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县委集体学习会讲话

时间:2022-10-09 08:39:17

县长在县委集体学习会讲话

同志们:

以2009年1月10日召开的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为标志,拉开了“两区互动、强工兴城,科学发展、奋起赶超”的序幕。为全面了解全市近四年“强工兴城”的巨大成就、基本经验,以及在全市所处的位置,今天我们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诚挚邀请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同志为大家作“强工兴城”专题辅导报告。刚才,秘书长站在全市的高度,结合的实际,从全市近四年“强工兴城”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付诸艰苦卓绝的努力、打下坚实有力的基础三个大方面,为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辅导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既有对全市近几年来“强工兴城”的经验总结,又有深入基层调研后的理性思考;既有理论上的深刻感悟,也有实践中的升华提炼,使我们了解了全市、清醒了头脑,更加坚定了“强工兴城,奋起赶超”的信心和决心。秘书长的授课:一是讲到了近四年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二是通过发展成就分析了近四年来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的方法与路径。钟书记到任职时的见面会上讲了四句话,即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就是财富、操作决定成败、共识才能共为,这四年来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这四个方面的要求;三是对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满着希望,充满着憧憬,充满着潜力。我们听后,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受益匪浅。下面,我结合对报告精神的学习理解,谈四个方面的意思:

一、成绩来之不易

应该说,近三年来,我们跟着市里干、学着市里干,以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召开为标志,拉开了“强工兴城”的序幕。刚才,秘书长的授课对我们近三年的实践和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点评,正如市委主要领导所说的:近几年的发展是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几年,我们的城区和园区的框架迅速拉大,城区建成面积由6.9平方公里拓展到20平方公里,园区面积由1.5平方公里拓展到8.5平方公里;城市建设三年政府投入30个亿,总投入完成了100个亿;工业园区项目由30个增加到139个;财政收入实现了“三年翻番”,由2009年的5.5亿元增长到10.6亿元;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也实现了100个亿。在全市2011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评中,我县荣获全市综合二等奖,九个单项奖我们得了七个,成为全市获得奖项最多的县(市、区)之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今年7月16日至18日,全市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现场会在我县隆重召开,是近几年来全市在召开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议。钟书记用四个方面、殷市长用“五个好”总结了我县的发展经验和做法,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和极大的鞭策。

二、发展任重道远

成绩的确来之不易,但对照全市的情况来看,我们面临的压力和差距是巨大的,我们的发展还任重道远。我们这次请熊秘书长来授课,一是让我们全县的同志了解全市的发展情况,二是清醒地认识我们所处的位置、所面临的压力,三是坚定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从目前情况而言,尤其是工业发展上我们压力巨大。刚才,熊秘书长讲到,有很多50至100亿的大项目,我们大项目少;开发区、、瑞昌、、武宁都有特色产业,我们产业还没有集聚,没有形成块状经济;从总量上来看,钟书记在全市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现场会说“区直逼、直逼瑞昌、直逼区”,这对我们的触动非常大。我们一直提出“综合实力位列全市第一方阵,人民群众总体过上小康生活”的奋斗目标,我们的财政收入2007年在全市率先过了5个亿,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项目实现的税收和效益下滑,加之我们是“一枝独秀”,减收2个多亿,而其他产业、其他企业又无法支撑,2008年我们的财政收入只净增2000万,2009年净增3000万,实现5.5亿元,到2010年我们才实现7.5亿元,三年时间我们财政收入总量由全市第一位下降到第五位;2007年区的财政收入只有2.7亿元,去年实现了11个亿,我们只有10.6个亿,净超我们4000万元。我们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虽然实现了100个亿,但整个工业指标,在全市排第8、第9、第10位,离第一方阵仍有很大差距。从目前城镇化率和工业化率来看,去年全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而我县42.5%,比全国平均水平少7.5个百点,比全省低了5个百分点;全省工业化率为48.4%,全市49.2%,我县是37.4%,比全省少11个百分点,比全市少11.8个百分点。这些就是我们目前的差距。所以说我们的发展是恢复性发展、变化是恢复性变化、增长是恢复性增长,同我们既定的目标和全省、全市的平均水平差距较大。

去年7月23日召开的县十六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一是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达到20亿元,而开发区的目标是60亿、是50亿、30亿、区是30亿、是25亿,由此看来我们第一方阵的目标难以保持;二是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45%以上,力争达到500亿元,而开发区、等县(市、区)提出要过千亿元,我们只有他们的一半;三是规模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的企业5户、超过10亿元的10户、超过5亿元的10户。四是力争园区面积拓展到15平方公里,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5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亿元,利税80亿元。五是城市建设力争投入50亿元,实施重点城建项目150个,将县城建成面积达30平方公里、人口达30万的环境优美、商贸活跃、宜居宜业的生态园林城市。六是农业产业化力争全县投产桑园达到10万亩,年产茧20万担;优质高产茶园10万亩,年产茶1万吨;年饲养生猪120万头、山羊50万头;打造部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10家,创建部级品牌2个、省级品牌10个。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仅剩四年时间。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清醒、坚定、奋进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全市的发展水平,全市的发展态势,全市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刮目相看。当然,我们这几年的发展,也是外界关注、各方认可,但这个时候不是我们能松懈的时候,也不是我们有骄傲资本的时候,更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等一等的思想。

三、信心务必坚定

㈠保持好当前来之不易的好局面。贯彻落实市委钟书记提出的“坚持好思路,保持好势头,珍惜好机遇,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我们这几年所取得的成绩,我们自己总结:一是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重点。二是班子精诚团结,合力共为。这几年我们从违章建筑的综合整治、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月、教育改革与发展、矿业秩序整顿、安置8年拆而未安的拆迁户、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林业秩序整顿、连续两年抗洪救灾等方面,破解了难题,经受了考验。三是直面矛盾、敢于担当。四是我们有一支敢于操作、能打硬仗、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涌现出7天没回家、半年没有穿过一次皮鞋、父亲去世只请半天假、儿子出生半年没见面等一批特别优秀的干部。这就是我们最根本的优势。

㈡切实增强赶超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赶超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仍然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稍一松劲、稍一松懈,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被兄弟县市咄咄逼人的态势所超越。

㈢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就是要继续坚持把“强工兴城”的发展战略向前推进。应该说,我们在“强工兴城”中有三条是值得总结的。

1.有条件。的国土面积全省最大、占全市的四分之一,人口全省第六、占全市的六分之一,但我们的经济总量所占的份额相差甚远,加之我们的城镇化率和工业化率低,所以我们发展的潜力和空间相对较大。最近我到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去招商引资,我在推介时说有这么几个优势:①区位优越的优势。我们处在三省九县的中心,最近副总理在湖北视察调研时提出打造以中部湖南、湖北、三省为核心的“中三角”的概念,我的理解是长三角、珠三角的发展水平到了一定层次,目前关键是要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空间是有限的,这个时候中国发展的重点往何处走高层领导就会考虑这个问题。因为“中三角”的核心区域承东启西,必将是未来中国发展的重点区域。今年上半年岳阳、咸宁、又签订了一个“小三角”合作协议;前不久,通城县的书记、县长分别率党政考察团到、平江签订了“金三角”合作协议,这对我们的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②交通便捷的优势。年底之前,以为中心的“三纵三横”的高速公路即将联网,南北向的有福银高速、大广高速、京珠高速,东西向的有杭瑞高速、永武高速,目前我们想从至平江修一条高速,省里已经立项,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立项;同时还有昌铜高速、昌浏高速。昨天我们与凤凰集团成功签订了总投资20亿元的良塘新区商业综合体项目。林福来老总2009年就想来投资,合同签了但决策层通不过,因为太偏远、交通不便。这次林总来是一路高速,特别是看到县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后,更是信心倍增,在来的路上有股东建议把五星级酒店降至四星级,可节约投资4000多万,目前林总决定必须做五星级,而且要把上海的合作伙伴希尔顿落户。③成本的优势。④环境的优势。⑤资源的优势。⑥人力的优势。现在发展的机遇和条件很好,我们有83万人口,36个乡镇,远离大中城市,在历史上已经形成了相对独立的消费习惯,人真正把县城作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而永修县、县、德安县无法做到,因为它们离、南昌太近,医院、商业都不可能做大。同时,我们周边九县有400多万人口,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能迅速崛起,通过交通条件的改善,就能把周边县的人吸引到来;如果到处破破烂烂,人都说不好,你说别人还会来吗?农村的人还会想到县城来居住、来就业吗?所以,我们要加快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从而搞活城市商贸,聚集城市人气。

2.有基础。基础来源于我们同市里学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办法。沿海发达地区率先崛起,靠的是国家的政策。改革开放之初,它们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时,土地资源不受约束,既没有卫片检查,也没有专项整治,要多少国家就给多少,而且可以先用后批;要资金从银行贷款,出现呆账银行上市时全部剥离。加之区位条件好,靠近香港、台湾,大量的台资、港资进入内地,所以珠三角、长三角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刚才,秘书长讲到一个地方的发展有三个条件,即土地、资金、争取国家重大项目,离开这三点一切都是空谈。这几年这所以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解决了船和桥问题,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欠发达地区要发展靠什么?我们正在走一条以适度超前的城市建设带动相对滞后的工业发展,由城市建设积累的资金支持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原来是把土地一征、房子一拆就卖地,地价只有15万/亩、25万/亩、35万/亩,项目越做越少,越做越小,做着做着就熄了火,那还有更多的钱去发展工业。我说,我们的城市建设经历了四个阶段:2002年以前,以土地换基础设施,这样造成了三个问题,政府的成本太高,土地升值部分和建设基础设施的利润部分都给了投资商;规划难监管;质量难到位。别人垫资修路,下浮的比例政府控制不了,贷款来搞基础设施。而现在我们坚持先做环境后卖地,变卖地筹资为储地融资,把土地资源牢牢掌握在政府手中。所以说钟书记对最大贡献就是把全市干部的观念转变了,发展氛围形成了,找到了一条经营城市的路径。这条路我们是走得非常成功的,2008年全县土地出让平均价为63万/亩,去年涨到178万/亩,一亩净增100万,这就是转变观念带来的财富。近三年,我们向上级争取各类土地指标1.5万亩,土地出让收益达到19.63亿元。为什么我们能做这么多事,城市建设“完善老城区、提升南城区、决战良塘区”投入10多个亿;3条出境主干道,总投资14个亿元,市里支持9个亿,我们自筹了5个多亿;工业园投入9个多亿;两年洪灾的灾后重建投入1个多亿;良塘核心区的征地拆迁全部完成。在这种情况下,老板才会有信心来投资。良塘商业综合体项目包括包括4万平方米写字楼、5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14万平方米的商业购物体,我们打造三省九县边贸中心就靠这样的大项目来支撑。我们目前在银行融资8个多亿,良塘还有2000多亩净地,按100万元/亩计算,就是20多个亿,但有人会担心卖不掉。大家想想,做这样的大型商业的土地都在100万/亩,搞单纯的房地产开发没有150万/亩是绝不会放地的。

我们要赶上全国的平均水平,实现50%的城镇化率,发展空间还很大。因此,我们要迅速拉大城市框架,形成“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建成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30万”的“大”框架。我们提出良塘新区“一年打基础、三年成规模、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标,目前已经走了三步:路网;学校、车站、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五大专业市场的建设。下步就是五个市场要尽快繁荣,要布项目、强功能、优环境、聚人气,带来就业1万人,聚集人口4万人;第五步就是商业综合体、几家银行、房地产项目的跟进,五年内可以把良塘新区建成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商贸中心。市里提出要建成3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按照这个要求,就要把黄田里和竹坪、征村部分村组纳入进来,以良塘新区为中心,以修河、山口河为景观带,以老城区、南城区、东城区、黄田里、竹坪征村两乡部分村组为重点,着力构建“一心、两河、六组团”的“大”发展格局。主要一是便于明确各组团之间的功能定位,用快捷的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连接起来。黄田里建成高档住宅区;竹坪建成交通枢纽,蔬菜、水果批发市场;征村建成劳动密集型产业区;南城区为行政办公、教育、一般的商业;老城区主要是居住。框架形成之后,不管谁来当主要领导都要按照这个思路来做,避免城市建设东一块、西一块,没有连续性和稳定性。二是便于城区交通组织,姜家渡大桥只是一条二级公路,如果几个市场全部繁荣起来了,良塘的交通会水泄不通,所以必须启动秋湖里大桥、南圳大桥建设。有利于储备土地,增强发展后劲,特别是凸显良塘“核心”地位,促使良塘土地升值。三是便于土石方的开挖和回填。所以框架拉开了,按照不同的功能布项目,我们的城市会越做越大、越建越好、越建越快,步入良性循环,这就是我们赶超发展的基础。

3.有机遇。龙永图说中国的城市化还要搞40-60年。我们外出务工人员有20多万,农村还有富余的劳动力。解决“三农”问题,要跳出“三农”抓“三农”,要致富农民就是要减少农民,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目前,在温州务工和创业的有10万人,其中搞卫浴的138家,搞锁业的100多人,两项可安排就业1万人,潜力和希望就在这里。加之他们目前在外地发展的空间受限,土地成本高,还经常限电,不能正常生产,都有回家创业的强烈愿望。现在关键看我们如何去引导他们。我们发展工业,除矿业、农副产业精深加工、()工业园之外,就是要充分利用这些在外打拼多年,积累了一定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的成功创业人士,把他们引回来,形成产业集聚和块状经济,的工业化率和城镇化率就会迅速提高。所以说,我们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是有条件、有基础、有机遇的。

四、当前几项工作

㈠狠抓项目建设。下半年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段,我们要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加大、速度加快,再掀项目建设的热潮。要注重在项目谋划上争取主动、在项目跟进上争分夺秒、在项目建设上快速推进,真正做到一把手亲力亲为抓项目、分管领导全力推进项目、各行各业服务支持项目,确保三、四季度分别有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竣工。

㈡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决策有预见、诉求有渠道、化解有成效的要求,做好社会稳定工作。高度重视征地拆迁、非正常死亡、环境污染、涉法涉诉等方面矛盾,防止小问题引发大问题。对信访、维稳和包案等工作,要落实领导责任制,各负其责,常抓不懈。

㈢扎实抓好创建工作。要切实做好“六大工程”的扫尾工作,将模拟检查发现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确保省级文明城和省级森林城验收一次通过。

㈣加强农民建房管理。要尽快制定出台加强农民建房管理的相关文件,组建国土规划所,确保机构到位、人员到位、政策措施到位。

㈤切实做好“三冬”工作。要按照“一年四季抓项目,不误季节抓农业”的要求,切实做好冬种、冬造、冬修的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