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一评五制工作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3 08:07:13

局长在一评五制工作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审计系统“一评五制”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以“一评五制”为主抓手的机关作风建设中来,巩固近年来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活动取得的成果,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刚才听了几位同志的交流发言,感觉各地审计机关在作风建设中各显特色,值得肯定。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充分认清推行“一评五制”的重要意义

推行“一评五制”,是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我市在新形势下提升机关执行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的一项新探索。全市审计系统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行“一评五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一评五制”工作抓紧抓好。

第一,推行“一评五制”,是审计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机关作风是战斗力,是凝聚力,是软实力,加强作风建设就是最好的环境建设、效能建设,就是最实在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审计机关一直重视机关作风建设,特别是在审计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我们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可。但是,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机关作风建设,与党委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期望值相比,与我们审计担负的职责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慵懒散”的不良风气,工作目标不高、工作效率低下的不良现象在少数人身上还一定程度存在。推行“一评五制”,能够有机整合以往较单一、零散的机关作风建设手段,实现内外结合,整体联动,使得审计机关作风在原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

第二,推行“一评五制”,是审计机关争创一流业绩的有力推手。作风关系发展,作风决定作为。“一评五制”倡导的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新作风。通过“一评五制”,能够有效提升审计机关的改革创新能力,改进和优化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服务发展、推进改革、维护民生、促进和谐中发更大作用;通过“一评五制”,能够有效增强审计执行力,引导审计干部把心思用到立审为公上,把精力用在执审为民上,把智慧用在服务发展上,促进审计机关整体效能的提升;通过“一评五制”能够有效推动审计工作任务的落实,建立健全量化管理、责任明确的工作推进机制,严格考核、顶真问责,从而确保审计干部“在岗、在行、在状态”。因此,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推行“一评五制”,必将推动各项审计工作的全面进步,使审计机关的工作业绩跃上新的台阶。

第三,推行“一评五制”,是审计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有利契机。群众满意是机关作风建设的首要标准,也是推行“一评五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于审计工作具有专业性较强的特点,过去,社会公众尤其是普通群众对审计工作了解还不深,理解还有限,可能导致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受到一定影响。我们要抓住推行“一评五制”的有利契机,通过多种渠道,将审计机关的工作职责、服务承诺、机关绩效、工作成果等全面向社会公众展示,并根据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以良好形象和一流业绩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准确把握,强化措施,认真落实“一评五制”各项工作要求

“一评五制”是指万人评议机关、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效能公示制、干部内部交流轮岗制和失责追究制。

“万人评议机关”活动,我们要结合审计机关自身特点,主动公开部门职责,及时展示工作实绩,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意见建议下大力气抓整改,用更足的干劲树形象,务求在年终集中开展的“万人评议”中赢得好成绩。

首问负责制是指本单位首位接受服务对象申请办理、咨询或投诉相关事项的工作人员,作为首问责任人依法负责办理、答复相关事项,或者引导、协调联系相关单位和人员办理、答复相关事项的制度。首问负责制包括接待来访、接听电话、接到来信、网络咨询留言等方面的内容。办事标准为:接待来访,做到热情周到,耐心倾听,圆满办理;接听来电,做到及时接听,文明用语,普通话应答;接到来信,做到及时登记,认真办理,尽快回复;严禁以任何理由推脱首问责任或敷衍服务对象;遇到对政策理解有偏差或情绪激动的服务对象,首问责任人要耐心解释,化解矛盾,严禁与服务对象争吵,激化矛盾。

服务承诺制是指在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根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针对本部门提供行政服务的有关事项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承诺事项落实的制度。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审计机关的服务承诺是:紧紧围绕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坚持寓审计监督于服务之中,着力在促进政策执行、提高财政绩效、增进民生幸福、推动责任履行等方面,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财政审计以维护国家财政安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依法民主科学理财为目标;企业审计以维护国家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为目标;资源环境审计以促进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为目标;经济责任审计以加强权力制约、强化责任追究、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促进政府投资建设资金合理有效利用、防范建筑领域腐败行为为目标;涉外审计以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外资为目标。

效能公示制是指本部门及相关责任人,按照部门职能设置和岗位要求,将年度工作目标、保障措施及工作绩效定期向社会进行公开,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评判的制度。效能公示的内容包括:综合绩效目标,根据年度考核目标责任书的内容,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并分解细化,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进度、完成时限、成效及责任部门(责任人);专项工作绩效,主要为上级审计机关、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工作;单位中层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工作绩效,将工作任务量化到人,明确每个工作人员的绩效要求;绩效投诉,群众对审计工作效能投诉情况和落实对投诉事项的查办、整改情况。各项效能目标要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

干部内部交流轮岗制是指各单位对内设各部门中层及以下干部进行有计划地调换职位任职的干部管理机制。交流轮岗对象按以下情况确定:一般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超过5年的应当交流轮岗;在同一处室连续工作l0年以上的原则上必须实行轮岗。

失责追究制是指部门及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活动过程中,由于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致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利益遭受损害的,必须追究其行政及经济上的责任的制度。审计机关及工作人员在履行工作职责及审计执法执纪等行政行为过程中违反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影响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廉政建设、审计形象等行为的,应当追究责任。

三、加强领导、合力推进,确保审计机关“一评五制”工作取得实效

“一评五制”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看组织领导是否有力,是否善于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抓好落实。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务实创新、工作上精心组织,确保“一评五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第一,要强化责任意识。“一评五制”工作涉及审计系统各个方面,树立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意识至关重要。各位领导、各处室负责人要将各项制度的落实紧紧抓在手上,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一些制度落实需要多个处室共同完成的,分管领导和牵头处室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相关处室要认真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努力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县(市)、区审计机关与群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方面的工作更需要加强。因为参加万人评议的代表来自全市各个方面,特别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占了很大的比重,县(市)、区局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全系统的形象。因此,县(市)、区审计局一定要把“一评五制”的各项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中去。

第二,要营造工作氛围。要加大对审计机关开展“一评五制”工作的舆论宣传力度,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及时宣传报道审计机关的工作动态、工作成果和良好形象。在机关内部,要通过办公网络、简报和信息,及时反映各处室工作进展情况,突出亮点和成效,促进工作交流。要开展阶段性的分析总结,及时表扬先进、树立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烈氛围。

第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把抓落实、抓督查、抓考核放在突出位置。局“一评五制”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各处室、单位贯彻实施五项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并切实把监督考核的结果运用到位,对工作不实、整改不力,造成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同志们,审计事业的发展要靠我们每一位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一评五制”为新的抓手,以争先的精神状态、领先的工作举措、率先的目标追求,全力打造审计机关作风建设新特色,为加快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为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