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校长在庆祝第三十一个教师节讲话

时间:2022-09-01 08:57:44

XX校长在庆祝第三十一个教师节讲话

各位老师们:

下午好!

春华秋实,桃李沁香,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我们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迎来了第31个教师节的欢庆盛典。首先让我们一起对我们自己的节日表达真诚的祝愿,祝我们全校教职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这一年来,我们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的小学品牌更亮,质量更高,影响力、吸引力更强。我们的初中的知名度、美誉度更高,招生报喜人数创历史之最。毕业班升学质量创造了绵阳教育奇迹,初中的活动选修课、社团活动、特长教育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我们高考创历史新高,成为绵阳高中教育的翘楚,声名远播,出现XX高中热,形成了“读高中,到XX”的社会文化。我们的学校管理、后勤服务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此,对老师们在这一年对学校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谢谢你们!

今年我们又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评优晋级记功工作。有一大批教师分别评了优秀、骨干、学带、名师、特级、专家,有一批教师被记为了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功。在此,让我们向获得评优晋级记功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又有一批新教师加入我们学校教师团队,这些教师以睿智的眼光选择了XX,以过硬的专业、良好的师德通过选拔进入了XX。前天,我参加了一个庆祝会,有位老师很动情地说:他选择了四次,最后选择了XX,他说这是他最正确、最成功的选择。我相信选择XX是你们一生中最自豪的选择。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些新教师加入XX,祝你们开心在XX,成长在XX,成功在XX,幸福在XX!

今年特别令人自豪的是,我们建起了一所美丽无以伦比、品质无以伦比的新校区。在新校区的设计和建设对教育品质的追求中,我逐步形成了关于对美好教育的思考与追求,我想把办美好教育作为XX教育下一步的目标、下一个梦想,今天提出来与大家思考与讨论:

一、什么是美好教育

1、美好教育的办学理想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美好教育,让人生更美好!美好教育要把教育同人的幸福、快乐、自由、尊严、生活、生命、生态、生涯、个性、创造等教育的核心价值联系起来,使我们的教育更有品质。

美好教育要把教育同人的文明、文雅、优雅、高雅、高贵等精神品质联系起来,使我们的人生更高贵。

美好教育要把教育同那些伟大而美好的事物,如书籍、音乐、艺术、茶道、大自然、咖啡联系起来,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

2、美好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为学生的美好人生奠基,为教职工的幸福健康服务!

3、美好教育的核心内涵是:

美境:①自然环境美:美好教育要“养眼”,要让孩子看到美好的事物:绿园、雅园。

②社会环境美:学校要成为温馨的家园、幸福的乐园。

③人际关系美:和谐共处、达到各美共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④空气美:空气养人、文化养人。

美德:我们应该是道德的学校、爱心荡漾的学校、人文气息浓郁的学校。

美教:自然化的:遵循人道、遵循生命的成长自然规律、遵循孩子成长规律、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遵循教学规律。

人文化的:人与人感情交织的精神家园,师生生命充满着灵气、智慧、活力、激情。此外还应是个性化的、内涵化的、国际化的。

美生活:充满了诗意化的生活:教师开心愉悦成长幸福,具有职业幸福感,学生开心快乐、生动活泼的成长,快乐指数高。

二、追求美好教育的五个着力点

1、树立职业理想,心中有教育梦。康德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让人敬畏——头上的星空、心中的道德律。一个仰望星空有梦想的人才会有力量,我们要择高而立,贴地而行。每个教师都应有教育的追求、教育的信念、教育的梦想。教师有三种状态:职业——事业——志业。我们要努力提高“志”商,要有教育野心,带着梦想一起飞!教师有五个层次:因教误人子弟者——以教谋生者——教书匠——好教师——大教师,我们要努力争取作好教师、大教师。

2、树立职业道德。今年教师节,师德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教师节异化为“收礼节”,引起人民不满。中国教育报为此发表社论“崇尚师德塑造未来”,教育部也在教师节前出台了建立师德长效机制意见,提出要守住师德底线,并实行评优、评职、晋级、教师资格五个一票否决,有专家建议把教师收受礼金与受贿同等对待。这都警示我们做教师必重德、讲德。老师们,教师是育人的事业,在我们的血液里应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大师在德,大胜在德,大智在德。我们应高举道德的旗帜,守住道德的底线。而我们XX教育的师德应体现在:

六德(仁爱、善良、奉献、感恩、团队、廉教)和五精神(爱校爱生的主人翁精神、以校为家的归属精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这里要特别强调爱和感恩。

爱:爱是教育的底色,教育的本质。教育=爱×智慧。没有爱就没有教育。XX教师应该是有大爱的人。

感恩:XX教师应特别知道感恩,对大多数老师来说是XX学校让我们由一个普通教师变成高贵的教师。让我们拥有了幸福的生活,成功的子女,幸福的家庭。XX使我们成为奇迹的创造者,使我们成为名师、大师、专家。但如果离开了XX这个平台,也许我们啥都不是,所以,我们要感恩。

3、克服本领恐慌。现在家长择师日盛,很多老师出现本领恐慌,不受学生欢迎,这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教师劳动有负效——无效——低效——高效四种形态,我们很多老师工作长期低效甚至无效、负效,出现了很多师源性差生。我们为此应高度警醒,国家将从后年起全国推行教师资格制并5年一考。将彻底打破教师终身制。所以,老师一定要把自己变成一个读书人、一个学习者。学习、学习、再学习!

4、改变我们的生存方式。一是改变生活方式。我们应多一些学习、多一些研究、多一些闲暇、多一些优雅、多一些锻炼,并坚持不、不酗酒、不熬夜。二是改变劳动方式。我们要带着工具上班,形成完成目标需要的价值观品格,掌握完成目标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经验。要带着智慧上班,教师要在不是体力劳动下工作,坚持智慧育人。要带着模式上班,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走内涵发展之路。三是改变思维方式。成功=思维方式×热情×工作能力。我们只有改变思维方式,才会有新的突破,也才会有未来。

5、坚持改革创新。前天李志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讲,改革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这次论坛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国家在应对经济下滑时,不再采用大印税票的刺激措施,而是向改革要红利。改革创新同样也是学校永不衰竭的动力,变则通,通则达。一个学校,只有课程改变了,学校才能改变;只有课堂改变了,教师才能改变;只有课程、课堂、德育一起改变了,学生才会改变。课改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也是学校发展的亮点、创新点和增长点。我们要办美好的教育,要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我们必须改革创新。让课改成为我们的习惯,成为我们的工作方式,成为我们的信仰和追求,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让我们因课改更高贵,更体面,更成功,更幸福!

再次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