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长在工作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11-22 10:12:26

环保局长在工作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全局干部职工聚精会神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1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开展了节能减排活动。2011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关键年。市政府下达给区“十一五”期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0.67万吨和0.1万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成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础性的要求。因此,区环保局把减排工作作为今年的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早落实,早安排。一是迅速地成立了区环保局污染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二是结合区的实际,编写了《区“十一五”期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减排工作方案》,并以政府的名义下达,方案明确了减排年的组织机构,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和步骤及工作要求等,并按方案的要求对各项工作预以周密的部署。三是及时地召开了全区污染减排工作会议。会上与金嘉纸业有限公司、新赣江药业有限公司等51家排污单位,企业、个体工商业主签订了“十一五”期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总量控制目标责任书,并分别将2011年、2012年、2009年减排计划和任务下达到具体的排污单位。2011年我区化学需氧量减排率为2.73%、二氧化硫减排率为2.57%。为了使工作落到实处,我局组织力量,对污染减排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查。在下达污染减排任务工作前,我局还组织专门人员对已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51家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体工商户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逐一监测、核实,并建立了相应数据库。为下一步污染控制和削减排污总量夯实工作基础。51家排污单位认真对照减排工作任务,做了大量的减排工作,主要是强化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投入,引进新技术、新工艺。金嘉纸业有限公司今年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制浆污水碱回收设施,大大降低了造纸污水COD(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新君山、庐水河、金林粮油食品厂改建燃煤锅炉用谷壳做燃料,大大减少了SO2排放量,至目前为止,市政府下达的2011年度SO2、COD减排指标已基本完成。

2、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从今年开始,我局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新上的建设项目决不允许突破总量控制指标。一是加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对新上造纸、制革、制药、化工项目,实行审批部门联动监管、协同把好准入关,对重污染的项目,坚决拒之门外。二是加强“三同时”管理,严把项目验收关,对不履行“三同时”的,立即责令停止生产;对试生产的企业,重点检查污染治理设施同步运行情况,对不正常运行的,要责令停止生产并责令限期改正,按相关规定予以经济处罚。今年共审批建设项目13个,其中工业企业8个,饮食服务行业5个。这13个项目中,其中上报市级审批项目1个,正在报建市局环评审批的项目3个,其余均为登记表,区级审批项目。

3、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为配合今年全省开展的“5.31”零点行动,我们加大了执法力度,加强了对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一是开展了对饮用水水源地排污口排查工作,配合市环保局确定了区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界点。二是封堵了市水泥厂排入赣江饮用水水源地的排污口;责令红声厂电镀车间实施搬迁。关闭了2家后河上游污染企业,切断污染源,保证后河排入赣江的水质。三是联合海事局对停靠在赣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船只进行了整治,保护区不准船只停靠。四是要求所有污水外排赣江的企业必须达标排放。

4、积极治理老污染源。对辖区排污单位我们一是严密组织,广泛宣传,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加强监管,督促一批排污单位兴建了污染治理设施,并确保了一些排污企业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正常运行。二是淘汰了一批能耗高、污染大、治理技术水平低的落后生产工艺,依法关闭或取缔了市庐陵粮油食品厂,亚新建材厂、东昌粮油食品厂及两家废机油加工厂。三是对工业园入园项目进行了清理,对违反国家环保法律法规,限制执法人员入园履行环保执法职责,降低环保准入门槛的“土政策”进行了清理,对未报建环评的项目责令限期补办环评手续。目前工业园已入园的45家企业都已办理了环评及环保设施验收手续,正在挂牌的20家企业也正在办理环评手续。四是开展了全区有机污染物与医药化工企业调查,掌握了我区有机污染物与医药化工企业状况,共检查有机污染物企业4家,医药化工企业6家。

5、加强了对区内重点污染源的监管,完成了省、市、区下达的限期治理项目。从年初开始,我局就对区内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并指定专门科室,由一名分管副局长负责,指定专人以签订责任状的形式对金嘉、红井冈、东庆、金林、环球、联凯、松吉、庐水河等企业每周最少2次的定期与不定期监管,及时掌握企业污染动态。到目前为止,金嘉纸业已完成了省级限期治理验收的监测工作;金林、庐水河粮油食品厂已完成了市级限期治理设施的建设;庐陵、东昌粮油食品厂已完成了区级下达的限期搬迁任务。环境监察工作,按月做好污染源治理设施运转检查工作,共检查产生污染源企业68家,污染治理设施120套,对今年3家已验收的企业,实施了每周必检制度,促进企业污染源达标排放。

6、环境污染投诉工作得到了加强。一是随着全市环境保护“12369”专线投诉电话的开通,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我局对“12369”环保举报电话实行了专人接听,保证了24小时畅通,并采取片区责任制,工作人员及时到位制,结果报告制,做到了件件有答复。全年共受理环境投诉案件126起,处理126起,处理和答复率达100%,保护了群众合法的环境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和稳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工作落实到位,今年全年的投诉总量与去年同期对比又下降了35%。被市环保局推荐为全省环保系统信访工作会议典型发言单位。二是中、高考期间,对噪声源的监管实行了社会公告制,对每个建筑施工单位都送达了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单,实施噪声源全面排查,落实24小时值班制,考试期间派出执法人员在考场周边全天候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噪声污染源,同时配合文化、公安部门,对滨江一期卡拉OK娱乐行业噪声扰民进行了集中整治,给考生营造了一个安静的学习、生活和考试环境。三是完成了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件。四是配合文化、公安等部门对滨江一至三期卡拉娱乐行业噪声扰民,进行了集中整治。

7、加大了对排污费征收的力度。今年,随着井冈山大道的改造工程不断加大,给排污费征收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监察大队的全体同志还是积极工作,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想办法努力扩大排污费的征收面。全年共征缴排污费120.4万元。

8、环境监测克服了经费严重不足带来的因素。一是积极开展了污染源委托监测。对全区26家企业进行了54次采样、测试、分析等污染源监测,共获得各类监测数据110个。二是在人力、物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开展了对赣江沿岸区段面八个排污口的每月一次的例行监测,为环境管理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监测数据。三是受市环境监测站的委托,共完成接收并制备土壤样品120个。四是保质保量完成了2011年度的环境统计和编报工作。

9、加强环境宣传,提高市民环境意识。一是借助政府信息网这一平台,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公开区环保局的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答复电话等内容。全年在政府网上工作动态信息53篇;解答咨询投诉件4件。二是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在各级新闻媒体上稿8篇,配合市、区电视台,制作了3期环保专题新闻。经常性与新闻记者加强联系,对环保热点,难点问题予以正面报道或曝光。三是在“6.5”期间,组织各中小学开展纪念活动,同市环保局在《井冈山报》上出专版纪念。四是与区教育局联合成立了区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加强对环境教育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加快推进绿色学校的建设,提升绿色学校的创建水平。全年共完成了两所绿色学校(四中、永叔路学校)和一个绿色社区(马铺前社区)的省级创建申报工作任务。五是全面完成了市环保局下达的33份《中国环境报》征订工作任务。

10、开展了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按普查工作要求,成立了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以普查领导小组的名义编制了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经费预算和工作方案。目前,已清查工业源项目468家,生活源项目933家,集中式污染处理设施2家。

11、全面完成重点项目帮扶工作任务。一是金嘉纸业完成产值2350万元,销售收入2632万元,实现了扭亏增盈,交纳税金51.4万元,环评已通过审批,经省环保局批准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二是环球皮业完成产值1370万元,销售收入1370万元,交纳税收48.8万元。企业环评已报省环保局监督处审批。三是新赣江药业完成产值3874万元,实现收入3700万元,利润28万元,纳税226万元,投入治理资金85万元,全面改造了企业的烟尘、污水的治理设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重经济轻环保。有些建设项目先上车后买票,甚至上车不买票,致使环保工作处于被动地位。主要反映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环保意识淡薄,一些建材行业(砖瓦窑等)未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就擅自开工生产。出了问题才到环保部门要求解决,人为地增加环保工作的难度。

2、相关部门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环保工作千头万绪,牵涉到千家万户,它要求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在现实工作中,有些部门只从本部门职责或本部门利益出发,出现了污染纠纷又互相推诿,不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3、环保二个能力建设有待提高。目前我区的环境监测及环境监察能力已不能适应当前环保的需要。政府必须加大投资,进一步提高环境监测、环境监察和应急处理能力。

三、2012年工作思路

区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保护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为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生态宜居城市,为打造空气清新、天蓝水净、环境美好和谐的城市,2012年应重点抓好如下工作:

1、始终把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作为环保局工作的第一工作要务。不断强化班子的团结,协调、调动全体机关干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市环保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精心组织,全面完成区辖区内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

3、强化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投入和正常运行,建立企业节能减排责任制。引进新技术、新治理工艺,全面完成减排任务(主要污染物排放不超过COD0.67万吨、SO20.10万吨)。

4、认真贯彻《排污费征收管理条例》,确保排污费依法、合理征收,全年力争完成排污费征收任务13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91万元。

5、加大环境污染投诉处理工作力度,及时公开、公平、公正处理污染纠纷,确保投诉调处率98%以上。

6、加大环保宣传工作力度,建立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组织机构,做好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调查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