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教育投入和管理会讲话

时间:2022-08-01 05:11:03

市长在教育投入和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暨教育投入和管理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投入和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校舍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教育投入和管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控流保学三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建忠局长通报了情况、安排了工作,市发改、财政、建设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涡阳县、谯城区介绍了校安工程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年度教育工作总体安排,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国家、省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统筹协调、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要求,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教育民生工程扎实推进。953个校安工程项目开工率100%,已完工项目582个、面积19.66万平方米,占2011年规划任务的41%;全市已拨付义保经费20804.54万元,拨付率54.21%;887个留守儿童之家建设项目已完成805个,投入资金735.71万元;共发放国家助学资金1271.33万元,资助学生16951人,圆满完成2011年春季学期普高学校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加大。启动实施了2000名校长素质提升计划、3116名师培养工程,补充了教师队伍,认定教师资格286人,面向社会招聘300名特岗教师,吸纳10名免费师范生来就业,精心组织了师专30%优秀毕业生和市直学校招聘考试工作。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扩展。不断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33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验收。加快示范高中建设步伐,全市省级示范高中达到7所,一中正在申报省级优秀示范高中。教育督导考核不断强化。对三县一区2010年度各县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工作督导考核情况进行了复查,对各县区教育局2010年主要工作目标进行了考核。校园安全维稳进一步加强。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人防技防并重”的工作原则,以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和寄宿制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主线,紧密结合我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加强宣传教育,加大督查力度,开展应急演练,有力地保障了学校的平安和谐,维护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今年,高考报名3.5万人,本科达线1.47万人,达线率42%,其中一本达线2530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根据督导的情况看,学前教育资源明显不足,只有蒙城县公办幼儿园数量较上年增加3所;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较低,各县区初中毕业生升高中阶段比重均未达到83.86%的全省平均水平(我市仅为71.67%);省、市下达的职业教育招生计划只有蒙城县完成,除蒙城县外其他县区均没有合格的职教中心;教师缺编情况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各县区教育补充数均未达到当年空编数80%的要求;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德政工程,既打基础也管长远,寄托着亿万家庭美好的理想,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抓好教育,最顺民意,最得人心,最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对教育怎么重视都不过,怎么抓都应该。我们必须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千方百计搞好教育民生工程,千方百计抓好教育项目,千方百计提高教育质量。关于当前的教育工作,重点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要切实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教育投入是支撑教育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6月8日,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大教育投入工作。7月6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教育投入和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刘延东国务委员就加大教育投入、加强经费管理、推进教育改革等有关工作进一步做了强调和部署。这两个会议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加大教育投入、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工作力度和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把投入落实到位。一要依法落实政府教育经费投入。市、县区年初预算以及预算执行中的超收收入分配都要体现法定增长的要求,确保教育财政拨款增长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确保财政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省核实的比例要求。要足额预算核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和高等院校等各级各类学校的公用经费,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体系。二要落实好增加财政教育投入的各项政策。要认真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国发〔2011〕22号)和国家、省、市教育中长期纲要的要求,严格落实增加财政教育投入的各项政策,切实做到2011年、2012年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都有明显提高。要确保中小学布局调整、中小学校安工程、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公办幼儿园建设等教育民生工程项目的资金投入,对建设资金缺口在下半年预算调整时要优先考虑、足额安排。三要拓宽经费来源渠道。财政、税务等部门要按照国发〔2011〕22号和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做好个人教育费附加制度、全面开征地方教育附加、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比例计提教育资金等工作,加强收入征管,依法足额征收,按规定用于支持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不得因此而减少其他应由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四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创新管理方式,全面推进教育经费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各项教育经费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不得平调、截留、挪用。要建立地方政府教育经费增长考核制度,将落实情况作为政绩考核、干部任用和省级、市级财政分配教育专项资金的重要依据;教育经费增长未达法定要求和占财政支出比例未达省核实比例的,要限期补足。要加大跟踪检查和问责力度,强化考评,严格支出,管好用好教育经费,做到规范使用并发挥最大效益。

第二,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校舍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生命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切实抓好,丝毫不能马虎。一是进一步加强学校布局调整,确保资源配置优化。各县区和教育主管部门在实施校安工程过程中,要结合实际进一步调整学校布局,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彻底扭转我市部分学校“弱、小、偏”和办学效益不高的局面。要明确调整目标,优化调整方案,加快调整步伐,淘汰一批无发展潜力的学校,催生一批特色优质学校。二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当前,校舍安全工程实施已全面进入加固改造阶段,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狠抓质量监管,未经验收和验收不合格的竣工项目决不能交付使用。市住建委和市教育局要督促县区对工程质量进行自查,并在省7月底质量大检查前进行一次市级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在省级质量大检查中取得好成绩。同时,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利用当前暑假学生离校的有利时机,加快工程进度,确保今年的年度计划任务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督查,确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要对校安工程资金使用情况实行全程跟踪、同步审计,对挤占、克扣、套取专项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并严肃处理,保证资金专款专用、安全高效。要坚持信息公开,以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校安工程的实施计划、技术方案以及进展情况,增加公众知晓度和工作透明度。要主动约请人大、政协检查指导,主动约请检察院、纪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监督校安工程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快信息系统建设,确保信息更新及时。目前,我市在校舍管理方面总体上比较粗放,基础资料不够完整。要花大力气把校舍信息管理系统建成建好,确保及时掌握每一所学校、每一栋校舍的情况。市校安办要及时向各县区政府通报信息系统更新情况,督促其在第一时间完善更新数据信息。五是落实责任,实行责任倒查机制。

第三,不断加大控流保学工作力度。

据省教育厅内部通报,2010年、2011年,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连续两年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一;2011年,九年义务教育保留率仅为46.4%,最低的一个县仅为30.3%。为此,各级必须把控流保学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打一场控流保学的攻坚战。为此,市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市委办、市政办专门下发了文件。一是明确职责,强化领导。按照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县区政府要将义务教育阶段控流保学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义务教育阶段控流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二是多措并举。要扎实开展劝学工作,组织乡镇、社区(村)干部协助辖区学校开展劝学工作,并做好情况记录,分析辍学原因,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力保辍学学生复学。要加大助学力度,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各项政策,通过采取减、免、帮等措施,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的辍学率控制在规定标准范围内。要严格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各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督查,严格要求学校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要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和挖掘学生特长和爱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营造爱学乐学的环境;要建立和谐师生关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决避免为师不德现象发生。要实行校长、班主任教师包保责任制,特别是要组织成绩好的同学对较差的同学开展“一对一”帮扶,组织初中毕业生参加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希望县区长直接抓一个点,解剖麻雀,总结经验,面上推广。要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不断完善控流保学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健全信息月报制度和学生家访制度。同时,建立由市教育局牵头,市监察、司法、财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努力构建立体控流网络。三是严格考评,落实责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充分发挥督政、督学作用,对各县区、乡镇、学校的控流保学职责履行情况进行专项督导。要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对控流保学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和玩忽职守、弄虚作假者,要认真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第四,抓好教育项目安全工程。

当前,除校安工程外,教育系统建设项目任务也比较重,所有项目都要落实市政府关于四项安全工程的意见,确保每个项目生产安全、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对在建项目,要利用暑假期间的有利时机,争时间、赶进度。师专、职业技术学院、一中南校、华佗职业技术学院、各县区教育重点工程、校安工程都要加快推进,特别是华佗技师学院要确保9月份开学投入使用。要学习领会四项安全工程的意见,加强教育系统的廉政建设。要利用暑假组织举办一次教育系统党纪政纪法纪培训班,请纪委、监察局、审计局的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剖析点评,使大家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一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提高依法依规管理学校的水平。要加强学校会计基础工作,及时、全面清查学校财务状况,加强对学校基本建设项目的监管,确保教育资金安全、合理、高效使用。

同志们,加强教育投入和管理、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切实做好控流保学工作,是推进我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工作。希望各县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勤奋工作,为加快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