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教育督导评估会发言

时间:2022-09-26 10:34:12

区长在教育督导评估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专门召开一个迎接“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动员大会,这是一次部署大会,也是一次誓师大会,目的就是要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动员、号召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目标一致、齐心协力、全力以赴迎接一年一度的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刚才,副区长就我区迎“省检”工作做了动员部署,特别是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局长、主任在百忙之中亲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几位领导的讲话对我们进一步认识“省检”,特别是对我们如何做好迎“省检”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他们的讲话就是我们未来三个月的主要任务、内容、目标、要求,与会同志要按照今天会上各位领导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保先争一”的目标。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民生工程为主线,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下大力气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我们依靠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迎难而上,战胜了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也揭开了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全区教育体育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主要表现在五个“新”,就是:一是教育经费投入实现新突破,去年,我们全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尽管经济方面,特别是财政增收方面遇到了一些挫折和困难,但是教育的投入远远高于财政经常性增长,共投入8000多万元,同比增长37%;二是教育民生工程实现了新突破,“两免一补”全面实施;三是学校硬件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全区学校操场都建设一新;四是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了新突破,每年招聘的教师100多人,几年来新增加400多人;五是体育竞技成绩实现了新突破。教育正朝着“立足、引领、示范、走向全国”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区上下,特别是在座各部门、各单位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也是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热情关心、大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向市教育局的领导、向在座的同志们对我区教育工作的支持和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即将迎来的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五年一轮,每年一次,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今年全省有20个县区接受检查并进行公平竞赛,我们的目标是“保先争一”。既然目标已经明确,号令已经吹响,在号角声中,在总攻令声中,全区上下就必须拧成一股绳,拼尽全力,朝着目标奋勇前进。要实现这个目标,我在几位领导工作部署的基础上,再简要地说四点要求,具体就是要做到“四个好”。

一是要上下齐心负好责。会后各部门要成立迎省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即四个小组、五个步骤、三十六件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交好帐,不折不扣按照推进表的要求落实到位。原则上每一个步骤结束后领导小组都要开一次交账会,通过加强调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要下定决心把好关。这次“省检”工作重点是督导检查政府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包括领导职责、经费投入与管理、办学条件、教育发展水平四大项目27个指标,其中有9项指标具有“一票否决”权。顺利通过这次省检,关键就是要下定决心,一个指标一个指标的去争、去夺、去保,充分展现我们的教育成果、我们的工作水平、我们的精神风貌。要通过积极主动地开展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共同把好“三道关”。1、把好进度关。要以“一天当两天用”的效率,倒排迎检时间安排,在时间、程序、进度上进行详细的分解,科学调配力量,各项工作都要制定时间表、进度表,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进度,做到一月有一月的目标、一周有一周的任务、一天有一天的进展,每天每周每月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要进行调度,要回头看,要加强协调,查遗补漏,只有环环紧扣,才能步步推进。2、把好质量关。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升教育品质,要以检促建、以检促改、以检促管,努力通过迎检工作使的“六个教育”都能够出更多的精品,更加彰显“一校一品”特色。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目标、对照标准、对照方案认真做好工作,力争做到硬件不扣分,软件得满分,以优质的、保先争一的工作质量迎接“省检”。3、把好安全关。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省检”前后如果发生安全事故是一票否决。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格抓好平安和谐校园管理,规范操作程序,加强监督检查,千方百计保稳定、促和谐。

三是要怀着诚心做好事。我们办的是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抓的是惠及民生的事业。我们既要把迎接省政府督导考评作为发展“六个教育”的一次大练兵,更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我区教育民生工程深入发展,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我区改革发展的成果。因此,我们必须怀着一颗诚心抓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从今天开始,全区各街办(镇)、各相关部门和区属各中小学校,要迅速行动,统筹安排,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要突出抓好“四个字”。1、突出一个“细”字。工作中务必要细致,丝毫不能马虎。要组织一支业务熟悉、办事精干的迎检工作队伍;要开展一轮督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不摆花架子,不走过场;要完善一套档案数据资料,做到市、区、学校统计口径一致,不出差错;要制定一份接待服务工作方案,做到细致周到,不出疏漏。2、突出一个“全”字。迎“省检”工作方案要考虑周全,迎“省检”工作情况要全面把握,及时查漏补缺,不留空档,确保顺利通过“省检”。3、突出一个“特”字。各有关单位和学校要在确保各项工作达标的基础上,充分展示教育的特色和底蕴,以最具特色的教育文化争取“省检”工作最大的分值。4、突出一个“广”字。要广泛宣传,广泛调动,广泛深入,既要做好迎“省检”工作,又要做好基础教育的各项工作,通过“广”字突破“省检”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实现迎检的目标,全面提升的教育水平,全面营造出全社会关心教育、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浓厚氛围。

四是要坚定信心迎好检。我们既要看到任务艰巨,同时又要充满信心,任务的艰巨就是省市的检查有着具体的、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达到这些目标要求,就要下大力气自查、整改。同时我们要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就是这些差距通过全区上下三个月的共同努力,差距能够缩小,甚至全部解决。同时这个信心还源自于市教育局对我区迎检工作给予了充分信任;还源自于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还源自于近年来教育打下的坚实基础;还源自于区有一支能打胜仗、擅打胜仗、打得了胜仗的优秀干部队伍。

检查迫在眉睫,时间很短,任务很重。但是我们坚信,有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各个部门的齐心协力,全区教育系统同志们的同心同德,有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帮助支持,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我们一定能按照今天会议所部署的、所提出的要求实现这次迎“省检”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