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在校园安全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14 10:53:09

乡长在校园安全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乡的校园安全工作会议,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目前全国校园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近日在福建南平、广东湛江、江苏泰兴等发生多起严重伤害在校学生的暴力事件,这些案件令人震撼、让人痛心,给广大师生的身心造成极大伤害,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也给我们敲响了校园安全工作的警钟。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部署如何加强我乡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的安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让的学子健康成长。

刚才同志传达了县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校开展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具体的方案和要求,主各位按照方案和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就今后加强全乡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及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

校园安全关乎每个学生的人身安全,关乎每个家庭的平安幸福,更关系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持久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充分认识安全工作对促进我乡教育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把学校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学校安全无小事”和“安全工作压倒一切”的观念,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二、突出重点、完善措施,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水平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家长的掌上明珠,没有什么比孩子的生命健康更可贵,他们的安全是一个地区治安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平安的重要标志,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对人民、对下一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落实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确保社会稳定。

一是教育要到位。各学校要本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要求,将安全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保证必需的教学时数。采取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安全常识宣传教育,重点是上好“两课”即开学第一课和学期末放假前的最后一课;要把教师安全知识学习纳入教师基本功培训内容。通过定期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教职员工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要通过邀请法制副校长、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开展知识讲座、给家长一封信、安全教育课、校园广播、校报、告示牌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交通、消防、食品安全教育、防溺水、防自然灾害教育,提高学生的应急自救能力,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

二是排查要到位。要加强消防、交通安全管理。各中小学要经常组织防火安全工作自查,尤其要对校园内的旧建筑电网线路、消防安全通道、消防设施设备等进行重点排查,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处理,决不拖延。要把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楼梯间、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化学危险品、运送学生车辆、残旧的中小学校舍等重点要害部位及人员集中场所作为检点。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排查影响学校安全的各类隐患,进行有效的整治和严密防控,形成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要把学校安全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每天进行一次排查,建立和完善以学校日常自查为主,上级主管部门定期和不定期抽查、重点和一般检查、专项和综合检查相结合的督促检查工作制度,规范内容程序,注重工作实效,避免搞形式走过场。各学校要建立安全隐患台帐,并对整改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三是管理要到位。尤其宿舍、食堂,有住宿生的学校要加大力度,确保学生24小时安全。要特别注意在食物进货渠道上严格把关,严防不洁、超期、变质及“三无”食品进入校园,采购索证要齐全,食品留样要规范。定期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培训和教育,定期体检,做到持证上岗。要加强宿舍安全的管理。要加强学生的安全管理。派出所、乡综绐办要加强对重点人员和高危人员的管理。加强对学生上下学的管理,坚持“路队制”、“护学岗”、“接送点”等制度,加强管理,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四是防范要到位。要进一步完善突公共事故应急预案建设,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规范、实用的各类应急预案。着力防范地震、消防、饮食卫生、治安案件、游泳、交通、踩踏等方面的安全事故。同时,要不断强化预案责任教育,努力提高全体师生自救互助和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加强防范设施和制度建设。一要严格落实门卫制度;保安巡逻制度;监控设施的完善。要加强协作,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建立起维护校园安全的联动机制、应急处理机制和信息快速反应机制,为扎实推进校园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维稳工作

一是要建立和完善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学校校要成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要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细化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将学校安全责任量化分解到每基工作、每个环节、每一个人;要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作用,积极主动与领导小组联系沟通,定期召开校园及周边治理联席会,分析学校周边形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以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的良好秩序。

二是进一步抓好“安全和谐校园”创建活动。要按照《中央综治委、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开展安全和谐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和谐校园创建工作的意见》要求,以建设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建设安全可靠的防护体系为重点,以深化美化校园环境为向导,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为载体,坚持“预防为主,整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坚持标准,深入开展“安全和谐校园”创建工作。全面提高创建活动质量和校园的整体防范水平。

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四是实行领导责任追究制度。

同志们,校园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借今天这个机会,我谨代表乡党委、乡政府对多年来为我乡校园安全工作作出努力和成绩的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全力加强安全工作,防止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保证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保持我乡社会大局稳定,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努力办人民放心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