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小学调研开放周发言

时间:2022-09-23 11:04:51

局长在小学调研开放周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红坊中心小学调研开放周反馈会,目的就是对此次开放周活动进行全面的总结,总结出亮点,总结出经验,寻找出活动中的不足之处,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全面的部署。此次开放周在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区进修学校科学策划和学校的精心组织下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开放周活动亮点纷呈、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参与面广,与会人员都有了比较深度思考,感触颇深,收获甚多,值得借鉴和推广。同时分管领导和职能股室要总结开放周的成功经验,做好持续推进工作。校长及参加活动的教师要把经验带回学校,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学习和推广。同时要利用媒体进行有效的宣传,让全社会了解教育、支持教育、重视教育。

两年来,我区的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增进校际学科交流,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取得十分重要的作用,调研开放周已成为我区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品牌。就如何开展好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持续提升活动水平,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敢于有梦,建设美丽校园

5月4日,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提出:由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都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这是对我们教育,对我们青少年所寄予的厚望。十八大提出:要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中国。围绕这个主题,我区教育怎么圆这个梦,怎么建设我们美丽的校园。

我们要敢于有梦,让梦成为我们的动力。我们要善于织梦,让梦成为现实。我刚到教育局时,我的梦就是:让全区的学校变美丽,校长们人人敬业、敢于担当,期盼涌现出一大批名校长、大师级校长,我们的教师能爱岗敬业,有良好师德业务精湛教绩一流优秀的团队,教师幸福工作着,成就着我们的学生阳光向上,快乐学习着,一批批升入高一级学校,学校管理驶入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三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下,在各级部门、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区广大教职工的在共同努力下,我的梦已经有了阶段性的实现。

在“教育强区”验收后,实现优质的“教育强区”,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今后一阶段共同追求的梦。我们向往美丽学校,优美环境,厚重文化,和谐氛围,老师、同学置身在浓浓的书香校园里,快乐着、享受着、幸福着……快乐的家园;我们崇尚美丽老师,师德高尚境界高,业务精湛技能强,教育教学成果好;我们赏识美丽学生,阳光少年、美德少年、感恩少年,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行为习惯、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们应该为这个梦共同奋斗。如何圆这个梦。我希望,第一,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点工作。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学校特点,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播种学生的梦想,点燃学生的梦想,展示学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第二,优化规划,建设美丽学校。学校规划要统筹科学规划,充分发挥师生的智慧,结合学校实际,版块式的有序推进。第三,开展美丽学校表彰评选活动。希望以建设美丽学校为基础,推进特色学校建设,结合身边好老师评选活动,开展美丽老师、学生的评选。

二、勇于创新,推进内涵发展

创新是一种追求,一种文化,是我们工作的主基调。有创新才会去创造,才有发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暨“教育强区”验收之后,进一步推进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我们确定了2013年为教育科研年,就是要深化“科研促教、科研强校、科研兴校”意识,深入开展教育科研,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提升我区教育品质。因此,我们的思想要进一步开拓,理念要进一步创新,科研要进一步深化。第一,全心建设高品位校园文化。要结合校园文化实施方案以及美丽校园建设的要求,结合学校自身文化资源,挖掘出自身的文化底蕴,把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化,做出文化精品。第二,全面实施“教育科研年”活动。教育局将出台总体方案,进修学校出台实施方案,各学校要围绕总体和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制定学校的科研年的实施方案。要围绕科研年的十二大课题,结合刚才施主任的讲话意见,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拓展学校的课题。学校要有大课题和小课题,要把对问题的研究转化为课题探讨,要让学校每位教师都参与课题研究。学校要从“确定实验项目,提升教育内涵”、“申报高质课题,发展高效课堂”、“建立研培体系,激发教研活力”、“加强名师研究,促进教师成长”、“建设科研团队,增强学术氛围”、“打造合作平台,加速发展动力”,力求实现三个突破:一是所有教师在掌握教科研基本能力和方法上要有突破;二是在确立的十二个重点课题研究上要有突破;三是在教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生产力上要有突破。第三,纵深推进“三导课堂教学”。“三导教学”是我们自创的品牌,所有的科研工作、教学活动都要围绕课堂三导进行,深化我们独有品牌,打响区“三导课堂教学”教育品牌。

三、勤于管理,提升办学水平

调研开放周活动是对学校的常规管理进行探讨研究,针对学校现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探索规律,寻找适合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最佳方法,最终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第一,强化常规,精细管理。没有常规,就谈不上精细。要重视德育常规。常规管理的关键因素在于人,要通过强化人的意识和方法提高管理水平。同时班主任工作室要尽快启动,加强班主任工作的探索,发挥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作用;要重视教学常规。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要以教学常规为抓手,有效利用质量监测这一平台,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要重视管理常规。要建立健全我们的管理机制,加强监督,使各项制度落到具体工作中。要根据财政局、审计局出台的文件要求,利用此次的会计大轮换,对学校的财务工作进行全面的督查。要以开展“清正讲督进学校”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学校政风行风建设,加大治理工作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惠民政策、教育乱收费、学校安全隐患、学校基建等热点难点问题。要积极探索青少年廉洁教育的有效途径,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廉政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播清廉理念、传承清廉传统、传诵清廉美誉。第二,强化师德,发展名师。要根据国家、省、市教师行为规范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区教师行为规范准则》,进一步加强我区教师师德建设。要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我区有更多的名师。同时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每个教师的潜能,使每位教师能闪光、发亮,涌现出更多的名师、名校长。第三,锻造品牌,示范引领。开放周活动是我们的一大品牌,学校要根据自身特点,把每一项工作细化好、策划好、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真正锻造特色品牌。

一位好校长,既是教学的硬专家,又是管理的软专家。在人格上、学识上,应是教师的良师益友。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学习探讨“校长的三种境界”(后加附文)。“校长的三种境界”就是我们常说的:人管人,是低层次的一种境界;制度管人,是第二层次的一种境界;文化管人,是高层次的一种境界。我们倡导文化立校,文化是学校办学的灵魂。我们要致力于学校环境文化建设,同时在制定和执行制度时做好与教职工一起深入理解制度的工作,并对本校积极的校园文化进行传承,溶进与时俱进的新的校园文化,从而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如果把这些特色进一步提升便成为品牌。

最后,引用《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里的一句话同大家一起共勉。“学最好的别人,做好的自己;借人之智,成就自己,此乃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