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局长在年中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4-17 08:59:45

供电局长在年中总结会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2013年年中工作会议即将完成预定议程,下面进行会议总结:

一、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收获

上午,公司经理同志做了题为《咬定目标强化执行为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认真总结回顾了公司上半年工作,指出了当前公司存在的七个方面突出问题,明确了下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安排部署了下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报告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对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会上,安全监察部、工会工作部、城区分公司、藤田供电所分别就安全生产、班组建设、台区达标、优质服务等工作进行了发言。这些部门、单位的典型发言有特色、有亮点,一些好的经验值得借鉴,分析问题透彻,措施得力,对下一步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这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务实高效,是一次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的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鼓劲加油的会议,更是一次部署任务落实责任的会议,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概括起来,具体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是总结全面,把握准确。报告全面总结了上半年以来公司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对上半年工作的回顾,我们看到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阶段性成果带给了我们鼓舞,也增强了做好下半年工作的信心。同时,客观地分析了上半年在安全生产、电网建设、同业对标创一流和职工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我们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目标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二是形势分析透彻,工作思路清晰。赖经理的工作报告在充分分析新形势的前提下,审时度势,客观分析,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面对新形势,明确了“加快推进两个转变,紧扣二届四次职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的工作思路,为做好今后的工作和企业的长远发展理清了思路。

三是部署周密,目标明确。当前,公司各项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安全生产形势紧迫,电网建设任重道远,经营管理难度加大,标准化台区达标任务艰巨,班组建设亟需加快。赖经理的工作报告提出了下半年十项重点工作,报告中对重点工作的周密部署,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指导依据,对完成好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保证。

二、认真履责,转变作风,进一步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

省公司秦红三总经理在今年年中工作会的报告中指出,在各项工作部署的执行过程中,存在“机械”执行、“拖拉”执行、“应付”执行、“折扣”执行、“变通”执行、“随意”执行和“违规”执行等不良现象。执行力的强与弱,首先来自于干部执行力的强与弱。应该说,公司绝大多数中层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尽职尽责,带领本部门、本单位职工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也涌现出一批平时重视学习,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激情高,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强,在工作中强化执行力度、敢抓善管、作风务实的优秀干部,为公司发展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在公司各项管理工作中,少数中层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制度执行上仍然存在不足,集中表现在:

1、个别中层干部缺乏全局观念,不善于思考和研究,碰到新情况、新问题不能主动调整思路,墨守陈规。

2、公司制度的工作任务和经济目标,落实到少数基层单位时,出现层层衰减,甚至还有抵触情绪,说明个别中层干部政策水平不高,执行意识和执行能力不强。

3、个别中层干部没有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缺乏宏观意识,作风漂浮,管理不够规范、精心,对于存在问题不能认真、用心地加以解决,而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

为此,每位中层干部都应对照上述问题,深刻审视和思考我们的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和服从于公司改革发展大局的自觉性、坚定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加强执行力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的水平。

一是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全体中层干部要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做到熟悉业务,掌握规律,精益求精,切实提高想问题、办事情的能力和水平。为此,全体中层干部要加强上级政策和形势任务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大局意识,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工作,确保公司稳定发展大局。

二是要强化执行力度,提高工作质量。“三分策划,七分执行”,没有执行,制度就形同虚设,没有执行力,管理就不能真正落到实处,工作就不能抓到实处。因此,全体中层干部要把握工作大局和工作重点,做到敢抓敢管,切实加强执行力建设。在提高执行力问题上,要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提高思维能力。要从公司改革发展全局出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公司的决策和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

三是要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精神面貌。国网公司提出了用三个“百分之百”抓安全生产的要求,在这里,我对全体中层干部也提出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要求:要用“百分之百的心思,百分之百的精力,百分之百的投入”全身心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强烈的工作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尽心、尽力、尽职做好各项工作。要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善于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要重视解决影响全年任务完成的主要问题,务实进取,扎实推进,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是要加强工作纪律,保大节拘小节。“做事先做人,律人先律己,用人先育人”。干部只有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工作纪律,起好带头表率作用,才能够服众,才能够在职工面前树立威信。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构建公司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干部队伍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坚定信心,齐心协力,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工作目标已经确定,关键是狠抓落实。下面我就抓好下半年的工作再强调几点:

(一)抓好安全稳定,确保电网安全和队伍稳定

确保安全稳定是保证公司发展质量的基础,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建立“管理不留死角,责任无缝对接”的管理机制。一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夯实安全基础、杜绝习惯性违章为重点,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要切实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千方百计保证人身安全。6月中下旬的特大洪涝灾害导致电网设施遭受一定程度的损毁,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各单位要及时排查治理,加大查找隐患力度,加强设备的运行维护,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提高公司安全生产水平。二是做好迎峰度夏工作。面对今年夏天出现的负荷新高,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电网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关注异常气候变化,加强电网薄弱环节分析,超前制订和抓紧落实“迎峰度夏”各项工作措施,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做好事故预想和处理预案,确保电网安全度夏。三是要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密切关注职工队伍稳定问题。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及时掌握信息,倾听民意,做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完善各类应急处理机制,正确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确保不发生损害公司和队伍形象的事件。

(二)扎实开展“四强四优”创先争优活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国资委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四强四优”创先争优活动。公司也制定下发了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的活动实施方案,各党支部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注重抓好基础管理,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学习会制度、党员年度述学评学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发展党员等制度,明确工作内容,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工作记录。按照“四优”党员的标准,全体党员要在工作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生活上自我约束、严格要求,作风上求真务实、廉洁正派。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三个不发生”、标准化台区建设、班组建设、“创业服务年”和迎峰度夏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职工群众中树立党员的威信,努力形成风气端正、积极向上、团结进取、勤奋敬业的和谐氛围,为圆满完成公司全年的各项指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塑造企业新形象

建设以“四统一”为基础的优秀企业文化,是国网公司的要求,也是公司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需要。一要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齐抓共管、党群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责,依靠全体职工支持和参与的企业文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要抓好企业文化的内外宣贯工作。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四统一”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企业文化“三大工程”,进一步规范职工的行为,把企业文化建设落实到电网建设、安全生产、营销服务、人力资源、党风廉政等具体工作中。深入开展企业文化进班子、进部室、进班组、进岗位活动,充分利用各种现代传媒手段,大力弘扬“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企业文化建设“以人为本、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公司基本价值理念得到职工广泛认知,实现优秀企业文化建设“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外化于形、固化于制”,为公司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四)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

坚持人力资源是公司第一资源的观念,持之以恒地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职工岗位胜任力。通过外培内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师带徒等多种形式,加大生产经营一线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立足于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着力提高职工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高水平技能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队伍。健全人才评价、选拔、培养机制,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逐步解决人才结构性矛盾,以各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适应“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需求。

坚持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和矛盾排查分析,准确及时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和思想动态;同时不断创新思想教育方法,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大力提倡“企业以职工为本,职工以企业为家”的观念,增强职工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企业和谐发展。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健康发展的和谐环境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责任制,加强责任分解、履责评估和责任追究,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履责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第五次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在“三重一大”决策方面,严格按照各项议事规则办事,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继续开展“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效能监察工作,加大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监督力度,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真正把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为公司科学发展营造健康、和谐氛围。

(六)加强优质服务建设,塑造品牌服务新形象

认真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深化服务文化建设,树立“忧患、创新、服务”意识,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大客户经理负责制、供电延伸服务、开辟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加大电网建设力度、规范供电抢修流程、供电诊断服务、供电义务服务等八项优质服务新举措,切实履行好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全面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努力塑造公司诚信服务、贴心服务的品牌,提高企业的社会品牌形象。继续开展好“95598”和营业窗口服务人员星级评定活动,加强对服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抓好民主评议行风和形象测评工作,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解决客户反映比较突出的供电服务问题。

四、关于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

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并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落实。

一是要用会议精神统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将这次会议精神全面、准确、及时地传达到每位职工,贯彻到每一个班组,使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各单位的会议贯彻情况,于8月2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公司经理工作部、党委工作部。

二是要面对当前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网建设、经营管理、标准化台区建设等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形势,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公司的总体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把握重点,统筹兼顾,强化措施,将会议的各项部署层层分解落实到位。要认真学习赖总的工作报告,按照工作报告提出的十项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每一项重点工作都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个人,以实际行动落实会议精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同志们,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以此次会议为动力,团结进取、努力拼搏,尽快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进“两个转变”,加快公司发展上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