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自主创新暨科技奖励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1:31:31

领导在自主创新暨科技奖励会讲话

岁末年初,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推进自主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分析全市自主创新形势,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自主创新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刚才,会议隆重表彰了全市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和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市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我市自主创新形势,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更要坚定发展信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第一要务,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步伐,科技综合实力有了明显增强。一是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十一五”以来,全市共取得科研成果53项,获省级科技奖励6项;申请专利444件、授权专利254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7家,技工贸总收入达到24.8亿元,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1项,部级重点新产品1项,省级重点新产品10项。二是创新平台建设扎实推进。32家企业建立了技术中心,其中省级以上技术中心12家。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入驻企业27家,其中在孵企业21家,毕业6家,入驻企业的研发、生产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项高新技术,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三是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强。市政府先后与合肥工业大学、农业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22家企业与一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进了自主创新。四是农业科技进步成效明显。引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和优良品种,农作物化除化控等新技术大面积推广,大宗农作物良种率达到90%。积极开展小麦高产攻关活动,粮食产量连续三年创历史记录。组织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我市被农业部列为农业科技入户整体推进示范市,萧县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样板县,10万农户应用了新品种、新技术。农业科技示范园带动作用明显,直接带动农民28万人,人均增收1000余元。五是民营科技企业蓬勃发展。全市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到333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1家,千万元以上企业22家,技工贸收入达到39.4亿元,比2005年增长157%。民营科技企业科技人员2800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25.3%。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自主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首先,加速崛起,对自主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市坚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市在省内人口总量靠前、经济总量居中、人均指标靠后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产业规模不大、层次不高的问题仍很突出。我市经济的较快增长,主要还是靠资源优势和要素投入驱动的,这在工业化起步阶段是必然的历史过程。随着产业竞争的加剧,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将日益增强,持续稳定发展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如果我们还是单纯依靠要素投入和资源消耗来实现经济增长,那么经济发展与增长方式粗放、产业层次较低、核心竞争力不强、增长成本提高、发展优势递减的矛盾将会加剧,瓶颈制约将会进一步增强。这已经被发达地区的实践所证明。要崛起,必须在很长时间内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但在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同时,必须更加重视质的提升,通过推进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其次,跳出看,我市自主创新工作还有不小差距。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但是,与周边地区相比,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仍存在着不小差距。从产业结构看,2007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24.7亿元,不到全省的1%,为蚌埠的20%;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1.3%,比蚌埠低34个百分点。从自主创新上看,我市专利申请和授权分别比蚌埠少89件、96件;高新技术企业比蚌埠少17家。同时,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启动实施,将在全省掀起很大的波澜,产业升级方面将会提升到更高层次。如果我们仍然迟疑观望,按部就班,不能正视差距,奋起直追,加快高新技术发展步伐,差距将会越拉越大。

第三,宏观调控政策为自主创新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当前,国家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进步。由于历史原因,我市工业结构层次较低,对资源的依赖性很强,因此这次宏观调控为我市工业升级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遇,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积极发展高效益、高科技、低消耗的先进生产力,发展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比重,更好地发挥科技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总之,我市自主创新工作既面临着严竣的挑战,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抢抓政策机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着力培育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竞争优势,在日趋激烈的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把握发展主动权,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要从实际出发,以培育创新型产业为目标,突出重点、精选项目,健全创新体系,集聚创新要素,提高创新效率,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自主创新、加速崛起之路。在实践中,要突出“六抓”:

(一)抓产业升级,推动创新型产业快速发展。资源型产业比重大在我市既是一个优势,也是一个制约。这决定着的产业结构调整肩负着培育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的双重任务。在新兴产业培育方面,要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矿用电器、精细化工、机电一体化等领域,突出抓好一批事关全局的自主创新项目,着力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产业,争创部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同时,我市在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煤矿安全等领域,也有一些技术成果和产业苗子,要抓紧摸清底数,制定规划,整合资源,集中攻关,努力形成一批极具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群。在传统产业方面,由于纺织、建材、食品、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比重较大,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将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改造提升我市优势传统产业在自主创新工作中尤为重要。我们要把先进技术工艺应用、重点设备更新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等目标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一个一个地加以突破,促其在新起点上扩张规模、提升档次。

(二)抓创新主体,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企业。这次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的大量事实证明,越是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就越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形势逼迫我们必须把培育创新型企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紧抓不放。一方面,要力保现有企业健康发展。当前,保增长首先要保企业,把企业保下来,就是把发展的希望留下来,就抓住了应对金融危机的要害。各级政府要勇于承担风险,强化扶持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引导银企共克时艰,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企业。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从目前来看,我市创新型企业少之又少,我们必须着眼于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让更多的企业走上创新创造之路。要紧紧围绕优势企业,以掌握关键技术为突破口,以开发高端产品为切入点,锲而不舍地推进自主研发和创新,着力培育一批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领跑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每年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要大力实施创新品牌培育工程,鼓励皖北药业、丰原生化、车桥、宝龙集团、皖王面粉、新锦丰等骨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自主品牌的产品开发,打造一批名牌产品,不断提升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对荣获国家、省、市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的企业,市政府将分别给予表彰奖励;对已授权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将给予同额度申请费用一次性补助。

(三)抓创新平台,强化服务体系支撑作用。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已经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建立了一批创新服务平台。我们要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加快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一要完善公共创新平台。启动科技企业创业服务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完善管理协调机制,强化创新服务功能,努力为在孵企业和项目提供信息、技术、人才、政策等全方位服务,形成高新技术创业和孵化的摇篮。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民营科技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各类园区发展,特别是经济开发区,要结合园区发展规划,吸引高层次产业入驻,努力培育整体竞争优势明显的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群,切实发挥自主创新载体作用。二要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回访了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在新农村建设、人才培养、农业科技园建设、作物新品种选育、食品加工、规模化养殖、有机肥生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合作。下一步,要在深入落实合作项目的同时,发挥政府在产学研对接中的推动作用,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引导企业主动加强与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联系,建立经常性的紧密合作关系,借力升高,提高生产的技术含量,缩短技术的更新周期。三要强化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围绕我市高新技术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支持引导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努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对新认定的部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市政府将分别给予一定额度的一次性奖励。

(四)抓成果应用,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针对我市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高、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的实际,强化关键领域、重点行业的研发攻关,加速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一是运用先进技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攻关,力求在良种引进选育、现代农业技术、病虫害与动物疫病综合防治、农产品加工、农村能源等领域取得突破。紧紧抓住省政府实施粮食生产三大行动的机遇,深入推进小麦高产攻关活动和玉米振兴计划,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和实用技术,启动实施新增30亿斤粮食规划,促进粮食增产增收。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建设,扩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提升农产品竞争力。二是运用先进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水平。重点是推广应用节能、节水、节材、节约矿产资源的先进实用技术,结合企业技改更新设备和工艺,依靠科技进步降低资源消耗。当前特别要针对金融危机引发企业开工不足的新情况,引导广大企业积极采用现代管理方法和手段,强化生产经营各环节的成本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提高效益。三是运用先进技术强化环境治理。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督促重点排污企业持续加大治污投入,密切关注、及时引进治污新技术,落实达标排放的各项保障措施。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目前我市的煤电、加工制造等产业,普遍存在能耗大、污染环境等问题,要通过技术改造和实行清洁生产,减少工业生产中的物耗、能耗,加强物质的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可再生资源利用率。

(五)抓多元投入,切实保障自主创新的物质需求。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和开放的思路,按照市场经济的运作方式,多方位筹措科研资金,逐步形成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共同投资的良好局面。一要提高财政资金对科技的投入。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抓紧制定《关于推进自主创新的意见》,从财税、金融和产业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对自主创新工作的政策扶持,特别是从明年开始,市政府将设立自主创新专项资金,鼓励支持自主创新工作。各县、区也要制定相应的措施,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投入,重点用于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牵动性项目启动建设、创业投资引导、担保体系、公共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二要努力扩大企业投入规模。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通过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等,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行为,引导企业成为自主创新投入的主体、研发的主体和研发成果享用的主体。同时要积极支持企业筛选符合创新发展方向的重点科技项目,积极向上申报,争取纳入国家、省科技开发“大盘子”,获得更多的专项资金扶持。三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要充分利用政府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流向创新型企业,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支持创新成果转化,改善对创新型企业的信贷服务和融资环境。集中对外推出一批重点技术开发项目,吸引外资投入我市科技研发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六)抓第一资源,加快建设人才高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自主创新的源头力量。目前,我市创新型人才“出不来、用不上、引不进、留不住”的情况还相当普遍。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好人才从哪里来的问题,更多地在使用人才上动脑筋、做文章。要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当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要结合职教园区建设,整合职教资源,积极申报争取项目,壮大职教规模,培养一批专业技能型人才,为经济发展提供紧缺技能型人才。要着眼于充分调动人才的创新激情和活力,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特色产业基地、高新技术孵化器等创新载体汇聚人才,以重大技术项目建设、自主品牌塑造、创新型企业培育等创新实践培养人才,以股权配给、职称评定、成果奖励、知识产权入股等创新措施激励人才,让一切创新才能有展示舞台,让一切创新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三、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大力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事关全局、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这次省委、省政府虽然选择在合芜蚌建立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但决不局限于这三个市,我们要善于借助这个平台,认真吸取他们的成功经验,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在自主创新上有更大作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带头研究谋划、带头协调攻关、带头推进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争取最有利于我市发展的政策支持。

第二,解决好体制性障碍。要在推进自主创新中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效能革命,大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简化程序,改进服务,支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名牌产品、专利及驰名商标等,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创新环境持续优化。要加强对科技工作的总体规划和指导协调,促进科技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要创新土地利用管理模式,优先保障创新型项目的土地供应。

第三,着力营造创新氛围。通过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影响,把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中来,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舆论环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活动,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让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鼓励,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要建立一套较为科学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我市自主创新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奋发有为,扎实苦干,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型崛起之路,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