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医改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10-29 03:51:38

局长在医改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2012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暨医改工作推进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今年上半年卫生工作,贯彻落实省、市医改工作推进会和省卫生厅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会会议精神,推进医改工作,部署我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及新农合门诊统筹等三项工作,安排下步卫生重点工作。等会,霍县长将做重要讲话,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简要总结下上半年卫生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如何推进医改工作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卫生工作开展情况

2012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攻坚年,也是实施卫生“十二五”规划的推进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上半年,我局按照年初确定的“以科学发展观卫统领,以关注民生为宗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强工作责任心,强化服务质量,提高卫生服务能力,打造县''''医疗名片'''',实现全线卫生工作健康、和谐、科学发展。”的总体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卫生工作。

(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一是加快推进新农合制度建设。全县新农合参合人数为65.8687万人,参合率达到99.4%,一次报账率达93%,新农合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二是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药平均降价幅度达61.4%,基本药物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10%,上半年共让利群众2900余万元。三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全县健康档案建档率、65岁以上老年人保健管理率、0—6岁儿童保健管理率、孕产妇保健管理率、高血压病管理率、2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管理率均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四是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稳步推进。孕产妇住院分娩及专项补助、农村育龄妇女补服叶酸、血吸虫病防治工程、结核病住院分娩免费救治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顺利,尊桥乡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保准,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工作顺利通过省级专家组技术考核。五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妥推进。县人民医院的临床路径管理、医院信息化和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等单项改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二)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基础实施建设得以加强。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工程稳步实施,启动煌固镇第二卫生院门诊综合大楼、郑坊、应家、上泸中心卫生院附属设施及污水处理项目、县卫生监督所及县急救中心等7个项目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510万元,建筑面积达29300平方米,改建面积为1300平方米。二是设备水平得到提高。继续抢抓上级配置设备的良好机遇,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半年来共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配置设备35台,价值10余万元。三是人员素质得到增强。以县卫生技术培训站和双卫网为培训平台,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共培训在岗乡医1021人,培训率达99.5%,申报免费培养定向医学生55名。

(三)医院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扎实稳步推进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工程。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医疗质量核心制度落实、三好一满意、抗菌素专项治理、医疗隐患排查等活动,增强了医疗服务能力。二是科学核定专业人员岗位。对医疗机构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使基层医疗机构岗位设置及人员机构更趋科学、规范、合理。三是规范医疗机构执业。对县内外的28个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医疗执业行为、服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四是认真实施医疗卫生民生工程。继续推行“光明·微笑”工程、儿童“两病”免费救治和尿毒症患者免费血透透析等卫生民生工程,累计完成2401名白内障、83名唇腭裂患者的免费手术治疗;4名白血病、79名先心患儿接受免费治疗;133名尿毒症患者正在进行免费血透治疗,累计减免费用230余万元。五是积极调处医疗纠纷。为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增强医务人员责任心,出台了《县医疗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同时,加大卫生部、公安部《关于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通告》的宣传力度,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六是积极组织开展了县“千人献爱心”无偿献血活动,共采集血液达20余万毫升,有效缓解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紧张局面,

公共卫生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凸显成效。全县无甲类传染病发生,共报告乙、丙类法定传染病共计916例,四苗接种率均符合相关要求。90%计免达标工作有效推进。二是卫生应急工作不断完善。以“创建省卫生应急示范县(市、区)活动”为契机,不断健全我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我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切实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妇幼卫生工作不断提高。高危孕产妇管理率达100%,孕产妇死亡3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数死亡率5.29%,婴幼儿死亡率1.76%;

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狠抓卫生监督队伍素质教育。大力开展卫生监督队伍法纪教育、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服务理念教育,对全县卫生监督员业务技能进行了强化培训。二是加强医疗机构监管,做到案件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非法行医得到有效治理,打非工作常态化。三是确保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开展了进社区、农村学校和商业区饮用水卫生宣传活动,严格对饮用水供水单位和卫生安全产品实行卫生许可管理,保障了全县饮用水卫生安全。四是强化公共场所卫生监管。重点把好卫生许可证准入关和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关,对公共场所单位空气卫生质量及公共用具进行卫生监测,覆盖率达100%。五是稳步开展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等学校及周边环境集中治理工作。六是加强消毒产品的监督检查。实行每季度一抽检,半年一检查,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餐具责令经营者停止生产、禁止使用。

爱卫工作取得新成果

一是迎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制定了《县省级卫生县城复审迎检工作实施方案》。将各项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责任单位。二是防制病媒生物。举办了除四害技术培训班,开展了除“四害”爱国卫生活动,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三是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申报了皂头镇紫云村为2012年的农村小型自来水项目。

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印制了600份征求意见函、虚心向广大患者、乡村医生、基层卫生院、基层医务工作者、乡镇党委政府、兄弟局、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征求意见和建议4个方面25条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责任、明确了整改期限;聘请了各乡镇纪检书记为主的27名监督员,随时时刻监督全县卫生系统的工作作风和行业作风。二是开展在创先争优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制定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县首届“评名医”活动,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制、行政审批公示制、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岗、党支部公开承诺制、党员公开承诺制等一系列制度。三是推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了医疗责任追究制度,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为患者服务。四是加强卫生宣传工作。在县电视台开设了《健康大众》电视栏目,在县报开辟了健康知识专栏,举办了《西城卫生简报》。六是抓好信访和综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开展了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和安全隐患,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维护卫生系统和社会和谐稳定。七是县血防站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公共临床中心合作成立了肝病诊疗基地,县三院与上海颅脑创伤研究所合作成立了临床中心。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推进医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根据省、市医改工作推进会和省卫生厅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会会议精神,为切实推进我县医改工作、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了近期医改工作,重点是在村卫生室掘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新农合门诊统筹,第一批选定78个村卫生室率先同步推行三项工作,这三项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政府责任,促使村级卫生机构回归公益性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就医公平性、可及性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综合改革,全面建立基层运行新机制的迫切需要;是新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必然要求。省卫生厅在7月4日对全省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及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部分地区三项工作进展缓慢,对进度慢、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及时的市、县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财力保障、严格履行职责。因此,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工作部署上来,坚定做好三项工作的决心,切实增强做好三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理清工作头绪,紧盯上级目标,迎难而上,有序推进三项工作。

三、强化工作举措,稳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

一是把握工作内涵。我县主要采取“村办院管”的管理模式,以“七统一、两独立”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基本内容,“七统一”是指统一机构设置、统一人员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药械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绩效考核。“两独立”是指财务核算独立、法律责任独立。通过一体化管理来合理整合乡村卫生资源,规范村卫生室服务行为,提高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为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新农合门诊统筹搭建一个良好实施和监管平台。二是加大工作宣传。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宣传,让村医了解一体化建设的目的、意义、内容,要将县政府文件内容传达给每一位乡村医生,消除乡村医生的抵触情绪,积极主动地参加到一体化工作中来。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实施工作。四是精心组织实施。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按照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组织实施辖区第一批村卫生室实施乡村一体管理工作,按照确定人员、清产核资、统一布局、确定负责人、建章立制、实施管理等6个基本环节稳妥推进工作,做到组合优化、动作规范,服务优良。同时要强化乡医规避医疗风险意识,统一提取医疗责任风险基金,每个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所)按业务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医疗风险防范基金,基金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管理调配。

四、明确工作目标,全力推进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根据上级要求,全县每个行政村要安排1所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各单位要明确目标,立即行动,全力推进此项工作,主要是把握好实施基药“六项”核心内容:一是药品使用范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要按照《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合理确定配备使用药品的品种和数量,不得擅自配备非基本药物,在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要全部使用国家基本药物,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村卫生室合理用药的监督、指导和培训工作。二是药品采购配送。村卫生室配备使用的基本药物,全部纳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药物采购计划,通过省级集中采购平台统一采购和配送企业统一配送到村卫生室。三是药品价格管理。全县所有村卫生室的全部药品一律实行零差率销售,严格按省集中采购平台的价格执行。四是完善多渠道补偿机制。主管局将积极协调熟读部门落实省、县财政对乡村医生公共卫生专项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偿、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财政补助和新农合门诊统筹一般诊疗费报销等四项补偿机制,以弥补乡村医生药品零差率销售减少的收入,保证乡村医生的合理待遇。五是执行药物报销政策。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纳入新农合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六是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以乡村医生承担的服务数量、质量、医德医风、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和新农合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实施细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对辖区乡医的考核工作。

五、规范工作程序,有序推进新农合门诊统筹工作

门诊统筹是今年完善新农合制度的重点工作,更是我县新农合制度由家庭账户向门诊统筹转变的关键一年。总的要求是按照“先易后难、积累经验、逐步推行”的原则,采取“三步走”的办法推行,第一步是在7月中旬前,总结先行试点的5个村卫生所新农合门诊统筹工作经验;第二步是在动员会后,在选定的第一批78个村卫生室开展新农合门诊统筹基础上,在村级全面推行第二批。具体工作中要把好“三个关口”、做到“三严”,把好“三个关口”就是:要把好村级门诊定点关。要严格村卫生室门诊统筹定点的准入条件,对已经确定的第一批78个村级定点医疗机构,一开始就要规范化建设,严要求严管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把好业务培训关。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使每个定点机构的村医熟悉工作流程。要把好日常监督关。农医局要做好日常监管工作,把严管重罚作为有效手段,落实好定期不定期督查措施,确保基金不出问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把村卫生所门诊统筹直报的监管抓在手上,切实负起直接监管责任,使村级在门诊直报上不出任何问题。做到“三严”就是:严格业务规范。村级定点医疗机构,要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严格按照农医局的要求,在报销程序、报销手续、帐务管理上进行规范操作。严格考核指标。门诊统筹工作较好的,推进较快的,规范到位的,要给予奖励,组织实施落后的单位,将给予通报。严肃纪律。严厉打击弄虚作假套取新农合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统筹兼顾,继续做好下半年各项卫生工作

(一)继续推进集中整治活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从5月1日开始已进入督查整改阶段,各医疗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对照饶县卫发[2012]25号文件要求和卫生局要求完善的集中整治11项重点工作,按照督查整改阶段的各项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逐项逐条地抓好落实,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有创造性地做好自选动作。县卫生局将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进行督查和问题整改实效跟踪,实行问责制度。各单位在边学边整边改的同时要积极拓宽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二)全面开展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大讨论活动。根据《关于开展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活动从2012年4月开始,贯穿全年,主要活动相对集中安排,2012年10月前形成关于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最终表述。活动共分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学习教育、组织专题讨论、开展征文比赛四个环节。要求各单位按照“思想受教育、精神得升华、素质有提高、工作上水平”的总体要求,继承中医“大医精诚”和西医半生生命的优良传统,发扬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和新时期医学创新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征文、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职业精神大讨论活动,凝聚智慧,统一思想,形成既充分反映广大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思想共识和情感共鸣,又鲜活生动、富有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扎实推进医疗卫生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三)继续推进卫生应急示范县创建工作。今年,我县已申报创建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为扎实推进我县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卫生应急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县政府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活动方案,县卫生局成立了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创建工作,确定责任人,制定创建工作措施,确定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二是参照标准、扎实推进。各单位要认真按照《省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指导方案》(赣卫应急字[2011]16号)的要求,对照省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评估标准及卫生局印发的卫生系统职责分工,对相关业务资料进行规范整理,逐条逐项开展自评工作,抓紧时间梳理自评中存在的问题,查找不足,达不到评估标准的要尽快补缺补漏,做好整改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倒排时间的方法,详细制定解决问题的计划、措施和时间结点,明确达标时限与时间进度,逐级分解创建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请各单位于7月31日前将自评结果和自评问题整改措施报卫生局应急办。三是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卫生局将针对各单位在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加大督导力度,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对工作不力、创建工作严重滞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以确保我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评审。

(四)继续推进计划免疫90%达标工作。按照省卫生厅统一部署,今年我县要达到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的目标。6月份,县疾控中心对全县28个接种单位90%达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考核,情况不理想,全县应检疫苗全程接种率最高为88.73%,最低为24.44%,平均为62.61%。为确保我县如期达到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的目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求各单位要继续加强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应检疫苗全程接种率在7月底前必须达100%。预防接种途径、操作方法等。县卫生局将建立90%达标工作进展情况每周通报制,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实行院长诫勉谈话制度,并将达标工作与免疫规划经费挂钩,按工作进度拨付。

(五)继续推进公共卫生工作。据了解,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与省卫生厅通报的南昌市东湖区豫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服务情况有相似之处。在此强调,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立即对本单位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按要求配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人员,配好必备的检查设备和对应的医技人员,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公共卫生服务站及村级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大对辖区内居民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实行公共卫生服务站人员包村、责任医生包片、乡村医生包户的“三包”责任制,明确服务项目补助经费分配与考核标准,将经费拨付与工作进度、工作情况紧密挂钩,确保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同时,要进一步推进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继续做好艾滋病、结核病和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光明·微笑、“两病”防治、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育龄妇女增补叶、尿毒症患者免费血透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点做好饮用水卫生、精神卫生、慢性病防控、重大地方病防控、卫生应急等对居民健康有重要影响的公共卫生服务,完善重大疾病防控、妇幼保健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卫生监督、农村应急救治、精神疾病防治等能力建设。

(六)树立大卫生新形象。一是在全县卫生系统开展西城“好医生”、“星级护士”评选活动。西城“好医生”、“星级护士”评选不搞终身制,采取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定期进行综合考评,动态管理,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激励机制,营造讲贡献、比服务、比技术、争星级的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位赶超,力争评议排名靠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县组织的评议机关单位(含局机关、县医院、县中医院)、评议股室工作(含卫生局农卫股、医政股、县妇保院、县卫生监督所)和评议基层站所工作,各单位要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一把手要亲自抓,要主动与兄弟单位、当地党委、政府、村委、兄弟站所交流沟通,确保评议排名不靠后。

(七)全力推进其他工作。一是做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为规范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废物的管理,有效预防和控制医疗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产生危害,推进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和农村清洁工程,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在县直医疗卫生机构已实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收集重点范围,全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个体诊所也将实施医疗废物集中规范处置工作。届时由各单位与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签订合同,并将强化督查,落实责任追究。二是积极组队参加县总工会与县卫生局联合举办的卫生应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三是县第四纪工委下半年将开展县直医疗卫生单位股级干部“双述双评”活动,请县直各单位通知本单位股级干部做好相关准备。四是开展“金秋送学”活动,2012年度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子女考上全日制大专院校、有特殊困难的,县卫生局将给予一定补助。

同志们,下半年的卫生工作任务已明确,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大家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凝聚共识,落实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执行力度,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县“二次创业”提供更强有力的健康保障,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