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训会发言稿

时间:2022-08-12 11:10:55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训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

下午好!

下面代表县文广局作交流发言,敬请大家指正!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以打造“覆盖城乡、功能齐备”现代文化服务新格局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投入,优化文化服务环境,切实保障了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权益,促进了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成功筹办了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和第六届特奥会,得到了中残联、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卓筒井申报世界大遗址博物馆前期规划基本完成,县委、县政府明确了建设时间表,力争2018年建成。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阵地,拓展文化服务空间

按照“集约节约,共享共建”的理念,以项目为支撑,大力建设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全力打造文化惠民工程。上半年争取中、省项目资金1380万元。投入125万建设175个行政村的应急广播系统,每个行政村建6个点,每个点投资2380元。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方面,投入250万元为115个行政村购置电脑音响等设备;投入65万为13个县城区文化活动室购置电脑,音响等设备;新打造了5个社区书屋示范点,每个书屋配备了50张光盘影碟,报架、电视机1台、计算机5台,力争年底,建设基本实现农村、社区书屋全覆盖。免费开放方面,坚持做好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全年免费开放的同时,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走出馆门服务,在县群众文化促进中心的统筹下,送戏下乡、电影下乡、文化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院坝基本常态化,今年以来开展各种文化服务活动90余场,公益电影放映680场次,各种文化培训40余期,较好地保障了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加大对文物古建的维修投入,戴氏祠、五显庙、象山书院及叶家祠堂等文物维修项目的立项工作顺利通过。卓筒井大遗址项目顺利推进。

二、抓活动,丰富文化服务内容

以节庆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农村文化为重点,创新载体,活化形式,以城带乡,有氛围、有亮点、有效果,拓展丰富了服务内容,活跃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有效的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味和对外形象。一是广场文化活动经久不衰。2015年广场文化活动在固有特色和影响的基础上改版升级,将原来的一周五场重复活动改版为一周两场,每周推出形式内容不同的“大家唱、大家跳、大家看”等相关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广场活动80余场。二是节庆文化活动亮点纷呈。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节模式,重点打造了盐华寿乡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等品牌节庆活动28场。开展“送欢乐下基层”、“魅力城东庆五一”、“在阳光下成长”、庆六一等主题晚会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文化交流活动频频出彩。组织社区文艺团体参加“幸福家园”广场舞大赛,参赛舞蹈《看山看水看》《炫舞飞扬》均荣获三等奖。编排省第八届老运会开幕式节目《剑魂扇韵》得到导演组的好评。排练非遗节目《蓬莱大乐》《象山花锣鼓》两项参加市调研获得褒奖。

三、抓保障,构筑文化服务平台

资金投入和人才支撑是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保障,只有筑牢两个平台,两轮驱动,公共文化服务才能可持续、更有活力。一是财力投入。一方面坚持政府投入建文化,上办年投入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资金累计300万元,同时,县政府设立文艺创作扶持奖励专项资金每年30万元,激发全县文艺创作的动力和活力。另一方面,引导社会资本通过冠名赞助等形式办文化,上半年争取各种社会资金35万元,减少政府财政压力。二是人才培养。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开展业务素质提升培训,打造业务精英。先后组织多人参加市文化艺术创作培训班、全省舞蹈业务培训班、中国西部新秀隶书研修班等,夯实了我县群众文化工作人才基础。今年以来,群众文化促进中心先后深入到凄江外国语学校、县戏剧家协会、金元等乡镇社区培训指导文艺活动60余次。同时,开设音乐、舞蹈、文学、戏剧、曲艺、书法、美术培训班20场次,培养兴趣爱好者2000余人。组织了全县本土文艺精品展演活动,200余件作品参展。加强了文艺创作扶持指导,组织县内文艺创作采风活动1次。喜剧小品《爱心》参加了省第十五届戏剧小品比赛。本土题材小品《陌生邻居》、三句半《六联机制就是好》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四、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1、继续做好卓筒井申报世界大遗址博物馆工作;

2、继续做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3、继续做好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示范点建设;

4、继续做好专业文化人才的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