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金秋助学仪式发言

时间:2022-10-23 08:47:22

领导在金秋助学仪式发言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2012年“金秋助学”暨工会干部、劳动模范与困难职工子女结对助学活动仪式,看到又一批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通过努力,即将踏上新的求学之路,迈向新的人生征程;看到越来越多富有爱心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捐资助学,争先奉献爱心,让我倍感温馨、倍觉欣慰、倍受感动。刚才,现场向受助学子发放了助学金,工会干部、劳动模范和受助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充分体现了资助者的高度社会责任感,真切表达了受助者的感恩之心。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即将进入大学或高中学习的学子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助学活动的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

1998年以来,我市“金秋助学”活动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小到大,日益成为工会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重要载体。14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累计筹集助学资金1100多万元,帮助5600多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上学梦,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年,也是我市各级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力度最大的一年,特别是继去年工会干部与困难职工子女结对助学以来,“金秋助学”活动不断延伸发展,全市各级劳动模范主动回馈社会,自愿与困难职工子女结成助学对子,力所能及地帮助莘莘学子完成学业。刚才,市总工会按照新考入大学、历届大学生、新考入高中学生分别人均4000元、2000元、1000元的标准,资助了20多名特困职工子女,同时,80名工会干部、劳动模范与困难职工子女结成了助学对子。今年,全市各级工会将筹集资金167万元,资助913名困难职工子女上学,222名工会干部、劳动模范将与困难职工子女结成助学对子。对你们的工作,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就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强调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要进一步认识开展扶困助学活动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民生工程,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推进就业再就业,加强农民工维权工作,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推动社会事业进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在全市群众生活水平整体提高的同时,仍有一部分家庭出现了暂时的经济困难,子女就学受到了影响。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就是要资助这部分家庭的学生,使他们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从而坚定对未来的信心,同时也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温暖。这不仅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富裕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身体力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还是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现实需要。因此,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指数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到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光辉事业中来。

二要进一步建立扶困助学活动的长效机制。扶困助学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要认真总结近年来的成功做法,借鉴先进经验,查找差距不足,细化相关措施,不断完善包括“金秋助学”在内的解决弱势群体实际问题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扶困助学活动的长期化、制度化和社会化。要定期不定期排查本地区、本单位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订具体有效、切实可行的扶困助学方案,做到底数翔实、对象明确,有针对性落实各项帮扶救助措施,提高助学工作实效。要通过联系减免学杂费、帮助申请助学贷款、联系岗位勤工俭学等方式,拓展助学领域,延伸助学触角,丰富助学形式。要健全完善助学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定期回访等制度,增强每一个操作环节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力求做到高标准、规范化、严要求,让社会放心,让职工满意,使工会的“民心工程”真正成为“阳光工程”。

三要进一步营造扶困助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扶困助学是一项慈善性、公益性的活动,必须要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要充分利用工会组织健全、联系广泛的优势,聚集社会合力,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上下联动的社会化助学格局。要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民营私营企业家以及党政干部、职工群众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奉献爱心,凝聚各方力量,为更多的特困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每个人都成为帮扶助学的支持者、参与者和监督者。要大力总结和宣传在开展这一活动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典型经验、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帮助特困职工子女入学的生动局面,在党和政府与职工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使“金秋助学”活动成为工会围绕大局、履行职责、服务职工的知名品牌。

与此同时,衷心希望受到资助的学子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自强不息,发奋成才,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转化为掌握各种科学文化知识的动力,转化为激励自己成长进步的动力,树立远大抱负和理想,刻苦学习知识,培养优良品德,以优异的成绩、过硬的本领,回报关爱你们的社会,回报养育你们的父母,并把爱心不断传递下去。市委、市政府也将通过开展更多像“金秋助学”这样的载体活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使广大群众不断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从而凝聚力量,激发干劲,共同为建设和谐富裕文明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学习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