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研讨会讲话

时间:2022-04-10 08:39:17

校长在研讨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同仁:

大家新年好!

值此新春热闹欣心之际,我们收敛心情坐在一起,研讨“创和谐校园,办幸福教育”,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大事。深入思考“创和谐校园,办幸福教育”的问题并切实加以践行是包括我在内的各位同仁的义务和责任,为此,我代表学校在此谈谈我校2012年开展“创和谐校园,办幸福教育”的打算与举措。

在我们看来,创建和谐校园,办成幸福教育是在追求一种办学的高境界,是我们管理学校的一个高层次目标,如何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呢?

首先,我们并要求教师必须转变教育观念,要实现“学生适应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向“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育适应学生”转变。子曰:“有教无类”,又曰:“因材施教”,几千年前的孔子已经告诉我们,学生有出身、个性、兴趣、智商、情商等方面的差别,但他们到了学校接受教育,我们就有责任教育好他们,而教育好他们的最基本方法就是适应他们,根据不同的学生以及他们各方面的差异来实施教育教学,现行的先进教育观念继承并发扬了这种理念。可是,现实的教育教学却总是与之相去甚远,甚至背道而驰。有的教育者教育出现问题的学生时总是讲一句话,“一个老师教那么多学生,他哪里顾得过来,所以你要去适应他的教学”,这句话说的本是事实,可是如果学校、教师深层次思考一下就知道,在学校或班级受教育的有几千个、几十个学生,他们都是存在问题的,如果你仍用这句话为自己开脱责任,那么,你就没有教育对象了。所以适应学生的教育才是让每个学生成才的教育,让每个学生成才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只有明晰了这一点,我们的校园才可能是和谐的,我们的教育才可能是幸福的。

当然,光要转变观念是不够的,因为“创和谐校园,办幸福教育”除了学校这一根本要素外,还涉及到校外的社会、家庭环境要素。所以我们还要加强社会、家庭教育的管治力度。歌德说过,每个正常人之间的智力水平并无太大的差异,他们之所以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很重要的原因是环境的影响。我校将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学生家庭的联系,一是要密切与公安、文化、卫生等相关部门联系,彻底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清除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的不利因素;二是要密切与学生家庭,特别是留守学生家长的联系,让学生在感受到学校对他的教育关注外,家庭对他的爱、对他的关注也始终不曾停止。

校内教育的关键是教师。我们要让教师意识到教育学生不仅是义务,更是责任,更是一种幸福。魏书生说:“教育是一项可以给人以双倍精神幸福的劳动。”我们要让教师明确,教育必须有言有行,因为“真正的教育不只在口训,更重要的是在实行”。教师的“言训”要注重激励,传递给学生以爱与信任的信息;教师“实行”要注重勤奋与民主,懒惰的教师必然带出有惰性的学生,粗暴专横的行为也必然会伤害学生的人格与心灵。教师榜样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学校建设一支怎样的教师队伍,关乎学校教育的成败。所以,我们要打造出一支“以平淡清苦为乐”的教师队伍,让全校教师积极投入到幸福的教育活动中去。因为他们明白“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专家袁卫星语)教师的创造性工作不仅要体现在课堂教学的优化高效,还要体现在班级教育工作中的卓有成效。坚决消除一些制约学生发展的瓶颈因素,打破束缚学生成长的传统模式是“创和谐校园,办幸福教育”的重要工作。

校园是否和谐,教育是否幸福的核心是学生。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是否幸福,是评定校园是否和谐的根本标准。我们要让学生意识到,“我们也是学校的主人”,如何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享受到受教育的幸福,我们必然要营造出学校安全、人文的环境。我校将不遗余力继续重视并紧抓安全工作不放松,不仅抓好饮食安全、用电安全,更为重要的是坚决打击斗殴、敲诈现象,有效地引导教育有早恋、吸烟等现象的学生;我校还将完善各项有利于师生发展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建立激励学生上进的机制,除了“闵行奖”的奖励外,我们拟对学生在学习、文艺、体育、组织纪律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表现突出的加以宣传和奖励,学生全面发展后得到学校和教师的激励赞赏,会感到非常幸福且增添了继续上进的动力。

校园的和谐,教育的幸福还体现在师生置身于丰富的文化积淀、厚重的人文底蕴之中,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是“创和谐校园,办幸福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将在学校的大环境中继续营造文化氛围,清净美化学习、生活环境,还将进一步加大班级文化、寝室文化建设力度,在高三年级已率先营建文化氛围的情况下,各年级各班全部行动起来,创建既规范一致,又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和寝室文化。师生只有工作、学生、生活在文化氛围浓厚的环境,才能真正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幸福的文化人。

“创和谐校园,办幸福教育”一些各位同仁熟知的做法不再赘述,创新性的做法在六分钟之内也难以尽说。但只要我们在学校管理中做到“内和外顺,同舟共济,政通人和,协调发展”,建立起“稳定有序”的育人教育模式,不断实现学校各种教育要素的全面、自由、协调、整体优化的育人氛围,那么,我们的学生就一定能得到发展,我们的教师就一定能得到发展,我们的学校也就一定能得到发展。

最后,我借用一首小诗来结束我的发言:人在家中,或许是一颗平静的心;人在学校,或许是一颗紧张的心,但在学校我们都感到幸福和快乐,因为学校有一颗绿荫的大树,还有一片要耕耘的土地。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请各位同仁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