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教育发展提升大会发言

时间:2022-10-28 09:17:04

局长在教育发展提升大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把大家召集在一起,目的是为了传达贯彻落实全县“两会”精神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在教育系统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动员部署今年我县教育系统开展的发展提升年活动。

刚才,副局长已经解读了《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方案》是立足我县教育实情,结合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县效能办关于开展发展提升活动的文件精神进行制定的,其内容具体、目标明确、操作性强,希望各校、各股室认真学习,把握要旨,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好全县教育系统发展提升年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这对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作为教育战线上的同志,要站在讲政治和顾大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充分领会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是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全县教育系统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和“建设城西学城、打造教育名县”的目标,广泛开展了“规范管理年”、“创新发展年”和“提升质量年“活动,推动了我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在教育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比如有限财力与教育投入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教育资源配置方式与教育均衡发展之间的矛盾,传统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求之间的矛盾等问题。我们要解决这些矛盾,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就要借助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有力时机,把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和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赶超意识,不断增强发展提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快推进教育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二)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是提升群众教育幸福指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需要。提升教育幸福指数是今年全省教育工作会上对今后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就是要让学生乐学、教师乐教、学校乐办、社会乐助、家长满意,使教育更加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使学生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要,使学校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我们要深刻认识提升人民群众教育幸福指数的重要意义,要从发展提升教育质量、教育公平、教育环境等方面入手,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探索提升人民群众教育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做到更加注重推进素质教育,更加注重提高教育质量,更加注重促进公平,更加注重师资建设,更加注重科学管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三)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是巩固机关效能建设成果,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县教育系统按照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思路,认真扎实地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机关效能年、创业服务年等活动。通过抓活动、促效能,不断优化了教育发展环境,不断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了教育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效率不高的现象,特别是在上级机关效能督查中,还暴露出这样或那样的效能问题。我们一直都在强调,效能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常抓不懈,才会转化为持久效果。今年,我们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就是要着力解决这些影响效能、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地把行风建设抓紧抓好,努力打造一支能力更强、作风更硬、工作更实的教育队伍,进一步提升局机关、学校的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创优教育发展环境。

二、全面落实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活动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各学校和局机关各股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工作措施,全面抓好“八全面、八发展、八提升”的落实。这里,我就落实好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提高教育行政部门和干部队伍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几点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正确把握教育发展方向。局机关、各学校要认真学习宣传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广泛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方法的大学习、大讨论,力求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正确把握教育发展方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果,提升人民群众教育幸福指数。

(二)要依托课改,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课堂教学改革是我县2011年教育工作的一号工程,全县教育系统要围绕教育教学优质化的战略目标,以“问题导学,互动探究”课堂模式实验为依托,以优化导学案与教学案的设计、学生合作小组的建设,课堂文化的建设为载体,全面促进教师教学行为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为构建教与学和谐发展,促进课堂多元对话,培养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奠定基础。要大力推行备课改革,按照《县中小学教师备课规则》的要求,规范教师备课行为,努力追求有品质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在优化教学过程中提升。

(三)要特色发展,努力提升学校办学品味。要以挖掘和培育学校特色为目标,以特色学校创建为载体,按照“国学立品、特色达人”的发展思路和“学校发展‘规范加特色’,学生发展‘合格加特长’”的发展目标,全面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工程,进一步优化学校管理,丰富办学内涵,使全县学校走“规范立校、文化兴校、特色强校”的特色化发展之路,努力形成百花齐放、千校千面的教育发展新格局,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特色教育、优质教育、现代教育的需求。

(四)要优化环境,努力提升环境育人效果。要进一步加大校园的净化、绿化和文化力度,大力营造优美整洁、绿色高雅、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努力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生活习惯;要从校园美化文化着手,构建校园净化、绿化、文化的长效机制,使全县学校的校园处处体现文化育人功能,彰显环境育人效应,最终实现学校文化内涵得到提炼,文化品位得到提升。

(五)要立足安全,努力提升校园安全指数。要按照“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的思路,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加快老城和城南教育园区建设步伐,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要健全安全和维稳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安全稳定工作考核评估体系。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认真开展以提高中小学生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题的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力求通过校舍建设和安全管理,提升校园安全指数。

(六)要注重使用,努力提升教育装备效益。要继续发挥现代化教育装备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和现代技术应用培训,按照建管并重、管用结合的原则,加强常规教学仪器配备和农村小学计算机教室建设,提高远程教育设备的使用效益;要大力加强应用培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班班通”建设步伐。

(七)要发展教师,努力提升教师业务水平。要加大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以学习课改新理念、新知识为主题,继续开展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全员培训,切实转变教师教学理念,拓宽教师视野,提升教学业务水平,为全面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提供师资保证。要依托国家、省、市等培训平台,继续开展学科专题培训、校长培训、班主任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和师德师风教育,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八)要发展学生,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开发学生的潜能和主体意识是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我们要从培养和提高学生懂思考、细观察、能动手、善表达、会合作、勤交流、深探究、强健体、重实践、注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出发,深入开展学生成长“六个一”活动,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健康发展。学校要坚持就近就便、力所能及、保障安全、与其他活动相结合的原则,制定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动员广大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配合,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

三、切实强化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依托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局里成立了“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牵头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指导、协调、督促各股室、各学校抓好发展提升年活动,确保规定的步骤一个不少、规定的内容一项不漏、规定的要求半点不降;各股室、各学校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股室、本学校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精心组织好本股室、本学校的学习讨论,精心组织好工作落实,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县教职工要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看待发展提升年活动,做到思想上经常提醒自己,行动上经常校正自己;要结合创先争优领导点评活动,全面梳理个人情况,切实找准存在问题。各股室、各学校要认真实施《实施方案》确定的八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各牵头股室要切实负责,主动谋划与落实,各配合股室要积极参与,绝不允许推诿扯皮。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有可操作的内容,都有可以量化的标准,确保解决突出问题,注重实效,不走过场,切实解决教育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简报、宣传栏等媒介大力宣传本系统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所取得的成效和先进典型,树立教育系统良好的社会形象,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强化督导、兑现奖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今年的绩效考核,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各股室、各学校的工作措施、工作进度及工作成效。特别要注意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活动的质量和效果。要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对在活动中行动迅速、态度积极、真抓真改的要及时总结表扬,树立身边的典型,使大家赶有目标、学有榜样;对“雷声大、雨点小”、光说不做、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股室、学校,要严肃批评,并追究责任。

同志们,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