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廉政谈话会议讲话

时间:2022-08-21 01:37:09

市长在廉政谈话会议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委《关于印发〈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纪委《关于开展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天,我代表委党组与委机关的同志、委属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一次廉政谈话,主要是针对前一阶段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谈认识、说成因、论危害,提醒同志们要规范自身行为,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自觉远离风险、避免危险。下面,我将三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正确认识岗位廉政风险的成因、危害和影响

1.廉政风险的表现形式。所谓廉政风险,是指我们在执行法律、法规所赋予的权力或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未按照或未完全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要求进行执法或履行职责,发生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可能性。主要是指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而可能产生不廉洁行为的风险。

我们住建委是市委、市纪委确定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首批试点单位,市直单位参加试点共9家,我委机关和12家事业单位被列入了此次廉控试点。在前一阶段开展风险排查工作中,同志们都能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职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排查,委机关共查找出114廉政风险点,委属单位共查找出826个,现正按要求在网上和公开栏公示。总结一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行业管理、行政审批、人事任免、资金拨付等工作中,不能严格监督,认真履责,可能存在干扰或违规操作以及接受请托、收受礼品、礼金或发生权钱交易的风险。二是在公务活动中,可能存在以权谋私,发生不廉行为的风险。三是对个人重大事项不报告,收取有关影响公务活动的礼品、礼金或有价证券,从而导致不廉行为发生的风险。四是对重大开支、重大采购不报请集体研究,可能存在不廉行为的风险。五是对分管工作不能正确履职,原则性不强,监管不严,审查不及时,可能发生与服务对象、请托人权钱交易的风险。六是对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不力、监管不严,可能造成该单位出现较大影响的违法违纪案件的风险。

2.廉政风险产生的原因分析。一是一些同志主观上法制观念淡薄,平时忙忙碌碌,自身学习抓得不紧,对于哪些事应该干,哪些事不应该干,缺乏法制和纪律约束观念。在具体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或乱作为,甚至滥用权力的现象。二是当前工程建设市场仍处于买方市场,供求关系失衡,僧多粥少。加之一些工程项目建设周期短,利润回报丰厚。在激烈竞争和高额利益的驱使之下,一些施工单位花大力气、采取非正常的手段进行拉拢、腐蚀,我们一些同志如果意志稍不坚定,就很有可能发生不廉行为。三是工程建设过程环节多,像工程招投标的监管、工程费用的支付,工程质量的要求,工程量的计算,工程设计的变更、工程竣工验收、工程审计和结算等,无不都是在业主方的控制之中,如监管不严、管理疏漏,很容易产生各类不廉行为。因此,工程承包方往往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可能会不择手段利用钱物贿赂收买有关人员。同时,也不排除存在业主方的个别工作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力,主动向承包方索、拿、卡、要。四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目前,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现行法律、法规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即原则规定多、具体细则少;禁止规定多、配套罚则少;部门规定多、适用规范少。从客观上讲,制度机制的缺失往往容易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留下可乘之机,也是造成廉政风险的关键。另外,一些承担工程监管责任的部门或个人,不认真履行职责,有的不敢监管、不会监管,有的把监管流于形式,不去监管等等,这些都是造成廉政风险的主要原因。

当然,纵观全国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剖析其根本原因还是由于个别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思想信念不坚定、价值观念扭曲、道德底线失守所造成的。

3.廉政风险可能造成的危害。廉政风险不是明确的腐败行为,而是潜在的廉政隐患,对此,我们要正确把握。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各科室、包括每位同志结合岗位职责,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不是指已经发生的,而是针对这个岗位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其危害主要表现在:可能造成个人行为规范或职业操守发生偏移,行政行为失范,导致结果不公正、不公平,服务对象利益受损或不当得利,构成滥用职权、失职渎职、“以权谋私”、发生腐败等行为。

二、认清风险,坚守思想道德底线

通过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开展,我们已经深刻认识到:任何掌握公共权力的部门和个人都客观存在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每个权力岗位都存在廉政风险。只要有权力,就存在着滥用权力的可能性,只要有公共管理职能,就存在着不作为、乱作为的可能性。当前,我们正处在城市建设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黄金时期,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各级领导干部,包括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中层干部,都要认清各自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正确处理好用权、尽责和风险之间的关系,有权力就有责任,有权力就有约束、就有风险。我们要切记规范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要把排查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作为时刻高悬在我们面前的“警钟”!根据市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统一安排和市里穿插在廉控活动中开展的岗位廉政教育的要求,目前,委监察室正组织人员创作案例情景剧,准备在春节联欢会或明春廉政教育活动时演出,寓教于乐。同时还要编印《廉政风险点及廉政规范》和《案例选编》,市里还将组织验收,验收不掉纳入明年上半年全市廉控工作普遍推开时“再搞一轮”。应该说,市里对这项活动要求高、标准严,监察室人手不足,一方面,希望有关科室要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加大支持和配合,另一方面,要时时警醒自己严格按照《廉政准则》和《工程建设廉洁承诺“六不准”》的要求,认真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同志们,组织上培养一名干部很不容易,花了很多心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组织会对贪污腐化行为姑息纵容。如果个别同志不自觉、不自重、不自律,奉公不勤、为政不廉,触犯了党纪国法,组织就会毫不手软地坚决进行处理。我们都是经过多年的拼搏,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的岗位。现在的家庭生活条件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收入也不低,可以说算是“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保障”了。另外,在座的大多数同志也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在单位是“顶梁柱”,在家庭是“主心骨”,方方面面、上上下下多少双眼睛盯着你。如果在一些问题上,经不起考验,抵不住诱惑,稍有闪失就会失去组织的信任,失去家庭的幸福,造成事业夭折、身败名裂、家庭离散,实在得不偿失。希望大家能切实领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远离风险,避免危险。

三、规范自身行为,确保廉洁高效

党员领导干部规范自身行为是立身之本。如何规范?一靠自己自觉,二靠制度约束。委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管、工程审核、工程经费拨付、行政审批等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防控措施和岗位规范,通过建立健全前期预防措施、中期监控机制和后期处置办法,及时纠正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避免使之演变成违纪违法行为。要适时研究将风险防范措施提升、固化为反腐倡廉制度,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监察室在这方面要积极进行一些探索。关于自觉的问题,我在这里对在座的同志们再提四点要求:一是要时时刻刻自觉做到严于律已,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带头自觉遵守《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二是要注重小节,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日常工作中,不接受违反原则的请托或说情,不接受礼品礼金或非正常的宴请。三是要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要按照《工程建设廉洁承诺“六不准”》的要求,严禁插手或干涉工程招投标等违反公平、公开、公开的相关事项。四是要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珍惜个人的政治前程、珍惜家庭的幸福生活、珍惜将来的身后名声,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营造一个远离廉政风险的洁净港湾。

同志们,清正廉洁、勤政廉政,是党的要求、是人民的期盼、是事业的需要。我们一定要以廉政风险为鉴,以廉政规范为准绳,勤奋干事,廉洁做人,以更加良好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清廉的形象,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为推动建设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