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在三夏科技服务会讲话

时间:2022-09-14 10:53:40

副主任在三夏科技服务会讲话

同志们:

一、规范管理,强化落实,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2011年9月开始,我省在39个县(市、区)实施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半年多来,由于各级农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辛勤工作,科技示范户积极配合,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实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提高了技术指导员服务能力和科技示范户应用科技能力。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省农委依托部、省现代农业科技培训基地,对3900名技术指导员进行了能力提升培训,使他们明确了岗位职责,掌握了农技服务方法,提高了服务能力。截至5月底,技术指导员入户指导服务3万多次,培训指导科技示范户、辐射户23.5万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485万份、光盘3万张,促进了科技示范户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的能力。

二是推进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全省已有82个主要农业县(市、区)完成改革任务,占主要农业县(市、区)的98.8%,比2011年8月增加23个。

三是促进了农业主导产业发展。39个示范县结合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实施,组织技术指导员深入生产一线,采取多种形式,对6万多个科技示范户和辐射户开展技术培训,每个科技示范户接受培训指导6次以上,促进了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了主导产业发展。39个示范县推广优良品种276个,推广农业实用技术285项,共实施水稻1961.5万亩,占全省水稻面积的58.9%,小麦2110.7万亩,占全省60.0%,玉米611.4万亩,占全省79.3%,油菜458.5万亩,占全省45.6%,茶叶93.7万亩,占全省48.5%,生猪1262万头,占全省42.1%,水产140.5万亩,占全省18.7%。

四是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39个示范县主导产业增产增收目标任务超额完成,使农民节本增效增收近15亿元。以小麦为主导产业的示范县科技示范户平均单产提高16.4%,平均每亩省工节肥省药省种降低成本45元,每亩增产节本增收147.45元;水稻平均单产提高19.33%,平均每亩节本32元,每亩增产节本增收188.06元;生猪单位成本降低15%,死亡率控制在2%左右,每头出栏肥猪增收126元。

五是建立了新型农技推广服务形式。全省39个示范县390个试验示范基地中,涉及150个良种繁育场和高产创建示范片(点),有52个科研教学单位、61个涉农企业、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8个种养大户参与农技推广服务,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试验示范2850项(个)次,为技术推广提供了技术储备。成立由农、科、教科技人员参加的8个专业39人组成的专家组,指导示范县项目建设。

六是形式多样的科技进村入户活动,为今年春季生产和夏粮丰收提供了技术支撑。

我省实施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相比,与农民对科技服务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从工作层面看,认识不到位,管理工作薄弱;从操作层面看,措施落实需进一步强化;部分技术指导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能胜任科技服务的需求;从效果层面看,个别县项目实施不够理想。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项目实施中认真加以克服。

二、明确任务,讲究实效,推进今年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深入实施

今年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实施工作,各地要认真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环节,解决难点问题,强化措施落实,推进项目深入实施。具体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做好上年度项目实施成效的宣传和表彰工作。各示范县(市、区)要在上年项目实施总结考核的基础上,做好项目实施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发挥典型示范辐射作用。要做好先进的表彰奖励,同时做好各环节工作的完善,推进示范县项目深入实施。

(二)着力抓好技术指导员入户指导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各示范县要高度重视抓好对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工作,严格按照农业部有关要求,将基层农技人员培训作为示范县项目实施的重要内容,认真抓紧抓好。每个项目县都要结合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实施,认真遴选技术指导员,安排到部、省级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开展5天以上集中培训,更新他们的业务知识,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

(三)认真抓好科技示范户的遴选培育。要将有责任感、乐于助人、有一定文化知识、热爱农业科技、种养规模大的农户,遴选为科技示范户,通过培训和指导服务,提高他们的学习接受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把他们培育成为当地农技推广体系的农情调查员、农民身边的“土专家”。

(四)加强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试验示范基地建设。要依托现有410个科研教学推广单位、良种繁育场、种养大户、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生产科研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工作,发挥其储备技术、推广技术的基础作用。

(五)探索建立多元化农业科技服务工作机制。在发挥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在农技服务中主导作用的同时,加快推进农业服务形式多元化发展,积极组织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参与农业科技服务。加强农科教协作,发挥科研、教育、推广科技资源作用,推进项目实施。

(六)进一步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各示范县在巩固现有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条件建设,改善工作条件和服务手段,调动农技人员积极性,做好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工作,促进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

(七)完善考核淘汰机制。要严格按照农业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考核管理办法,坚持农民说了算、农业主管部门和乡镇政府参与的考核评价机制,推进项目实施。2011年度项目考核后5位的县(市、区),2012年度考核仍居后5位就淘汰。各地对绩效考核居后的技术指导员要实行退出机制,对不能起示范辐射作用的科技示范户也要淘汰。

三、精心组织,狠抓当前,努力做好“三夏”科技服务工作

要立足把把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推广给农民,转化为生产力,全力做好“三夏”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一是明确科技服务内容。当前重点做好抢收、春种作物田间管理和养殖业生产、夏种质量、农机农艺结合、秸秆禁烧及利用、农业抗灾等技术服务。二是大力开展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要结合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实施,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和指导服务,促进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三是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服务。组织科技人员包村联户,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生产指导服务,落实试验示范基地试验和高产创建任务,建好丰产片、丰产方,开展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试验示范。四是做好农业科技服务督促检查。各地要对“三夏”科技服务工作进行督查、考核,确保服务到位和试验示范任务的落实,省农委将结合农业科技服务项目检查,对各地科技服务情况进行督查。五是做好宣传表彰工作。各地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做好科技服务宣传工作,及时报道农民对服务的反应和需求,总结宣传服务开展的经验和成效,推广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三夏”农业科技服务氛围,推进科技服务扎实开展。各地要对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的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对不服务、不作为和服务效果差的人员要批评,对给生产造成损失的人员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