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长在消防工作试点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10:02:51

队长在消防工作试点现场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专门召开这样大规模的会议,足以体现县委、县政府对消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借此机会,我代表大队对一贯支持消防部队建设的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今天在座的各位领导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8月份,全市的网格化管理和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试点推进会在我县举办,其他县(市)区也纷纷来试点进行参观学习,省消防总队的领导也对我县的试点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证明试点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过程中,我县消防安全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火灾形势相对稳定,这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县各消防联席单位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要应该清醒的看到,虽然我县试点社区、行政和派出所的消防工作基础扎实,发现火灾隐患的能力较强,但从2013年对各乡镇开展的“四个能力”建设、“清剿火患”战役及正在开展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专项督查中反馈的情况看,一些乡镇、派出所仍存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

下面,我就进一步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和派出所消防工作提四点建议:

一、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

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是解决基层消防工作断层而实施的一项管理创新,上个月在我县召开的全市现场会,是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一个良好开端。下一步,要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抓龙头。在乡镇层面,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设立消防管理办公室,解决基层消防工作无人抓、无人管的问题;在行政村层面,明确专兼职管理人员,解决经常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在村组层面,建立群众性自治组织,解决日常防范没人干的问题。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管长远。在政策上,要制定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远景规划,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消防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抓到底;在经费上,要推动政府将乡镇、街道和公安派出所消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在考核上,要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平安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政府工作目标、文明创建等考核内容,定期组织考核验收,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强监管力度,提升派出所对“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公安派出所开展消防监督工作,是《消防法》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赋予公安派出所的权力,同时也是法律法规赋予公安派出所的一种责任。要认真贯彻《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规定》,切实改进和完善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

一是要更新观念。公安派出所民警要认识到消防工作是公安工作的一部分,火灾的预防和扑救是社会治安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改变以往认为消防安全工作是由政府负责、公安消防机构具体实施,跟派出所无关的观念。

二是要抓好整治。8月22日,省厅专门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公安派出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厅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执法责任,依法对辖区“九小”场所开展消防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公安部“六个一律”的要求,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三、全力以赴,认真扎实地做好“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

“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和消防机构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一要全面排查。乡镇、派出所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按照“清剿火患”战役的标准,对辖区内所有单位、场所和社区、村庄开展新一轮全覆盖、无盲区的排查。要把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地下建筑、建筑工地和“三合一”场所等作为重点,反复排查。

二要铁腕整治。对排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火灾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整改不了的,及时报于消防大队。十八大召开前必须彻底整改。

四、加强消防宣传,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要以“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为主题,围绕国家11部委下发的《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从细处着手,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全力打造“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宣传新格局。

一是利用消防监督检查之机,把消防知识送上门。在组织人员对辖区社会单位开展各项消防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的同时,做好消防知识宣传,以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以大众传播体为媒介,开展全民消防宣传。在开展日常消防宣传的同时,广泛运用新闻媒体、广告载体、移动通讯平台等媒介,着力加大对群众的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并坚持以家庭防火宣传为突破点,以弱势群体为着重点,将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同志们,乡镇政府和公安派出所是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主力军,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努力为促进县社会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