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在农机工作会议发言

时间:2022-08-20 09:27:38

镇长在农机工作会议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们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机管理部门,认真贯彻市农机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农机局的直接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大力推进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秸秆机械化还田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组织农机安全生产检查2次。为我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提高农机服务能力,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作出了贡献。

一、切实加强农机工作的组织领导

镇党委、镇政府及农业服务中心的领导高度重视全镇的农机工作,把农业机械化发展,农机生产安全,农机综合服务等工作纳入全镇农业工作的重点,在组织推进、工作落实、检查考核等各个环节主要领导过问、分管领导参与、相关部门配合,工作经费保障,为我镇农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工作保障。

二、大力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按照2011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农机补贴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有序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制订、落实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强化宣传,确保补贴工作公开透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与各村签订了工作责任状。为了做好全镇农机购置补贴宣传工作,在镇主要交通要道制作悬挂13条大型宣传横幅,印发补贴机具目录500多份。全镇新增财政购置补贴农机264台(套),补贴金额达29.7万元,其中新增玉米种植联合收割机18台、大、中型拖拉机6台、手扶拖拉机10台。

三、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

多年来我镇高度重视农机安全工作,坚持农机岗位人员具体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其他人员配合抓的原则,党委、政府把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我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工作有条不紊,各项措施环环紧扣,一着不让。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在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中,我镇在会议传达贯彻的同时,还利用广播、黑扳报、宣传画廓、宣传横幅标语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工作的重要性。注重对源头的防范,努力消除一切不安全的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营造氛围。二是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制定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建立和健全农机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相应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真正把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教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订了事故控制目标、安全管理目标、管理措施等方面为内容的责任状。各村建立村级农机平安领导小组,分别与本村的农机驾驶员签订了安全生产合同。在各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时,把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作为主要内容之一,面向广大农民机手和群众,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三是大力组织农机生产安全检查,检查工作多部门联动、全方位覆盖、拉网式推进,农机安全检查做到不漏死角、不留隐患。

四、农机综合服务有新的突破

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今年我镇在镇村成立了首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国强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目前有20个农机专业户组成,其中联合收割机2台、手扶拖拉机18台。大力推进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2011年完成8848亩。新增“平安农机通”农机信息服务72只、组织农机实用技术培训45人次、组织职业技能鉴定11人次、组织农机现场展示推介活动2次。

过去的一年,我们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农业的发展还存在较大距离,同兄弟乡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农机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农机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目标,努力提升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为高效农业、都市农业的大力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