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长在学雷锋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10:26:28

教育局长在学雷锋现场会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艳阳高照,神州大地草长莺飞,生机无限。我非常有幸来到了你们美丽的学校,与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在一起。今天,我是来向同学们学习和致敬的。为什么呢?当我一走进我们美丽的校园,看到年轻学子个个青春靓丽,人人阳光灿烂,我真为同学们健康成长而高兴。伟大领袖曾对年轻学子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说明同学们是祖国和民族发展的脊梁和希望所在!同学们做好了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的准备吗!如何才能为国家和民族奋斗呢?今天与我一起来的还有一位我们的偶像——雷锋叔叔(出示雷锋模型)。50年来,神州大地上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学雷锋活动的高潮,学习雷锋活动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深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学雷锋典型,展现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力地促进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和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形成。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从雷锋叔叔身上学到了许多优良的品质!希望同学们也从他身上学习。好不好!下面,请哪个班级来领唱一首大家非常熟悉的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立场坚定斗志强。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教导记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学习雷锋好榜样,思想来武装,保卫祖国握紧枪,继续革命当闯将,继续革命当闯将。”

一、雷锋叔叔——我们心中的真英雄

有哪位同学愿意来谈谈你心目中的雷锋?雷锋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7岁就失去父母,成了一个孤儿。解放后,他参了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在部队里,他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曾多次立功受奖。因公牺牲那年,他只有22岁。雷锋的故事千千万,雷锋的事迹说不完。有人曾这样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雷锋,这位伟大的战士,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他所做过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平凡的,然而正是这无数的平凡构成了他的伟大,像一块巨石,激起我们心灵深处浪花层层;他将自己那些平凡的脚印,一个个清晰地刻在人们的心中。他将他的微笑永远留在了千万人的心中。在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哪一个不知道他的英名!谁不敬仰!

二、雷锋精神——永不褪色的旗帜

1963年3月5日,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我们学习雷锋,就是要学习他永远跟党走的坚定政治立场;学习他的“钉子”精神,努力学习,掌握好报效祖国的本领;学习雷锋,就是要学习他勇于奉献的“螺丝钉”精神;学习雷锋,就是要学习他的乐于助人的精神。新世纪,新时代还要不要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过时没有——这些都是无可争论的问题,越是物质文明高度发展,人们越是感到雷锋精神的可贵,越是深深地呼唤他的回归。我们在新时代要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让雷锋精神不断得到升华和发展,让雷锋精神贯穿我们的生活实践。在工作中要发扬“甘当一颗螺丝钉”的精神,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生活中,在荣誉面前要具有“傻子精神”淡泊名利,吃亏在前;在学习之中,要具有“钉子”精神,尤其是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更要具有钉子的那股挤劲,钻劲,抓紧时间,丰富自己。也许有的同学可能要问:我们现在还小,是个学生,我们又能做什么呢?下面我讲的场面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吧,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同学生病时你为他端水,送药,下雨天你把手中的伞伸向淋雨的同学,在放学路上,见到小朋友摔倒,你上前扶一把,看到垃圾桶旁有纸屑,你顺手拣起扔进垃圾桶……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我们的身边有多少雷锋。

在生活中,我们需要雷锋精神,只有我们自己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与人为善,我们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和尊敬,才能在互动的真诚中感到真正的快乐。一个时刻只看到自己利益的人是很难体会到生活中的快乐的,真正的快乐只有一种,那就是为他人而付出,这样做你将获得生命最高的荣誉。

三、永远跟党走——我们前进的方向

同学们,你认为雷锋叔叔成为我们学习榜样的原因是什么?

永远跟党走!

“我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农民家庭,在旧社会里受尽了折磨和痛苦。参军以后,我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深深懂得了社会主义的今天是由无数革命先烈和战友的艰苦奋斗、英勇牺牲得来的。从我参加革命那天起,就时刻准备着为了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雷锋叔叔从自己经历的磨难中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光荣。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在我们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党的声音,就是人民的声音。“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坚定不移地坚信党的领导,为建设中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雷锋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为了忠于党的事业,今后我一定要更好地听从党的教导,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决不讲价钱……”这就是雷锋叔叔对党的表白。

被誉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8岁上村小学,10岁参加革命。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审讯中,敌人千方百计诱使其供出同志,并许给她一块土地。她昂首挺胸、义正辞严地回答:“不知道”,“给我个金人也不要”!“怕死不当共产党。”然后从容不迫走向铡刀,英勇就义,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正是有成千上万像刘胡兰一样的先烈们浴血奋斗,才有我们美好幸福的日子。

现在我们全体起立,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

哪位同学愿意来讲述共产党的历史和她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吗?

19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回顾历史,中华民族多灾多难,但始终不屈不挠;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飘摇,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经受住了各种风浪的考验,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改变了旧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走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崭新征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一个贫穷、落后、任人宰割的国家一跃而重新成为令世界任何国家不可小视的泱泱大国。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富有生机和活力、经得起考验的党;是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跨的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谱写改革开放和强国富民的新篇章。

四、争做党的好儿女——我们的誓言

同学们: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倍感党的光荣和伟大;请不要忘记,你们所肩负的重任,像雷锋那样爱党爱国,艰苦奋斗,勤奋学习,勇于奉献,乐于助人。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雷锋叔叔为我们做了榜样。我们要进一步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争做党的好儿女。

有人认为爱国是虚无的、高不可攀的,其实爱国不是虚无的、高不可攀的,而是具体的。作为我们学生就是要向雷锋叔叔一样,将高尚的爱国精神化为生活点点滴滴,在生活中不断去实践。学习雷锋精神不需要标语和口号,我们也无需喊口号,贴标语,摆阵势,只需把雷锋精神融汇到我们自己的思想精神之中去,贯穿到我们学习、劳动、生活的一言一行之中去,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持续化、制度化,在内心深处让雷锋精神扎根,在日常生活中讲公德、守诚信、乐助人、爱集体、懂得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奋发向上,才能够实现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