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秸秆机械化还田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8-20 09:23:37

局长在秸秆机械化还田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在“三夏”大忙来临之际,我们召开全市秸秆机械化还田现场会。刚才,大家观摩了王鲍镇秸杆机械化还田现场,了解了新型农机具的强大功能。过去秸杆机械化还田主要走的是联合收割机收割、旋耕机耕耘还田的技术路线,由于收割时未加切碎装置,致使秸杆过长,旋耕机难以操作,不得于只能先烧后耕。现在采用的是联合收割机收割切碎、反转灭茬机深耕还田的技术路线,较好地解决了秸杆全量还田的问题,为秸杆禁烧找到了新的办法。希望各镇(乡)加以全面推广。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实现小康并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农业现代化是经济社会基本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而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秸秆机械化还田,是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1.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是提高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需要。农作物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是一种宝贵的生物质能资源。过去,我市的秸秆综合利用率很低,有的通过焚烧来处置,也有的被弃置沟河等水体,造成了严重的空气和水体污染。采取秸秆机械化还田,具有四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二是减少农业化学品投入,降低农业成本;三是通过机械化操作,减轻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四是有效遏制秸秆焚烧和弃置水体现象,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一句话,就是将农作物秸秆“点废成金、变废为宝”,实现农民增收和环境效益的双丰收。

2.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是贯彻执行上级要求的需要。2009年,省人大出台了《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决定》这一地方性法规,把秸秆机械化还田纳入了依法推进的轨道。“十二五”全省农机化发展规划已将秸秆机械化还田列为农机化工作四大重点任务之一,省政府专门制定了《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把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综合利用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分阶段目标和推进措施。同时制定了秸秆机械化还田的扶持政策,加大对秸秆机械化还田的资金补助,在逐年增加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基础上,扩大补贴范围,重点向大中拖、秸秆还田机、秸秆切碎装置及相关配套机械倾斜。省农机局连续多年将这项工作列入全省农机化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农机化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经过三年的努力,目前市已有通州、、及市辖区共4个县(市、区)建成了“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县(市)”。今年,省已明确下达任务,要求我市及海门、如东3县(市)建成“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县(市)”,进而向“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市)”迈进。5月24日,省农机局专门召开全省秸秆机械化还田推进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作了整体部署。5月31,省农机局又在通州区召开秸秆机械化还田现场会,通州区和吴江市分别作了经验交流。6月11日,市在、召开“三夏”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观摩了秸杆机械化还田现场,秦厚德副市长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了秸杆机械化还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必须按照省和市的要求,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秸秆机械化还田的全面开展,坚决完成创建任务。

二、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快全市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的推进步伐

我市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决定》,和省政府《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组织创新为动力,坚持示范领先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政策引导与市场导向相结合、农机技术与农艺措施相结合,加快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的推广应用步伐,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节能减排、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我市秸秆机械化还田主要目标是:今年全市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达5.1万亩,还田秸秆2.31万吨。新增大中型秸秆还田机50台,小型秸秆还田机23台,从而使全市各类秸秆还田机保有量达到140台,以确保秸秆还田的机械需求。各镇(乡)的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目标任务已通过任务书的形式发给大家,并列入各镇(乡)年度农机工作综合考核内容。各镇(乡)要采取扎实措施,坚决完成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省市财政共拿出60万元资金进行专项扶持。对农户,按10元/亩的标准给予秸秆机械化还田补贴。市农机局根据农户与机手或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的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服务协议,通过抽查方式推算确定各镇(乡)实际秸秆机械化还田补贴面积。对农机户,通过农机购置省市双重补贴等方式给予扶持。对镇(乡),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先进乡镇”评选活动,对优胜者分别给予一、二、三等奖的奖励。各镇(乡)也应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用于秸秆机械化还田补贴及其工作经费。

围绕创建“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县(市)”这一奋斗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措施。

1.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方案。各镇(乡)要进一步加强对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建立组织机构。各镇(乡)要成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落实专门的工作班子,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二是目标层层分解。要围绕市下达的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镇(乡)部门、村和具体工作人员,签订工作责任状,并列入农村工作年度考核,确保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三是制订工作方案。要根据本地农作物种植结构特点,制定油菜、三麦、玉米、瓜类等作物的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方案,确定技术路线,安排作业机械,明确时间进度。

2.深入宣传发动,强化技术培训。市农机局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宣传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路线和先进典型。各镇(乡)要利用广播、宣传画廊、乘凉晚会、横幅标语、农机科技入户、致农民公开信、举办现场演示会、开展咨询活动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秸秆机械化还田的意义、作用、效果和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的认知程度。各级农机部门要组织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切实提高秸秆机械化还田的技术到位率。

3.落实作业机具,签订作业合同。当前正值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的关键时期,各镇(乡)要迅速抓好作业机具和作业面积的落实。一是要充分利用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农户积极购买秸秆机械化还田机具。为推进我市秸秆机械化还田进程,今年我市对反转灭茬机等秸秆还田机械实行省、市财政双重补贴,补贴比例高达50%,这么高的补贴比例,是我市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二是对照目标任务,按每台大中型秸秆还田机作业500亩、小型秸秆还田机作业200亩计算,做好秸秆还田机械和配套动力机械的需求测算,统筹安排,合理调度,确保机具作业能力满足完成工作任务的需要三是组织农机手或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作业协议,落实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协议样本将在会后通过公权网下发。市农机部门要组织技术力量加强技术推导服务,抓好机具检修、作业用油及配件供应等工作,提高机具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重点要加强农机大户、种田大户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跟踪指导,确保作业效果。

4.掌握工作动态,加强督查考核。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已列入各镇(乡)年度农机工作综合考核内容。各镇(乡)要按照上级农机部门的要求,隔日上报秸秆机械化还田进展情况。市农机局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加强督查指导,实行全程跟踪管理,抓好绩效评价,确保秸秆机械化还田各项工作实施到位。

三、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我市农机工作机制

借今天现场会的机会,我就如何抓好全市的农机工作提六点要求。

1.强化工作力量。各镇乡、园区要高度重视农机化工作,把农机化工作作为推进现代高效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的重要举措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稳定和加强基层农机人员队伍建设,选拔政治素质高、懂专业知识、会技术、年轻有为的同志进入农机工作岗位。要加强农机管理员的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其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大农机工作经费的投入,改善农机岗位人员办公条件,增强其服务能力。

2.严格依法行政。各镇(乡)进一步完善农机管理员的《工作职责》、《行为准则》、《工作纪律》、《服务承诺》等制度,并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健全法定手续,加强检查核实,决不允许违反纪律、以权谋私的现象发生。

3.勇于探索创新。各镇(乡)要结合本地实际,勇于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农机工作新路,形成工作新亮点。要培育先进典型,总结先进经验,带动面上农机工作的开展。要开展各类活动,强化行政推力,把农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4.健全基础工作。各镇(乡)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好各类农机台账,全面掌握本地农机发展情况;要强化统计、信息工作,及时反映本地农机工作新进展、新经验、新动态、新问题。

5.严格考核奖惩。各镇(乡)要对照本地农机工作的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到村、到人。要把农机工作纳入农业考核体系,作为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市农机局已制订了《2011年度各镇(乡)农机化工作年度目标和考核办法》,各镇(乡)要扎实工作,奋勇争先,在农机工作综合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6.确保农机安全。当前正处“三夏”大忙时期,也是农机安全生产“出险”的高峰期。大量农机集中在这一时期投入生产作业,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峻考验。市委、市政府已专门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推进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和工作措施的落实,排查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农机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

同志们:加快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农机事业的快速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镇(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务实奋进的工作作风,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圆满完工作任务,为早日实现我市的农业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