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教育创强表态会发言

时间:2022-09-25 12:55:36

局长在教育创强表态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校长们:

大家好!

教育创强是紫金教育发展的最佳机遇,承载着教育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应该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知识贡献和文化引领。在此,我代表县教育局做如下表态:

(一)以创强为契机,推动紫金教育新发展。教育是百年大计,强县之本。创建教育强县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是时代的要求,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省、市教育部门提出的要求,带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县的工作意见》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研判我县教育形势,立足发展现状,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创强”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集中精力,抓重点,抓细节,抓落实,充分发挥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主力军作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主动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一是进行科学的规划。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教育强县要求,本着“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面创强”思路对全县18个镇进行创强规划,分阶段实施,有条不紊地推进创建省教育强镇。二是进行周到的业务指导。按照省教育强县督导验收指标体系,指导学校布局调整及规范化学校、中心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建设,切实使我县创建教育强县工作少走弯路、快速上路,有效加快我县创建教育强县进程,保证我县创建省教育强县的质量。三是加强与各方的协调、沟通,凝聚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氛围,引导全社会的力量来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推进“创强”工作的顺利实施,推动紫金教育新发展。

(二)以质量为核心,实现紫金教育新提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没有质量的教育是没有生命力的教育,更是老百姓不满意的教育,所以提高教育质量应该成为我们紫金教育人始终追求的目标。我们将牢固树立主业意识,转变作风,进一步落实“管理、研究、指导、服务”四大职能,突出重心下移、服务一线教学;加强教研员学习培训和教学常规管理,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自主高效课堂,开展赛教评优和一课多教、示范课、观摩课、专题研讨等教研活动,组织各学科教师参加省、市教学技能比赛;加强对薄弱学校教学教研扶持力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深化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深入推进“青蓝工程”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进教育教学论文评选和课题研究,完善教育教学研究网;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和期中、期末考试分析工作,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知识竞赛;加强普通高中内涵建设,深化招生考试就业制度改革,切实加强高考备考研究,提升高考质量,培育高素质人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法制、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全县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组织开展德育、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德育课题研究;加强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积极实施“阳光体育”、艺术体育2+1项目活动等,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三)以机制为突破,谋求紫金教育新改变。追求机制高效能、队伍高素质、环境高品位,质量高标准,提升紫金教育的影响力,我们将在管理思想、管理风格、管理模式等方面勇于探索、敏于思考,重点完善和创新教育发展的决策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精细、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发挥机制的撬动效应和放大效应,在敢管善管中管出质量、管出效益、管出精神风貌和社会认可,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教师队伍管理新机制,建立骨干教师人才库,培养学科带头人,构建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以内涵为导向,彰显紫金教育新特色。打造精品课程、精品学校和精品团队,办“结构精当、环境精致、资源精良、队伍精锐、质量精实”的精品教育。今后我们将围绕学校提炼核心价值观和办学特色,提升学校文化建设中校长的核心领导力,以“优质教育链”建设为平台,重点创建5所理念先进、管理精致、特色鲜明的精品学校、25所县级以上德育示范特色学校、7所市级以上绿色学校,走多元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办教育之路,树品牌学校,利用品牌效重塑紫金教育的美好形象,使紫金教育处处有精彩,校校有特色。

(五)以队伍为关键,增添紫金教育新活力。教育要发展,师资是关键。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并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认真开展“讲师德、正师风、树形象”的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精神,构建一种互敬、互信、互帮、互学的和谐人际关系,在教育系统中形成一个比学赶超的上进环境。加强名校长名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打造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和教育行政管理队伍,着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鼓励农村教师安心从教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实施校长素质提升工程,培养专家型校长和教育家,实施教师培训工程,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加强中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代转公”教师的培训工作,提高教师队伍整体专业化水平,提升教师队伍的敬业精神,拓展名校长、骨干教师师成长空间,凝练思想,聚合力量,让学校充满生机与活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校长们:教育承载着太多的希望,延续着太多的梦想,我们倍感责任重大。我们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有我们教育人的坚韧执着、锐意进取,我们创建教育强县的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