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乡长在教师节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09:26:15

副乡长在教师节的讲话

各老师们、同志们: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我们曾经为此付出辛勤的耕耘;九月,也是播种的季节,我们为未来留下希望的种子。送走一届届圆满完成学业的优秀学子,一种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教师们的脸上。在这金色的九月,我们将迎来了第二十五个教师节。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自己的节日,感受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幸福和自豪。我代表乡政府向全乡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教师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曾经为全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向关心和支持花官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和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对过去一年来工作的回顾

我乡的教育事业在乡党委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乡近300名教师的辛勤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我乡教育事业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为此感到自豪;想到了教师地位的不断提高,我们为此感到欣慰;想到教育工作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和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为此,我们感到鼓舞;想到了各个学校经过不懈努力,教学条件得到了较快的改善和提高,我们为此感到激动;想到全体老师精诚团结、凝心聚力抓教育,我们为此感到荣幸;想到了学校素质教育、特色教育不断喜结硕果,我们为此感到充实;想到了在教育教学中有一大批不计名、不图利的忠诚的同志默默无闻地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我们为此感到敬佩;想到了我乡教育工作在新的时期任务更光荣,但我们的教师精神更饱满。我们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办学条件大为改善。为了提升办学品位,优化育人环境。我们大力推进了学校软硬件环境的改善,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以花官初中餐厅建设为契机,全乡教育工程建设投入达余万元,新建中心幼儿园1处,改建农村幼儿园6处。班班通工程教育设备投入近万元,极大的优化了教育资源,使教育资源发挥了最大效益。二是办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教师们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学教研工作,学习新理论,接受新理念、新思想,运用新方法培育一代新人,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提高,形成了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吃苦、乐奉献的教师队伍,培养和锻炼出了一大批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幼苗,汗洒桃李园,情系花果苗,老师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工作,桃李满园是他们最大的乐趣。各学校坚持以品德教育为主,增强学生德育意识。广大教师用师德来感化学生,影响社会,既教学生知识,又教学生做人,学校把教书育人工作落到了实处。同时,加强教科研工作,走出了一条“科研兴校、科研强师”的发展之路。广大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热情高、信心足,通过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了稳步提高、飞速发展。三是桃李满园大有收获。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业崇高而神圣的。古往今来,人们把教师比作蜡烛,比作春蚕,还有人把教师比作人梯、铺路石、园丁等等。在今天这次会议上,受到表彰的名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是全乡教职工的优秀代表。在受表彰的这些优秀教师中,既有忠于职守、勇于开拓,治校有方的学校领导,又有倾尽爱心、精心育人、教育教学成果显著的普通老师;既有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老同志;又有初登讲台、脚踏实地、谦虚好学、实绩优异的教育新兵。正是有了这样一支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优秀教职员工队伍和这样一种优秀教育团队精神,我乡的教育事业才会有今天的兴旺和辉煌。

二、新学期对我乡教育的展望

(一)要创新机制,创建品牌,把大兴打造成教育强乡、教育名乡。

教育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科教兴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教育事业的兴衰,事关全乡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新形势下的经济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的竞争就是教育质量的竞争。我们花官拥有一支近300人的强大的教师队伍,拥有数量庞大的中小学生,拥有良好的教学设施和基础条件,但我乡的教育水平距离建设教育强乡乡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我们必须以提高全民素质为重点,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振兴花官教育事业,努力把教育大乡打造成名校辈出、名师辈出、人才辈出的教育强乡、教育名乡。要建设教育强乡、教育名乡必须做到四点:一是要把教育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我们花官乡的历届党委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教育工作。全乡上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推进素质教育、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对教育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摆上重要议程。真正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投入到位。二是要加快教育体制改革。要积极改革现有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完善学校计算机网络,建立新型的教学模式;要善于吸取借鉴外地先进的办学经验、管理经验和教学经验,促进我乡教学水平的提高。要创新办学方式,加快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尽快建立起教育发展基金,在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投入办学,逐步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各种形式投入并存的新格局。三是加大名师名校长的培养力度。一位名师往往能带出一大批好学生,一位名校长往往能带出一个好学校。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改革,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培养出一批在全县乃至全市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名师、名校长,带动全乡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四是要多出人才、多出高质量人才。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各个层次的人才,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要把花官打造成教育强乡、教育名乡不仅要在培养人才的总量上实现重大突破,而且还要在培养人才的质量上有明显提高。要从小学基础教育抓起,从小就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为重点、名牌大学输送人才,多培养优秀人才,多为国家和社会造就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