方便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和医药费结算等,省、市政府决定逐步提高医疗保险基金统筹层次。当前,宜府办发[2009]77号文件又出台了有关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统一缴费标准、统一待遇水平、统一建立市级统筹风险调剂金制度和建立统一医保信息管理系统,为实现全市医疗保险“一卡通”结算奠定基础。并提出到2013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市级统筹。

面对医疗保险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我们劳动保障工作者,尤其是医保经办人员将以饱满热情、克服困难、抢抓机遇,不断学习好、研究好、掌握好、宣传好、执行好医疗保险政策,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宣传员、解说员和服务员;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操作流程,加强效能建设和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整合资源,加强协调与配合,按省、市相关要求,及时完成基本医疗保险统筹的相关工作,努力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满意的服务,让群众在政策范围内充分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带来的实惠。

三、加强医保服务管理,确保医疗保险制度健康运行

创新工作举措,管好、用好老百姓的“保命钱”,使医保基金发挥最大效益。一是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监督管理,加强日常督查,杜绝不合理治疗、过度用药、乱检查等违规现象,完善管理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切实保障参保群众权益。二是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控制机制,探索建立医保险经办机构与医药服务提供方的谈判机制,合理确定药品、医疗服务和医用材料支付标准,合理控制成本费用。三是建立健全对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的激励机制,调动定点医疗机构和医生控制医疗服务成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加强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探索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方便广大参保群众看病就医。五是建立医疗保险政策落实情况督查评估制度,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监督,确保基金有效使用和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