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会讲话

时间:2022-07-16 10:32:05

副市长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食品药品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食药监系统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刚才,局长总结回顾了2012年工作,宣读了表彰决定,对今年工作作了部署安排,组长作了党风廉政工作报告,讲得都很好,希望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再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切实增强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201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两快两带三先”新要求,深入推进“八项工程”,全力突破“三重一大”,沉着应对挑战,积极抢抓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完成GDP4016亿元、增长13.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7亿元、增长15.2%,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领先,经济总量由全省第6位跃居第5位,跨入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前30强,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克坚攻难、开拓奋进的结果,其中也包含着全市食药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一年来,大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全面履职尽责,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153人次,检查单位10038家,较好地保障了食品药品安全。建成便民早餐示范店(点)100家、省级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单位10家、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县2个。市食药监局在全省系统综合考评中位列第四,实现了争先进位目标,全市食药监系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09-2011年度文明行业”荣誉称号,余为明同志被人社部、国家食药监局表彰为全系统先进个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食药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发有为、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食品药品安全依然是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较多,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农村偏远地区比较突出,假冒伪劣产品居高不下;安全监管力度比较薄弱,特别是县级以下监管能力和水平亟待加强,监管盲区盲点普遍存在;产业发展不够快,特别是医药产业规模偏小,竞争力不强;监管职责分散交叉,习惯于被动监管、事后监管,监管效能效率低下。食品药品安全是群众关心关注度最高,与其自身利益联系最紧密、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人代会已通过食品药品机构改革方案,强化职能,理顺职责。省委、省政府提出要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市委、市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加强监管。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被各级党委政府提到了空前的高度。各地、各级食药监部门要从执政为民、和谐发展的高度,切实提高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责无旁贷地把这项民生大事抓紧抓好。

二、主动作为,扎实有效推动2013年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今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的要求是:紧紧围绕创建“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地区”目标,以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加大风险防控、强化“四品一械”监管、夯实基层基础、深化示范创建、促进医药产业发展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科学监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力争各项重点工作继续在全省争先进位,奋力开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是食药监部门的中心要务。要健全完善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责任体系,强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及时有效的责任网、监管网、保障网,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做到严管重罚、严抓细管,使各个方面都自觉承担责任、有效履行职能,形成完整的责任链和监管网。要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将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的每个环节。

(二)加大源头风险防控力度。防范于未然,开展源头治理是最大限度减少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有效途径。要健全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积极开展重点品种风险预警,提升监测数据分析、评价水平,严密防范群发性和严重药品不良事件的发生。加强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严密监控突发性、系统性安全风险。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和隐患排查处理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全力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源头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确保食品药品问题不演化成系统性风险。

(三)强化“四品一械”安全监管。抓住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各项监管措施,全面履行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职责。要重点针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偏远地区和违法行为易发多发行业开展专项整治,继续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严管重罚,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着力解决影响食品药品安全的突出问题。餐饮食品安全方面,要以学校食堂、旅游景区、建筑工地餐饮单位为重点,扎实推进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方面,要深入开展违法添加物、禁限用物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方面,要重点围绕虚假广告宣传、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等热点问题,开展多部门集中专项整治,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案件。

(四)夯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基层基础。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基层基础,不断推进监管重心下移。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人员,保障必要工作经费,充分发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中的作用,使监管工作触角有效延伸到基层一线。要进一步推进城乡药品监督、供应“两网”建设,强化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消除监管盲区。要积极引入分级分类监管等先进方法,强化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监管,不断提高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水平。

(五)持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工程创建。在首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创建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启动第二批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年内要完成主城区50家便民早餐示范店、10家示范餐厅的创建任务;分别创建1-2家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和示范区,创建10家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创建省级以上药品安全示范县4个。对已创建成功的食品药品示范工程,严格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具有示范性,确保不出现回潮现象。要实行动态管理,制定具体办法,对不达标不按规程经营的及时摘牌。以实施餐饮服务安全示范工程、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等为载体,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褒奖守法诚信企业,惩戒违法失信企业。

(六)促进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在确保药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强化支持与服务,推动医药产业加快发展。重点做好必康新医药产业综合体、恩华原料药、九旭药业等“三重一大”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建设推进工作,使其尽快形成生产能力。根据我市医药产业特色,着力帮助引进一批上下游关联配套项目和知名企业,延伸产业链,培育知名品牌。充分利用我市打造商贸物流旅游等“八大中心”的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医药物流企业和品牌连锁经营,壮大产业规模,提升我市医药产业板块在全省的比重。

三、苦练内功,全力打造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

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整合工商、质监等部门的食品监管职责,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药品安全实施统一监管,以改变权责不清、政出多门、分段执法、多头管理的局面。这加强了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和效率,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的重大机遇。要充分认识到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关注度会更高、期望值会更大、要求也会更多,要充分利用这种倒逼机制,苦练内功,强身健体,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加强学习,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基地实训和网络教育、联合办学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提升干部综合管理能力、监管人员专业业务能力和新进人员履行职责能力,增强依法行政本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监管队伍;按照专家型标准,精心培养一批与履行技术监督职能相匹配的技术人才队伍,为科学监管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深入实施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积极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升办事效率,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取信与民。三是加强效能建设,树立清廉形象。要坚持勤政廉政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正监管缺位、错位和不到位现象。力争在勤政廉政建设方面继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着力打造勤廉双优食药监品牌。

同志们,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希望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扎实履行好食品药品监管职责,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服务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两个率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