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会发言稿

时间:2022-03-26 08:05:02

在全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会发言稿

今天我们召开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会议,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第一,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要实现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一支勤政清廉的干部队伍,因此今天的会议是我们干事业的需要。第二,今年是换届之年,中央、省、市对换届纪律反复强调,刚才书记也对换届纪律作了相关阐述;同时,换届之年也往往是各种矛盾的相对集中期,因此今天的会议也是我们换届的需要。第三,总的来说我们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是好的,但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刚才,书记和检察长都提到了一些问题,还有在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中,有五分之一针对的是我们干部,其中有一半针对的是科级干部,因此今天的会议也是我们应对当前严峻形势的需要。当然,除了这三个原因之外,廉政教育也需要常抓不懈。前期,我专门看了一些这方面的资料,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许宗衡,标题也很有趣:原来媒体对许宗衡的评价是“一匹低调的黑马”,而最后记者写的标题是“低调的黑马,高调地落马”。材料中写到许宗衡从一个农场场长成为市长花了32年的时间,但从市长到阶下囚只花了4年时间。这也告诫我们,任何一个人如果放松了对自我的改造,哪怕在以前的工作中再努力、再优秀、对党和人民有再大的贡献,只要一失足就会留下千古恨。

刚才,检察长和书记分别对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讲的都很好,我都十分赞同。我和区长也分别跟区委常委和副区长,以及各镇、街道、新区、工业园区的党政“一把手”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希望大家在会议后,一级抓一级,切实把“一岗双责”履行到位。只要我们今天参加会议的同志都能带头清正廉洁,把班子、中层和干部队伍带好,区就会有一个好的党风、政风,也就会有一个好的社会风气。下面,我重点就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再讲三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当前形势,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主要是“三个并存、两个依然”,即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以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尤其是近年来,党中央在惩治腐败上,始终坚持严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也很多,市纪委2008年查处的安监系统案件,2009年查处的平湖市和嘉兴港区的系列腐败案件,2010年查处了桐乡市窝案,共涉及县处级干部3人,科级领导干部40多人。最近,市纪委、市检察院在查的南湖区王金明案和嘉兴部分高校的腐败案件,也是触目惊心。近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规范镇(街道)权力运行、开展新市镇“一把手”阳光权力行动工作会议,会议通报的10起涉及乡镇“一把手”的案件,其案件对象、原因分析和教训启示值得我们在座的党政“一把手”警示。

当前,从我区来看,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都能爱岗敬业、勤政廉政,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市处于低位。但是,从刚才书记和检察长通报的情况来看,我区腐败现象也有分布范围越来越广、涉案金额越来越大、涉案人员越来越多的趋势,特别是近年来在相关信访案件的反映当中,对科级干部的举报数量也不少,举报内容除了经济方面以外,还有工作作风、个人家庭方面及个人生活方面,等等。这些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和警惕,特别是一些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管理不严,监督不力;个别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不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违纪违法现象仍有发生等等。尽管这些只是个别现象,但已经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与我们党的先进性要求背道而驰的。

二、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惩防体系建设中一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根本性的制度,全体党政领导干部肩负着领导、组织和具体执行的重要职责,对制度的最终落实起着关键作用。刚才,我们在会上专门跟大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关键目的就是要抓落实,要一级一级地抓。这里,我就如何履行好“一岗双责”讲五个字:

一是“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知道“三条线”:一要知道底线,即纪律和法律的底线;二要知道红线;三要知道高压线。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更不能触碰高压线。领导干部做任何事情,都要严守这三条线,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另一方面,是要知道对自己肩负的“一岗双责”是什么,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什么责任,做到心中有数。各级各部门的党政领导尤其是“一把手”,不论其他工作多么繁忙,都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特别要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热点、难点、焦点和敏感问题亲自过问,亲自解决,一抓到底。要紧紧抓住下一级的责任人,分解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只有明白了自己的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才具有组织保证。

二是“行”。就是要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其他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作出表率。各级各部门的党政领导尤其是“一把手”,处于全区各系统、各单位的主导地位和核心位置,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和效仿的榜样,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只有我们带头廉洁自律,带头遵守制度,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站得正、立得直,才有资格去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才有胆量、有底气,敢于对下属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才能带动班子其他成员和干部群众各负其责,自觉主动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

三是“察”。就是要洞察是非,明察秋毫,准确把握本单位或分管条线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真实状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领导干部不光是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目标制定和任务分解,更要抓好责任制实施过程中的日常监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及时发现和清除这些“蚁穴”,堵住廉政堤坝上可能存在的漏洞。特别要对近年来纪检、检察机关所查处的案件中涉及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领导干部更要善于从细小的现象中敏锐地察觉不良倾向或问题苗头,及早采取必要的教育和防范措施,防微杜渐。

四是“谈”。就是要通过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加强沟通,及时提醒。谈心谈话是一门高超精深的领导艺术,也是党政领导必须熟练掌握的一项基本功。通过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可以真实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状态和所需、所求、所喜、所怨,及时发现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差距、不足和薄弱环节。领导干部要做好与分管条线的干部谈心谈话,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主动开展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对个别成员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激发他们端正作风、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对有违纪苗头或群众有反映的党员干部,更要重点谈话,提出告诫,真诚帮助,防患未然。

五是“究”。就是要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行为依照规定追究责任。目标再好,分工再细,如果责任不落实,失职者受不到应有的追究,再严密的责任制也会失去刚性约束,形同虚设。领导干部要有敢管敢究的勇气和魄力,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敢讲敢管,自觉坚持党性,坚持原则,克服好人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对违反责任制规定或没有完成责任制目标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严格问责、严格追究,绝不姑息迁就、包庇袒护、搞“下不为例”。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责任制的严肃性,使其成为反腐倡廉的“高压线”和“防护网”。

三、全面实施“一把手”阳光权力行动,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做廉洁勤政的表率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规范镇(街道)权力运行、开展新市镇“一把手”阳光权力行动的实施意见》,并专门召开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区委常委会也在昨天专门学习传达了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决定在新市镇开展此项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区级机关部门“一把手”阳光权力行动。这里,我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是要以“四到位、两落实”为重点,整体推进“一把手”阳光权力行动。要重点抓好“四到位”,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厘清职权到位,要界定使用权力的主体和边界,厘清责权利,编制权力清单。二是规范程序到位,要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提高权力运行的程序化、规范化水平。三是优化公开运行到位,要建立健全权力规范运行的各项制度,把权力内容范围和运行情况同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四是接受监督到位,要通过整合资源、畅通渠道,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及“一把手”权力运行过程的全方位监督。要全面推行“两落实”,强化监督制约。一是落实“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工作制度。“五个不直接分管”就是“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工作,不直接分管组织人事工作,不直接分管单位建设工程及招标组织工作,不直接分管行政审批工作,不直接分管物资采购工作。“末位表态”就是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人事变动、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作出决定;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时,“一把手”不得首先表态或个人定调,而是最后在综合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意见,并经会议讨论后作出决策。这里,不直接分管,不是不管,而是“一把手”负责领导和兼管的责任,用制度来依托,用监督来落实;末位表态,不是不表态,而是更加集中班子成员的意见,更加体现“一把手”集中智慧的能力。二是落实“四重一大”执行标准。“四重一大”的标准刚才书记已经讲过,关键是落实好涉及“四重一大”的民主决策、集体决策,杜绝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

二是要以“三清、两敬畏”为重点,着力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要做到“三清”。从这些年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最核心、最根本的一条是他们背弃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因此,防治腐败必须从理想信念抓起,具体做到“三个清”:一是政治上要清醒。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经常加强学习,时刻警省自己、约束自己,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真正做到既干事又干净。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避免成为“四种人”:第一要讲真话、实话、心里话,不当“老好人”;第二要听得进批评的声音,不当“孤家寡人”;三要光明磊落、胸襟坦荡,不当“两面人”;四要提倡纯洁的同志关系,不当“江湖人”。二是经济上要清楚。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领导干部与各类投资者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多,受诱惑的机会也就不断增多。这个时候,大家更加要牢记“收人钱财,授人以柄”、“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不该沾的不沾、不该收的不收、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应当说,我们领导干部的收入虽然不能与一些高收入群体相比,但也处在社会的中上水平,更有各方面的保障,足以满足正常开支需要。三是生活上要清白。领导干部能走到今天的位置,离不开自身的努力,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更离不开组织的培养,的确很不容易。大家一定要懂得珍惜,管好自己的八小时以外,纯洁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坚决抵制腐化生活方式,不能因生活问题使个人身败名裂,组织遭受损失。同时,一方面,还必须正确对待家人。据统计,近10年全国发生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中,有60%以上有家人参与腐败行为。党风连着家风,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爱家有度,对家人的爱不能超越道德、纪律和法律这个界限,更不能庸俗地爱、盲目地爱、无原则地爱。另一方面,还必须正确对待朋友。领导干部交友要注意把握两条原则:一是交友要有选择。当今社会上有一些趋炎附势的小人,他们千方百计接近领导干部,不是相中你这个人,而是瞄上了你手中的权。如果对这些人缺乏戒备,就很可能栽在他们手上。二是交友要有尺度。不能只讲关系不讲原则、只讲义气不讲是非,更不能把朋友间的感情关系异化为庸俗的金钱利益关系,尤其对相知多年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战友等要始终保持交往的纯洁性。

要强化“两个敬畏”。一是敬畏权力。权力和腐败是一对孪生兄弟,绝对的权力就会造成绝对的腐败。因此,有权力的地方必须有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大家都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拉拢腐蚀,滋生腐败。具体要做好两个方面,一是自觉接受监督。最近,副主席在学习杨善洲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座谈会上指出,要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监督。作为领导干部,要把党的政策视为“生命线”,把党纪国法视为“高压线”,把廉洁自律视为“警戒线”,自觉做到审慎用权。今年以来,我区开展党务公开引领政务、厂务、村务、事务公开试点工作,下一步即将在全区面上推开,我们务必要认真做好党务、政务等公开工作,以公开强监督促规范。二是正确面对“进退留转”。领导干部要过好进退留转这道关,尤其是不能碰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的高压线。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等换届纪律,不折不扣地贯彻好、执行好,维护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能够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做到“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二是敬畏法纪。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特别是认真对照落实刚才书记介绍的10项重点。近年来,中央加大了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力度,制订出台了一系列党内廉政法规制度,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这里特别要强调敬畏“三大专项治理”工作的法律和纪律:一是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尽管区里两年前就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办法,但从近年来信访举报、审计监察和查办案件中的情况看,各级各部门并未真正抓到位,项目决策、招投标、变更调整和推迟决算等问题屡禁不止,并由此滋生了一些腐败现象。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依法依规加以治理。二是“小金库”专项治理。开展小金库治理两年来,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都通过了自查“零申报”,但经审计监察调查发现,有的地方和单位财务纪律混乱,违规存放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还时有发生。对此,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必须负责任管好本单位的财务账目,所有经费都要纳入财政监管,对于超越区委区政府统一发放的津补贴都要严格审批程序,坚决依法全部清理好。三是“三公”消费的专项治理。今年中央要求“三公”消费阳光公开。对于我区来说,重点是公务接待和奢侈消费问题。各党政“一把手”要引起重视,自觉规范接待行为,控制接待规模,降低接待经费。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区级机关部门、镇、街道和新区、工业园区相互之间不能吃请,尤其在下半年的换届之中不能搞迎来送往,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同志们,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广大干部的干净办事,希望在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事业发展的同时,干部的个人价值也能得到发展和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