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响应依法治国 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时间:2022-08-28 10:34:01

国旗下讲话:响应依法治国 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的国旗下,我讲话的主题是《响应依法治国,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执政以来第一次以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并通过这方面《决定》的党的全会。是一次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和特殊历史贡献的会议。全会对推进我国依法治国作了全方位的论述。

依法治国,简言之,就是依照法律来治理国家。是指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个人意志而改变。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和国家长治久安。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总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全会还提出“要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将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坚决破除各种潜规则,绝不允许法外开恩,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衙门作风、霸道作风,坚决反对和惩治粗暴执法、野蛮执法行为。对司法领域的腐败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需要重视的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全民守法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并作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突出强调,可见,推进依法治国,除了确保立法科学、执法严格、司法公正外,更离不开全民守法。所谓全民守法,就是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都要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

举国上下,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及领导干部都将严格带头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依法办事。作为生活在法治时代的中学生,应认清形势,与时俱进,在学好各科文化知识的同时,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加强道德品质修养,依法规范自身行为,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维护公平、正义,敢于与不良行为做斗争。在学习和生活中,要从小事做起,从文明起步。学会沟通,善于合作。遇事要冷静,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社会大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把法律和道德规范作为我们行为的准则,我们的社会将更加文明和谐、无限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