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人保调度会的发言

时间:2022-03-23 09:46:46

在全市人保调度会的发言

1-9月,我县围绕今年下达的民生工程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较好成效,有些民生工程指标排位靠前,但有些指标排位不很理想,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

1、企业招工和培训难度较大。一是园区企业结构性招工难度较大。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多用工量较大,而这些亦工亦农的人员流动性较大,导致缺工比较明显。据9月份调查摸底显示,全县这部分企业缺工400人左右。二是园区定向培训难度较大。我县没有技工学校,培训资源有限,而园区企业上规模的不多,培训较分散,再加上省市对职业培训的要求高,程序复杂,先招工后培训的模式很难达到规定的培训要求。

2、社保扩面征缴难度较大。一是养老保险资金缺口不断扩大。除金坪华侨农场外,截止9月底,当期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和支出倒挂(征缴414万元/月、支出503万元/月),倒挂金额达801万元,再加上金坪华侨农场的收支倒挂(去年实缴养老保险费141万元,发放养老金867万元,养老基金贴付726万元,预计今年要贴付养老金92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二是社会保险金征缴难度增大。民营企业参保意识低、参保意愿不强,扩面难度大。存在较严重的选择性参保问题,他们只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工伤险种参保,其他险种极少参保甚至不参保。

3、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仍然滞后。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难开展,技能等级与报酬不对等,导致员工钻研技能及参加培训考级积极性不高,目前县内企业没有一家组织员工参与高级工以上技能考级。

4、劳动关系协调难度加大。用工单位劳动合同实际签订率较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能力建设滞后,与工作要求差距较大。

5、基金流失现象时有发生。对医疗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监管不够,医院存在开大处方、重复检查等现象,造成了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流失。

今年只剩下不到一个季度的时间,我们将盯紧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查漏补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二是加强就业培训,使就业培训主动适应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三是以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为抓手,扩大发放对象范围,提高放贷最高限额,确保发放规模,尤其对高校毕业生、妇女自主创业给予重点扶持。

2、进一步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继续把扩面征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和园区企业的扩面征缴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扩面征缴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完成市里征缴任务。二是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管。加强养老金领取资格的认证和对违规领取养老金人员的责任追究。加强对医疗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的监督检查,探索定点医院付费方式改革,减少医保、工伤基金流失。三是扎实做好城乡居保工作,确保参保率达到85%以上。

3、进一步做好人事人才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市里组织实施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圆满完成今年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面试工作,确保招聘公开公平公正。二是继续抓好职称制度改革和军转干部安置工作,重点抓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确保有序、平稳、顺利推进。三是抓好普正博士后工作站的申报及今年赣鄱“555”人才申报工作,争取今年再有企业或人才入选。

4、进一步加大劳动关系协调力度。督促用工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劳动合同签订率目标任务。加强调解仲裁和监察执法能力建设,提升劳动纠纷处置能力。着力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信访问题,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氛围。

5、进一步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基层平台建设现场流动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市里要求,通过充实人员、改善条件、提升服务等方式抓好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二是积极协调各乡镇党委、政府及编制部门,推动乡镇(街道)调解组织建设,力争组建率达到60%及以上。三是继续抓好“玉梁创业示范街”的创建工作,力争打造成促就业创业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