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启动仪式表态发言

时间:2022-01-19 09:45:15

安全教育启动仪式表态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事关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维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安宁,做好少年儿童安全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少年儿童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在学校,教育系统将按照县实施方案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学校各项活动

县教育局成立安全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教育系统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按照活动各阶段要求,开展好各学校安全教育活动。一是对照安全教育要求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制度建设和机构设置,强化学校管理,明确人员责任。二是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好“安全教育”启动仪式、应急演练、安全知识征文、安全隐患我发现、“小手拉大手”、专题班会、知识讲座等活动,确保安全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全面协调,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县教育局在活动中,将自始至终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学校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做到全县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去,都能在活动中受到教育。二是做好活动的协调工作。按照县实施方案的统一安排,各学校提早谋划,积极行动,做好场地配置、人员组织等工作,确保各项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同时,各学校在活动中做到学习宣传、查找隐患、整改提高相结合,边学习、边宣传、边查找、边整改。

三、未雨绸缪,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安全工作,预防为主。今后,县教育局将从以下四方面建立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创建和谐校园。一是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并将安全知识列入教学计划;二是加强指导,进一步强化学校管理,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全面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三是每学期结合相关部门开展一次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四是严格考核。在学校年度考核中实行实行安全工作否决制,对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学校,取消其获得考核奖励的资格,同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总之,县教育局将全面落实此次安全教育活动要求,精心组织、积极配合,为我县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