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新学年开学典礼讲话

时间:2022-03-31 09:38:46

校长在新学年开学典礼讲话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我校2014-2015新学年开学典礼,也是我参加的第三个新学年开学典礼。时光匆匆,转瞬三年,让人感慨良多。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想必不少人已经踏上奔赴大学校园的路程,未能进入大学校门的同学,也怀揣理想,即将翻开生活的崭新一页。1100名新生,告别了熟悉的初中校园和老师,来到既觉陌生,又颇新鲜的县第一中学。在此,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新同学,共同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县一中始建于1951年,至今已历63个春秋。半个多世纪以来,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有知识、有文化、有抱负的建设人材。从此走出过21名清华、北大学生,造就了不少科技工作者、公务员、人民教师和各行业的佼佼者。他们是学校的骄傲。上个世纪,招生对象还限定在本县区域内,现在则面向全市,发挥了城市高中的角色功能。最近几年,市内和外县的学生,几乎占到招生总量的五分之四。它成为与市内屈指可数的几所重点高中不相伯仲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同学们选择它,应该说是有眼光和见识的。未来三年的学习,将证明你的选择的正确。

学校现有300多名教职员工。一线教师290名。他们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的有27人,占9%;省特级教师三名,市特级教师四名;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在生源质量相对贫弱的情况下,教师严格管理,认真负责,高考人数逐年攀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低进高出”。尤其是今年,文化类考生二批本科突破160人,荣获高考进步奖,受到市政府的表彰。学校的管理理念、教学方式和教学成绩越来越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下面,我重点谈一下校训和校风,与同学们交流、共勉。

入学之初,大家知道了我们的校训:乐学、善思、厚德、笃行。它是向全体教师公开征集,几经讨论,最终确定下来的。校训题写人是当代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先生。校训阐明的是学习、做人应持的基本态度。乐学、善思讲的是学习态度和方法。这里提到的是乐学,不是好学。好学是有条件的,乐学没有。学习成了本能需要。它没有下意识,不用别人督促,属于完全自觉的行为,是以学为乐,是高高兴兴去学。这看似很平实,实际上是一个很高的境界。厚德、笃行,讲的是修身和实践。学校以教学为主,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不讲道德品质的培养。厚德是要同学们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新时代的新风尚,承载新时代的新道德。笃行是诚恳地去实践,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具体到学习上,可以理解为勤于动脑、勤于动手,手脑并用,非此不能巩固所学知识。联系起来看,乐学、善思、笃行,是很具体的关于学习方法的阐释,指出了做学问的正确态度和方法。八字校训,既突出了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又强调了进德修身的不可或缺。

对于校风的认知、概括,我在最近一篇文章里初次提出来,就是“诚信、勤勉、友善、合作”。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诚以待人,信以待人,根本是我们文化的精粹。恪守诚信,无论在校内校外,都能立得正、站得稳,走得远。徐特立讲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也是这个道理。美国的大教育家杜威,好像说过,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教人诚实。所以,我把诚信列在了首位;勤勉,不仅是做学问,也是干事业、做一切事情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勤能䃼拙。勤能开慧。没有勤勉,一切为零。每一个在学业上的成功者,无不尝过“三更渔火五更鸡”的寂寞荒寒,无不消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消肌蚀骨,而后方能迎来“众里寻它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与成功邂逅的惊喜错愕。来到县一中的同学,为了理想的大学,应该有掉它几斤肉的心理准备。谁都珍爱青春,谁都珍惜读书,谁都努力上进,凭什么一个不愿早起,不愿熬夜,不想吃苦的人,能够轻易登上理想的大学之境?没有勤勉,想法再美,最终只能是梦幻泡影。友善首先是一种品格,是一种对人态度,还是一种方法、方式。学校是一个大家庭,同学们初来乍到,怎样与新同学和睦相处,关系到心态能否平和,心情能否愉快,学习能否顺利。友善两字就是正确对待、处理同学关系的基本定位和重要法宝。对老师当然是“尊重”,对同学则是友善。心存友善地与同学相处,一切问题将不是问题,一切矛盾、纠葛都能妥善化解。这里特别提醒同学们,不要因为点滴小事,动辄怒目相向,恶语相加,甚至施以拳脚。一个人的生活和成长环境,不外乎家庭、学校、工作单位和社会。

社会上的人与我们可能不会有多少交集。家庭、学校和工作单位谁都无法完全抛开。亲缘关系在家庭产生。亲密的同学、同事关系在学校和工作中产生。它们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长远观点出发,不能与自己的同学建立融洽关系,甚至反目成仇的,是愚蠢到家之举。因为那样,他将输掉未来的可能给他帮助的亲密关系。这与世人与功利无关。所以,要善待同学。备加珍惜彼此。如果发现在校园,抑或校外同学间出现打架斗殴,我们决不姑息。合作也是讲与他人的关系,但要求更积极主动。学会与他人合作共事,借助外力成就自己,是科技高速发展时代,一个成功者必备的素质。

说到底,我们的校训与校风,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突出强调了学习、修身与正确处理社会、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和领会。在此基础上,尽快熟悉校园、熟悉老师、教学环境以及不断丰富的校园文化,全身心融入这个到处彰显着生机活力的群体中。

祝同学们在新学年里,师生、同学关系融洽,学习进步,快乐活泼,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