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新学年开学典礼上发言

时间:2022-04-10 08:34:43

校长在新学年开学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弹指间,2013-2013学年又敲响了我们学习的大门,在我们经历了短暂的暑期休息后,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今天,在第2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聚集一起,隆重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新的学年,又有8位新老师、近1300名新学生融入了我们这所光荣的学校,我谨代表学校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你们的加入一定会使我们这所充满活力的学校更加充满希望!

老师们、同学们,特别是新老师、新同学,当你跨入县立中学的第一天,或许就在求取一个问题的答案:县立中学一所怎样的学校?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那我现在告诉你。县立中学1942年创建后,经各种变化于1972年迁址到我们现在的校址。几十年来,经过县中十几代人智慧的付出和辛勤的耕耘,县立中学成为了一所省级重点中学,特别是近几年来,乘着国家富强、民族兴旺及教育改革的东风,学校的变化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学校有73个教学班,4000余名学生,300多位教职员工,学校分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等。我们的校园绿树成萌,环境十分优美;各大建筑物美仑美奂,错落有致;各种教育教学设备种类齐全,配置合理;文化氛围浓厚,底蕴深厚。我们已确立了“务实求精,倡美创新”的校训,形成了“文明、勤奋、严谨、高效”的校风,“严谨、探索、爱生、奉献”的教风以及“勤奋、深思、踏实、进取”的学风,我们以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以厚重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文化资源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努力创建品牌学校,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这是我们的骄傲,这是我们的自豪,也是我们未来取得更大成绩的坚实基础,我们为在这所神圣的学校工作、学习、生活而感到无比的光荣。

老师们、同学们,在过去的岁月中,我们的学校虽然历经过风风雨雨,有过处境的艰难,但是我们的路走得十分扎实,十分坦荡,我们取得过辉煌的业绩。我们学校涌现过考入清华大学的毛祖楫、李翠红、庐陵、刘忠祥、袁志昌、杜龙志、曾聿赟、裴晓微等优秀学生以及考入北京大学的汤尔烈、周志勇、肖清平、肖文明、肖慧华、胡鹏、刘慧菁等优秀学子,我们学校还涌现过无数参加全国各科奥赛获得部级奖励的优秀同学,全国各名牌大学遍撒着我们学校培养出的优秀种子,全国各地遍布着我们学校输出的优秀人才。我们的学校曾获得过团中央的表彰,我们的学校是全国群体工作先进单位,我们的学校是省级文明单位,学校拥有特级教师刘诗渊、李济绵、曾春宝、易东晖,省市各学科带头人刘伟才、黄恒春、易东晖、曾春宝、蒋丽华、曾思平、彭洪海、陈小兰等大批优秀的教师,我们的学校省市学科带头人数量居全市首位。我们学校培养的人才数不胜数,我们学校获得的荣誉举不胜举。就是在过去的一学年中,我们学校虽然处境十分艰难,但由于采取了“苦教苦学,善教善学”等有力举措,我们学校教学质量稳步上升,我们学校取得了辉煌的业绩:2013年高考再创历史新高,文理一本上线269人,比去年净增52人,其中600分上86人,比去年净增58人;文理二本以上上线624人,比去年净增79人。肖娇以646分列全省第24名,夺取县文科状元,考取北京大学;曾学勇以665分夺取县理科状元,考取清华大学。高二、高一年级参加全市期末统测,成绩喜人,成绩居全市前列。

凡此等等,成绩仅仅代表过去,未来的辉煌还靠我们大家共同去铸造。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年已经来到。新的学年,我们将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为了最大限度地去开发同学们的潜能,为同学们的终身发展服务,学校决定,学校的一切工作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我们将继续贯彻已确定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先进的办学理念,继续实行以往的有效做法,继续采取“苦教苦学,善教善学”等管理方法,让我们全体同学集中在县立中学这个环境纯净优美的校园刻苦求知,不断进步,使全体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竞争状态之中,时时刻刻总想到学习、进步、发展,最后成才。同学们,我们是来求学的,求知求真除了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作为前提外,更需要我们全体同学要有一种了解自我,展现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工作开始了,新的学习开始了,新的生活开始了。作为一名县中人,我们应该想想我们应树立一个怎样的新形象,而且我们学校的新形象也要靠我们师生来体现,我要说,一旦成为县中人,我们就应该有一种神圣的庄严的责任感,我们必须内外兼修,德才兼备。

为此,我向老师们提出如下希望:作为教师,我们对学生要充满爱心,对工作要有强烈的事业心,我们要了解教育发展的趋向,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成才作为自己的工作中心,讲究教育教学方法,不断地优化课堂教学,勤奋拼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还希望老师注意自己的生活质量,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我们要意识到,我们不仅仅属于自己,我们还属于我们的学生,属于我们的学校。同时,我还要说,第2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我借此机会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同学们,特别是高一的同学们,你们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在这个新的环境里,我们该怎么做呢?在这里我也向你们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全体同学要培育浓郁的爱校情结。你们在学校生活,在学校学习,在学校成长。学校就是你们的另一个家,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家园,是我们精神的家园。我认为一个不爱国家的人是没有民族情结的人,一个不爱学校的人是没有母校情结的人,是没有进取动力的人,也是没有发展前途的人。所有,我们要爱国家、爱民族、爱学校。

二是全体同学要养成和谐的团结精神。我们不仅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还要建立和谐的同学关系,我们要培养良好的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协作,和谐相处,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只有所有的同学进步发展了,我们才能说把学校建成了一个真正的人文家园,和谐校园,才能真正地说,我们办好了幸福的教育,学校也才能迅猛发展。

三是全体同学要加强适应能力。根据大家和学校的实际情况,适应能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尽快适应新的环境的能力,我们离开家庭,离开原来的学校,来到这个与亲缘家庭、原来学校不同的校园,势必有很多新的不同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尽快去适应;另一方面是尽快适应老师的教育教学,高中教师的教育教学必然与初中教师的教育教学不同,所以我们要尽快去适应;再一方面是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内容,虽然高中的学习内容与初中的学习内容有必然的联系,但是高中的内容肯定比初中的内容要深奥,所以我们要尽快去将二者联系起来,尽快去适应高中的学习内容。

四是全体同学要树立强烈的主体意识。根据我们对很多同学的观察了解,我们有不少同学的学业没有进步,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学习中、学校里的主体地位,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学习时时处于被动,缺乏主动学习的精神,没有意识到学习是为了自己。这实际上就是主体意识的缺位、主体意识的丧失,正是这种缺位和丧失,导致不少同学疏于刻苦学习,疏于自我管理、自我超越,所以我希望同学们意识到自己的主体地位,意识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从而尽快提高学业水平,真正做到主体的全面提高和发展。

五是全体同学要始终保持一种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奋斗是一个永恒的人生定律,任何成绩的取得,任何进步的取得都离不开这种精神。我们学校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就靠着这种精神,我们那些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也是靠着这种精神的。有个名人说过:人生能有几回搏。只要我们全体同学勤奋刻苦、拼搏进取、勇于创新,就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就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六是全体同学必须养成良好的习惯,文明自己的一言一行。这里主要指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很多事实表现,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的人,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另一方面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举止讲文明,言行有修养,由于社会的影响,我们有一些同学生活习惯不好,行动不守规章,造成心身损害,我提醒同学们要注意自己的心身健康,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同时也有不少同学言行不讲文明,缺失修养,从而随意破坏公物、损害花草、小偷小摸、脏话连篇等等,我提醒同学们,要爱护我们的学习、生活环境,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一砖一瓦……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修养。

另外,高三的同学们,你们将承载着希望,开始最后一年的冲刺!他老人家青少年时期写了一首诗,其中的两句是“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既然选择了读书,选择了县中,就要勇于面对高考的现实。高考就是考人生,除了奋斗,我们别无选择。我希望你们在最关键一年里,明确目标、增强信心、刻苦攻关,最终都能走进理想的大学殿堂。

下面我借用某中学教师的话,向同学们提出十二条忠告:

1、不要在星期天泡电视,不要让冗长的电视剧和无聊的打情骂俏庸俗了你纯真的目光。推开大门,自然就在眼前,美丽而生动的景色其实是最好的风景片。

2、不要过早尝试爱情,生命不需要拔苗助长,虽然早熟是一种时尚,但时尚也成了现代人奢望传统的理由,比如早熟的麦子虽然提前收割,但产量低而且易折倒。

3、要学会尊重父母,他们是世界上最勤劳的人群,在黄土地,在工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去挣取你们的未来。出身根本不是鸿沟,中国有70%的人是农民,还有许多的人上一辈也是农民,追溯上去都是农民,农民是共和国的脊梁,父母是家庭的脊梁。尊重父母,人生就有了道德这第一道防线。

4、要相信老师所说的话,顶撞不是自立,更不是显摆的依据。学习上可以质疑,教育上要相信老师,苦口婆心地劝说,三番五次地教育,除了亲人只有老师还可以相信你可以改正。青春不是冲动,尊重才是礼貌。

5、要相信学习,热爱学习。目前为止,它依然是你们追求进步,改变处境的最好出路,不要拿比尔·盖茨做依据逃课、打游戏,他只不过换了学习地点和学习方式。学习更是一种品质,检验着人前进的能力。

6、要学会劳动,劳动也是人生。与其将来到社会上打拼才知人生甘苦,不如从今天开始坚持劳动,让劳动成为习惯,让劳动成为品质,人生就增添了最亮的底色。

7、要学会读书,读大本的而不是口袋书。当父母外出的寂寞、厌烦作业太多的负荷一齐袭来时,选择读书不仅意味着放松,更是一种幸事:因为读一本好书,就是打开一扇窗,窗外阳光灿烂,丰富多彩。学会读书,一生受用。

8、要学会亲近生活,与亲人为伴,与同学为友,走进田野与花鸟虫草为邻。劳动、游戏都可以让远离父母的你分享人生的乐趣。当然也要学会思念,思念那遥远的背景和亲切的关怀,感恩的种子就在你心中萌发。

9、要学会欣赏。你们拥有城里人追求的精神家园:小桥、流水、人家,要从村庄开始,从池塘开始,从身边的点滴入手,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美,品味美,尊重美。欣赏风景,本身也是风景。

10、要学会踏实做事。辍学打工虽然可以赚到第一桶金,但缺少了读书求学的历练和校园生活的熏陶,你的青春风景会大打折扣,人生又会回到老路。相信自己的努力,不懈的打拼,一定可以换取明天的亮丽。

11、要学会与他人相处。成功来源于40%的知识能力以及60%的人际协调能力。善待他人,尊重别人,把自己当成一棵小草,增添绿色;当成一棵树,遮风挡雨。让纯真的本色在环境中和谐,一定是最自然的风景。

12、幸运是一种开始,用努力汗水代步,让梦想自信飞翔,成功即将来临。相信自己,相信梦想像土地一样坚实肥沃而且没有尽头。

老师们、同学们,回顾我校的昨天,成绩喜人,展望县中的未来,前程似锦!辉煌凝众志,重任催奋进!让我们携手并肩、同心同德、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人人争做优秀的县中人,从而以更加崭新的姿态建设县中、发展县中。我相信,有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我们的县立中学一定会有一个光明和辉煌的未来!

最后,再次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对县中的关怀和支持必然给县中的建设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再次向全体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工作顺心、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